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隐形成本之痛,拿什么拯救烧钱的用户体验?

[摘要]随着互联网的爆发性发展,互联网产品比拼用户体验已经是常态:打开速度更快、缓冲更快、看视频听音乐更流畅等等,分毫的差距有时就能决定一
随着互联网的爆发性发展,互联网产品比拼用户体验已经是常态:打开速度更快、缓冲更快、看视频听音乐更流畅等等,分毫的差距有时就能决定一款产品的生死。

与之相对应的,风波不断的乐视旗下乐视网于7月14日晚间披露业绩预告,上半年亏损高达6.37亿至6.42亿元,版权、CDN开销是引发亏损的成本“重灾区”。这个CDN就是互联网产品用以解决用户体验的一个重要基础服务。然而,这个基础服务却令许多互联网企业不得不承担高昂的成本。

在这种情况下,互联网企业应该拿什么拯救烧钱的用户体验?

传统CDN:成本高企

传统CDN厂商以利润为导向,其庞大的销售团队、数据中心和IDC机房建设维护成本,让其价格很难下降。而且,传统CDN厂商通常采用1对1谈判的方式确定价格,价格不透明和复杂的计费方式早已饱受争议,甚至被称为互联网行业的最后一个暴利行业。

正因如此,这种成本高企的传统CDN,对于数万创业者和众多小微企业而言,是一道难以逾越的门槛,其高昂的价格让这些创业者和小微企业止步于CDN。

而发生在2016年的CDN价格战,更是让传统CDN成本高企的弊病暴露无遗。在价格战面前,传统CDN厂商因为高企的成本而难以实现价格的下降,面对价格战除了心虚就是恐慌,因为其庞大的成本限制了其降价空间。而对于这些传统CDN厂商而言,在价格战已成常态的市场现实下,降价是找死,不降价是等死。

而云服务商涉足CDN的背景下,对传统CDN厂商更是致命的一击。

云服务商:已达成本底线

相比传统CDN厂商,云服务商扔掉了销售团队,节约了一大开支,因此其使用门槛也随之降低。以至于受到了一部分重视成本开支的企业的青睐。

云服务商的CDN也同样存在成本底线,因为其天花板仍然存在,包括IDC机房、数据中心,以及大量的运维人员乃至空调电费、运维费用等,这些费用都是必不可少的,这也让云服务商的CDN在这些变量中可压缩的成本空间极为有限。

尽管云服务商的CDN相较于传统CDN有一定的价格优势,但是其已达成本底线的价格让其同样难以应对日趋激烈的价格战。尤其是在满足众多创业者和小微企业的CDN需求上,云服务商所能提供的价格还是这些创业者和小微企业所无法承受的。

究竟有没有一种CDN解决方案可以实现成本的最大化压缩,价格的最大化下降,同时又能确保对用户体验的提升?

共享经济解决成本之痛

共享经济为CDN提供了全新的解决方案,创新型专业CDN星域成为了这种共享经济CDN解决方案的第一个开拓者。

以业内首个将共享经济模式的CDN成功商业化的星域CDN为例,共享经济模式为星域CDN省去了大型数据中心、IDC的建设,利用闲置资源,也省去了集中分发所需要空调电费等,更为环保。星域CDN利用多项创新技术,将众多个人家庭宽带,变成微型的网络数据节点,海量的节点连接到一起,就形成一片数据“云”,以此取代过去的点状骨干网节点。同时,通过星域调度技术,星域CDN实现了海量数据的实时、就近分发,极大地减少了数据传输的时间和成本。也因此,星域CDN从技术上解决成本问题,价格更是低至传统CDN的40%。

随着互联网、宽带和云计算的发展,我国的CDN产业正在步入高速增长期,传统企业的互联网化、企业商务与交易的电子化、移动互联网和视频、游戏业务的高速增长,都成为拉动CDN持续增长的动力所在。而物联网、VR、5G、4K视频等更是会进一步引爆CDN市场。这种发展趋势下,像星域CDN这种共享经济模式下的全新解决方案,经过市场检验之后,有望具有很强的市场竞争力,成为CDN领域的一匹黑马。




免责声明:

本站系本网编辑转载,会尽可能注明出处,但不排除无法注明来源的情况,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来信: liujun@soft6.com 我们将在收到邮件后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声明]本站文章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内容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站拥有对此声明的最终解释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