冯博:我有三个预言,也许将颠覆VR行业的未来

[摘要]16年入驻合创新业(重庆)硅谷国际孵化器的梦神科技,是一家专注于VR内容与人机交互设备研发的公司,其独创的VR线下体验品牌《梦语者》,以原创VR内容和独家自主研发生产的外骨骼造梦舱系列产品完美匹配,为软件量身定制硬件,是梦神科技的独特优势。
“昔者庄周梦为胡蝶,栩栩然胡蝶也,自喻适志与!不知周也。俄然觉,则蘧蘧然周也。不知周之梦为胡蝶与,胡蝶之梦为周与?周与胡蝶,则必有分矣。此之谓物化。”

——《庄子·齐物论》

关于梦境,从来都是神秘又飘渺,人们在梦中不再受限于时空,心中所愿尽可实现。如果说人类的终极生活形态就是生活在梦境中,你期待么?

这是梦神科技创始人冯博坚信的未来,在他看来通过VR生态的打造,未来人们将会生活在虚拟世界中,过着一种全新形态的生活。实现这一切的基础元素之一,是他的团队目前正在研发的一种全新人机交互方式的下一代VR设备。

16年入驻合创新业(重庆)硅谷国际孵化器的梦神科技,是一家专注于VR内容与人机交互设备研发的公司,其独创的VR线下体验品牌《梦语者》,以原创VR内容和独家自主研发生产的外骨骼造梦舱系列产品完美匹配,为软件量身定制硬件,是梦神科技的独特优势。

VR最需要的是一套正确的人机交互方式

15年下半年,随着Oculus、Sony、HTC等几大VR硬件巨头陆续宣布2016年消费级产品的计划,腾讯、百度、乐视、小米、暴风影音等国内厂商紧随其后也纷纷曝光了自己“蓄谋已久”的VR产业布局,一时间,VR大热。但一年多过去了,VR行业并没有如人们所预期的那样遍地开花,不仅VR设备未能成为大众消费级产品,就连VR游戏行业也普遍面临变现困难的境况,根据UBM最新发布的VRDC VR/AR创新报告,70%从业者认为当前盈利困难。人们认为,VR目前存在设备笨重、体验感差、内容吸引力不足等问题,尤其是VR游戏方面,低复玩率是所有从业者的痛。因此,各路大神纷纷上马,从故事、人物、画面、动效入手,进行创新与优化,但收效甚微,仿佛被束缚住了手脚,怎么都无法大显身手。

“VR需要一套正确的人机交互方式,从内容倒推硬件,才能打破VR开发瓶颈”,冯博如是说。在他看来,目前大多数的VR内容从业者都是就着目前的VR硬件设备在做创新,这样的创新都是及其有限的。因为目前的VR设备的人机交互方式是远远不够的,无法突出VR与传统媒介的独特优势,在有限的基础上进行创新,能真正发挥VR的价值么?

梦神科技自主研发的VR设备叫做“外骨骼造梦舱”,是利用外骨骼盔甲捕捉人体姿态来操控VR的体验终端,它能提供更加自然、安全的人机交互方式控制VR体验,包括力臂方向控制系统、盔甲力反馈系统、外骨骼反向支撑系统等。通过这套设备搭配梦神的原创作品能够为体验者能通过身体姿态操控移动方向,通过手势动作与VR内容互动,同时能感受到VR内的中弹、碰撞反馈、自由飞行漂浮和悬空坐下等超越传统VR的姿态体验。这种360全沉浸式的人机交互形式,才是冯博理想中的VR必备特质,基于这种设备特质,针对性的进行内容创作,再根据内容定制化配备硬件,最终实现硬件与内容的完美结合,创造VR产业独特的生态链。

于喧嚣中沉默,于寂静时发声

目前的“造梦舱”只是冯博理想中的雏形,他们每天都在高速迭代,适时推出不同阶段的产品。梦神团队大多数都是一些在三维动画、特效制作、机械设计加工等领域具有深厚经验的人,冯博本身也拥有十余年CG行业经历,曾经参与过众多国内著名商业品牌形象片、广告片以及电影特效的制作。因此,他们更加知道,什么样的硬件才能将好的内容发挥到极致,这样的混合基因也使得他们的研发拥有与传统技术团队不一样的视角和优势。

