SAP云战略:从ERP走向全面开放的商务网络平台

[摘要] 2017年可以说是SAP云产品线全面成熟的一年,也得到了市场的认可。根据SAP最新财报,在2017年上半年,SAP的云订阅和支持服务收入大涨了31%

2017年可以说是SAP云产品线全面成熟的一年,也得到了市场的认可。根据SAP最新财报,在2017年上半年,SAP的云订阅和支持服务收入大涨了31%、达18.37亿欧元(非IFRS财务标准)。而之前公布的SAP大中华区2017年一季度实现了历史同期最佳业绩,一季度云业务继续保持双位数高速增长,各款云产品均呈现迅猛发展态势。

从最早的ERP软件起家,SAP已经成为全球最大的商务网络平台。如今,全球有近300万家企业在SAP软件平台上进行着超过1万亿美元的交易,上千家公司生长于SAP Hybris Commerce电子商务平台之上,超过76%的全球交易流经SAP系统,这意味着22万亿美元的交易金额。如果有一家公司够资格成为企业首选的全球化商务网络平台,看起来也就只有SAP可选了。

然而,自2010年以来向云转型的SAP,已经与之前相比发生了根本性的变化。在过去的7年间,SAP投资超过500亿美元向云转型。现在,SAP已经形成了完整的基于云的数字化企业应用套件;在创新基础平台方面,SAP在大数据、分析、物联网、区块链、机器学习、云计算、移动计算等基础技术领域也有了完整布局;而SAP HANA内存计算则是终极实时企业计算平台。

更为重要的是,今天的SAP是一个开放的SAP。SAP拥抱开源和开放技术,为的是让企业以自己喜欢的方式使用SAP技术。诸如SAP Leonardo等SAP技术,既可以选择部署在SAP Cloud Platform上,也可部署在AWS、微软Azure、Google云等公有云环境中,在中国市场还可部署在阿里云上。

完整云产品布局

作为全球最大的企业级平台之一,SAP的产品设计有一个总体思路,那就是要帮助企业CEO们战胜商业运营的复杂性,而这也是21世纪企业CEO的头等大事。为此,SAP认为企业需要以最高效和可持续的方式运营,这就是“RUN SIMPLE(大道至简)”。

具体来说,企业管理者们需要管理好五大业务运营支柱:客户、员工、资产/供应链、供应商和总部职能,而且还需要以集成和实时的方式管理好这五大运营支柱。这也是为什么SAP的云业务应用套件横跨了25个行业的重要原因,也是为什么推出SAP Leonardo数字创新系统,从而把System of Record(记录系统)转变为System of Intelligence(智能系统)。

从2010年开始,SAP按照云计算时代的技术架构,以平台、应用、界面三者分离的方式,更加灵活地重构整个企业的软件生态。其中,SAP云SaaS业务应用套件支持SAP HANA内存计算和实时分析平台,交互界面则支持SAP Fiori移动平台,从而带来数字化时代的用户体验。

SAP的SaaS业务应用套件包括五大集成解决方案领域:ERP核心包括SAP S/4HANA、面向中小企业的SAP Business ByDesign(中小企业ERP云)和面向小企业的SAP BusinessOne,CRM云SAP Hybris,HR云SAP SuccessFactors,供应商协同与费用管理云SAP Ariba以及差旅费用云Concur。

在PaaS层面,SAP还推出了开放的SAP Cloud Platform,提供独特的内存数据库和应用服务,包括SAP HANA云数据库服务、用户体验服务、物联网和机器学习服务、大数据服务及集成服务等。借助该平台,企业能够快速轻松地构建、扩展和集成现代化的移动应用。而作为唯一构建在SAP HANA平台上的云平台,它提供企业各类实时应用开发所需的资源和服务。

SAP除了过去几年已经在中国市场部署HR云SuccessFactors之外,还陆续引入了采购云SAP Ariba、CRM云SAP Hybris Cloud for Customer、中小企业ERP云SAP Business ByDesign以及PaaS平台SAP Cloud Platform云平台。2017年初,SAP与阿里云合作启动中国本土数据中心,表明SAP把中国市场放在了战略地位上。

值得一提的是,在今年5月SAP推出了SAP Leonardo数字创新系统,主要是把机器学习应用到相关的SAP企业业务应用软件里,比如可以利用机器学习来提高整个客服工单的流转匹配以及知识问答效率等。其中的SAP CoPilot利用自然语言交互为所有SAP应用和Slack等其它软件提供统一的人机接口,而SAP也在为人力资源、采购、服务与支持等应用软件开发聊天机器人技术。

为什么是SAP云?

