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fo“财务大权”被滴滴拿下 这是滴滴要接管的节奏?

[摘要]共享单车行业竞争进入白热化,时刻都在进行行业的重新洗牌。近日,ofo发生重大人事变动,滴滴高级副总裁付强即将出任ofo执行总裁,向CEO戴
共享单车行业竞争进入白热化,时刻都在进行行业的重新洗牌。近日,ofo发生重大人事变动,滴滴高级副总裁付强即将出任ofo执行总裁,向CEO戴威汇报。ofo原财务副总裁林叶明或已经离职,新招募的负责人也来自滴滴。

对于这一消息,《财经》关注并进行了报道,报道指出ofo发生重大人事变动,三名高管均来自滴滴高层,其中最高职位是ofo执行总裁,由滴滴品质出行事业群总经理付强出任,此外两名分别是滴滴开放平台负责人南山和滴滴财务总监Leslie Liu,分管ofo市场和财务部门。滴滴如此强势入驻ofo,有人预测滴滴接管ofo已成定局。

\

从C轮开始滴滴就一直跟投ofo小黄车。2016年9月,共享单车项目ofo宣布完成获得滴滴出行数千万美元C1轮战略投资;2016年10月10日,ofo共享单车完成1.3亿美元C轮融资,依旧有滴滴的身影;2017年3月1日,ofo宣布完成D轮4.5亿美元(约合人民币31亿元)融资。此次融资由DST领投,滴滴、中信产业基金、经纬中国、Coatue、Atoniico、新华联集合等多家国内外知名机构跟投;2017年7年6日,ofo完成超7亿美元E轮融资,由阿里巴巴、弘毅投资和中信产业基金联合领投,滴滴出行和DST继续跟投。

随着多轮的融资,滴滴系已经在ofo小黄车中逐渐的占据主导地位。根据今年3月腾讯科技的报道,一位共享单车投资人透露,ofo经过多轮融资以后,滴滴已经成为ofo最大股东,占股超过30%。对于ofo来说,滴滴是最大的机构股东。

从目前情况来看,滴滴很可能已经占据ofo小黄车的控制权。如果从主营业务上分析来看,滴滴与ofo小黄车同属于交通出行领域,滴滴主管中远距离ofo主打短距离,所以滴滴才将ofo接入自家平台。

\

《财经》曾在2017年4月24日的报道《共享单车:资本局中局》中写道,滴滴为ofo的第一大机构股东,持股在30%上下,拥有董事会两席。如今ofo核心团队被打散,“ofo对于滴滴的生态体系过于重要,投资ofo是滴滴的战略选择。”一名专注出行领域的投资人说,滴滴搭建出行体系,单车不可或缺,连代驾这类边缘业务滴滴都要自营,其派驻高管进入ofo也就不足为奇。

ofo与滴滴之间的关系微妙,随着人事变动,传出滴滴接管ofo的声音也在情理之中。但透过这些表象,ofo是独立前行还是变为滴滴依附品?还有待时间给出答案。

原文链接:http://www.tfnet.net.cn/n/2017/1_0726/4879.html




免责声明:

本站系本网编辑转载,会尽可能注明出处,但不排除无法注明来源的情况,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来信: liujun@soft6.com 我们将在收到邮件后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声明]本站文章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内容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站拥有对此声明的最终解释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