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度地图智能语音技术大跨越,实现全程人机对话导航操作

[摘要]智能语音技术的发展正在重新组织我们周边的一切,地图行业也不例外。近日百度地图推出V10 0版本,带来迄今中文地图应用中最强的语音交互带来颠覆体验。人与地图自然语言交流,在使用的过程中,让人仿佛能感受到机器“灵魂”,带来更炫酷的使用快感之外也更添趣味,地图将不只看和听,还可以“撩图”。
智能语音技术的发展正在重新组织我们周边的一切,地图行业也不例外。近日百度地图推出V10.0版本,带来迄今中文地图应用中最强的语音交互带来颠覆体验。人与地图自然语言交流,在使用的过程中,让人仿佛能感受到机器“灵魂”,带来更炫酷的使用快感之外也更添趣味,地图将不只看和听,还可以“撩图”。

现在人们的驾驶已经离不开手机地图,但当前地图应用即便借助类似carlife接入汽车中控中,也仍需双手参与的操作,为驾车导航带来诸多不便。路上颠簸,手眼并用操作不精准是一方面,更重要的是驾驶注意力如果被过度分散,将对行车安全带来隐患。所以用户目前大都在开车之前即设置好导航,或者副驾乘客协助在路途中操作。

百度地图此次升级,彻底突破了困扰地图导航多年的操作难题,让百度AI技术在中国百姓出行中扮演重要角色。首先是语音唤醒技术的运用,新版百度地图只需张嘴对百度地图说“小度小度”,智能语音即被唤醒。由于自然语言中极易出现模糊关键词搜索,百度地图在对话中通常出现多种结果供用户选择,多轮交互让沟通更为深入,提高检索准确度。

此次百度地图智能语音技术升级绝非简单的“文字搜索转换为语音搜索”,而是“全程语音唤醒以及交互支持”。从语音直接唤醒、查找POI开始,一直到使用结束后退出导航,百度地图智能语音始终在线,中途用户想了解与目的地的距离、预估到达剩余时间等,也都可以随时询问小度,如同增添副驾“领航员”,解放双手还解放双眼,让用户可以全神贯注驾驶车辆。

原本与传统地图导航无关的天气等信息,通过百度地图智能语音也能轻松获取。在人工智能时代,旧有的APP界限正在被打破,而从人性化角度考虑,天气、限行等信息也都与出行息息相关,“泛出行”内容通过智能语音在百度地图向用户输出,摆脱了地图的工具思维,帮助用户的出行变的更简单。语音唤醒、多轮对话、全程聆听、“泛出行”内容聚合也标志着百度地图围绕AI构建的未来生态逐渐清晰。

智能语音技术在百度地图中的实践应用,依靠的是百度在AI领域的全面突破。继中文语音识别率上领先全球之后,如今在中文语音唤醒技术上百度也具备了领先优势,对话式人工智能操作系统Duer OS受到全球瞩目。

通常而言,技术能力到达一定高度时会带动产品形态的剧变,如今百度在智能语音技术上的综合性突破,让百度地图智能语音具备了爆发基础。用户从看图、听图到全程“撩图”的转变,或将彻底改变地图行业玩法。




免责声明:

本站系本网编辑转载,会尽可能注明出处,但不排除无法注明来源的情况,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来信: liujun@soft6.com 我们将在收到邮件后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声明]本站文章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内容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站拥有对此声明的最终解释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