“去年财富500强公司中有半数都处于亏损状态,这是一场经济、社会和环境的海啸。”SAP全球CEO孟鼎铭(Bill McDermott)认为,除了向数字化转型外,企业的生产力正处于前所未有的低谷,因为商业运营复杂性正在“吃掉”生产力。仅仅相比于短短几年前,今天企业就有超过10倍的产品与服务需要管理,更不用提数字化新业务了。

SAP云平台一方面帮助企业以最佳实践方式运作,从而最大程度减少和降低业务运营复杂度,另一方面为企业提供创新平台,以赢得数字化时代的新市场竞争。而最为关键的是,SAP云平台把这两部分连接起来形成一个正向循环,这就是SAP的数字化核心。

企业为什么会选择SAP的云产品、服务和平台呢?在最近的SAP “云筹帷幄驱动商业创新”云黄金月活动中,SAP中国区首席数字官彭俊松博士则表示,SAP云网络正因为如下优势才备受客户青睐:

首先,SAP通过收购,不但获得了众多的世界级单项最佳应用,而且拥有了1250万的云计算用户,在超过25个行业实现无缝商务交易,每年完成超过6000亿美元的采购交易,构造了全球最大的商业网络;

其次,则是透过这一商业网络,SAP实现了由外到内,从采购、差旅、人事、客户,到ERP和商务智能的这样一整套完整的云计算方案。这在业界来说,是一套非常完整的云解决方案;

第三,SAP特别注重每个系统在处理数据时的实时性,以及在系统之间的数据集成性。SAP云平台上的数据可以通过SAP HANA平台都能进行实时处理与分析;

第四,SAP除了提供上述六个SaaS应用之外,还专门为客户提供了一个PaaS的平台产品,即SAP Cloud Platform. SAP CP为这些创新提供了一个开发的平台和工具,并将前面提到的6个云产品连接起来,帮助企业的开发者方便地打造出更加灵活和个性化的应用。

数字为核:SAP云解决方案

在SAP的数字化核心中,包括了基于SAP HANA的25个行业集成解决方案,为企业实现了端到端的实时运行流程。SAP还把多年累积的业界最佳实践以微服务的方式嵌入SaaS云业务应用中,让企业可以通过云就直接获得全球企业最佳实践的总结与精华。

在用户体验方面,Bill McDermott表示SAP是唯一可以通过数字核心连接企业前端与后端的数字化平台,从而可以为企业大规模交付个性化的用户体验。对企业来说,客户体验已经成为数字化时代的决胜之道。根据毕马威2016全球CEO展望,72%的CEO认为未来3年将比过去50年都更加关键,特别是如何创造全新的用户体验,并以此来重新定义商业模式和交付商业价值。

而在员工管理方面,最新变化就是大量出现的基于项目制的兼职员工,Bill McDermott表示SAP是唯一提供完整员工管理视图的云平台。而SAP SuccessFactors的全球化设计与本地支持也很重要,提供了41种语言和79个国家的完全本地化的人力资本解决方案。在不同的国家,SAP都有产品经理负责跟踪当地HR法律法规的变化以确保HR流程的合规性。

在供应链与费用管理方面,SAP更是率先致力于把业务流程从企业内部拓展到外部,SAP的全球化商务网络优势能够让企业能够享受到巨大的经济规模效应,甚至完全改变业务协同的方式。作为规模最大、全球化程度最高的B2B业务网络,SAP Ariba网络上承载着250万个交易伙伴。截止2017年6月,在过去的12个月里,Ariba网络上执行了超过2600万个采购订单及与之相关的8200万份的发票,总价值超过1万亿美元。

SAP Cloud Platform是一个灵活的云应用和集成解决方案,能够支持企业扩展数字化核心应用,包括 SAP S/4HANA、SAP SuccessFactors、SAP Ariba、SAP Fieldglass、Concur以及其他 SAP 应用。此外,借助SAP和600多家合作伙伴基于SAP Cloud Platform构建的千余款企业应用,SAP客户和合作伙伴可以充分利用云技术和商业网络获得巨大收益。

在数据分析方面,SAP Analytics Cloud分析云解决方案基于SAP HANA大数据分析云平台,将商务智能、计划、预测集于统一的SaaS解决方案,一站式实现数据的探索、发现、预测、决策以及行动,为企业各类用户提供一致的分析体验。而SAP Digital Boardroom数字董事会能够为企业领导者提供可靠的统一企业视图,实时提供情境信息、即席报告和假设分析,业务指标视图既能了解全局又能向下深度钻取企业的边缘信息。

在SAP看来,如何与企业一起走向数字化未来实现云转型?首先,SAP通过集成和简化IT并向云迁移,帮助企业优化已有业务流程,并把节约下来的费用用于支持创新。其次,SAP丰富而全面的云产品线可以提供扩展价值,帮助企业降低费用、提高员工积极性、基于SAP数字董事会等优化决策流程。第三,SAP可以把数据科学家和SAP Leonardo数字创新系统带入战略业务场景,与企业一起联合创新。

当然,最重要是作为流经全球上万亿美元交易的平台,以及作为最大的全球商业网络平台,一个开放的SAP正在成为新一代企业级商务网络云平台。




版权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软件网(http://www.soft6.com)”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软件网或昆仑海比(北京)信息技术有限公司,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任何行业、传播媒体转载、摘编中国软件网(http://www.soft6.com)刊登、发布的产品信息及新闻文章,必须按有关规定向本网站载明的相应著作权人支付报酬并在其网站上注明真实作者和真实出处,且转载、摘编不得超过本网站刊登、转载该信息的范围;未经本网站的明确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在非本网站所属的服务器上做镜像。

本网书面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昆仑海比(北京)信息技术有限公司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