虽然梦神团队获得了圈内的认可,但在VR行业最火热的时候,他们鲜有发声,无论是在网络上还是媒体上,几乎看不到他们的身影,除了圈内人,很少有人知道冯博,知道梦神科技。冯博说,那个时候,他们基本不参加会议、不做宣讲、不做传播,全副心思都放在了研发上。当“造梦舱”雏形终于基本成型时,VR行业又开始被唱衰,这个时候,冯博反而对VR的发展更加乐观。他说,对于VR行业,无论是前段时间的火爆还是现在的唱衰,都是因为没有深度理解这个行业,看不清VR应该有的形态和这个市场真正的未来。而他无论是那个时候的谨慎还是现在的乐观,其实与外界的看法无关,对于VR行业,梦神有一套自己的预测,并且,他们关于过去2年的预测,几乎都实现了。

关于行业的深刻理解与洞察,正是梦神科技在“资本寒冬”论下,依然成功获得资本投资的重要因素之一。当合创新业为梦神对接投资人时,正是VR行业不太好的时候,但随着资本深入全面的沟通了解后,基于梦神科技VR的战略规划和技术能力以及对VR行业独到深入的认知,最终非常乐观积极地与梦神签订了协议展开了合作。

立字为证,关于VR行业未来的三个预言

预言一:VR会成为人们的生活必需品

从“外骨骼造梦舱”的构成来看,梦神科技推出的VR设备比现在的VR头显还要占空间,并且也更加不菲。因此,关于目前VR头显所面临的价格昂贵、使用不便的问题,在“外骨骼造梦舱”上更加突出。关于这一点,冯博却表示完全不是问题,他说:“汽车难道不贵么?体积难道不大么?可大家在购买时却从不会对这价格和体积产生顾虑,取舍只因为它所带来的价值衡量,未来VR也是这样。”当VR像电脑、汽车一样,成为了人们生活的必需品时,价格与体积就不再会成为人们所顾虑的因素。倒退30年,有人敢相信今天每个人几乎都拥有一台PC、汽车么?乔布斯当年想将个人电脑推广到千家万户的难度应该是远远高于今天VR走进每个家庭吧?不也都实现了么?在今天高速甚至是加速度发展的时代,VR进入每个人的生活应该不会太久。

预言二:VR的普及化路径一定会从游戏开始,由社交引爆,最终渗透至工作和生活的各个角落

反观电脑的普及路径,从最开始的单机游戏,到OFFICE等办公软件,直至QQ等社交软件引爆,开始形成生态发展至今。在冯博看来,VR也是一样,具有极致体验的游戏、电影是推动VR普及的第一步,然后开始渗透到工作与生活方面,通过社交引爆,进而形成生态,完成普及化道路。因此,目前梦神科技正在做的,就是从设备到内容全方位的创新,以期能够打造具有极致体验的VR内容,进而完成VR普及化的第一步。

预言三:2年之内,打破瓶颈的下一代VR设备会产生,VR行业将迎来一次B端的快速增长。

关于下一代VR设备产生的时间,冯博认为在2年之类一定会出现,也许是他们自己的新一代的“外骨骼造梦舱”也许是其他大牛公司的创意产品。伴随着下一代VR设备的产生,VR内容创新会迎来再一次的火热,VR行业会被引爆。因为这个预言,梦神科技也正在加紧迭代“外骨骼造梦舱”,希望能够站在时代的前列,更好的把握先机。

时代的发展具有其必然性,当新的事物产生前,谁也不知道会是什么样。先知先觉的人们往往不易被人理解,就像当年卢米埃尔兄弟之前,没人能够想象比魔术还要神奇的电影会成为现在人们很平常的一种休闲娱乐方式;就像乔布斯在发明IPHONE之前,没人会想到手机还可以没有键盘。而现在,当冯博对朋友描述未来人们将通过VR设备生活在虚拟世界中,遵循新的社会秩序与经济规则,打破时空限制,尽情实现所想所愿时,又有多少人能够真心理解与相信,又有多少人在期待呢?




免责声明:

本站系本网编辑转载,会尽可能注明出处,但不排除无法注明来源的情况,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来信: liujun@soft6.com 我们将在收到邮件后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声明]本站文章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内容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站拥有对此声明的最终解释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