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某企业地磁检测器评测:无技术何谈数据

[摘要]如何解决城市交通拥挤问题已经成为城市可持续发展的一个重要课题,对政府管理者来说,需要更好地利用现有的交通运输基础设施,提高安全性,
如何解决城市交通拥挤问题已经成为城市可持续发展的一个重要课题,对政府管理者来说,需要更好地利用现有的交通运输基础设施,提高安全性,改善环境;对企业来讲,需要提高运营效率与服务质量;对驾驶人来讲,需要最新的交通信息、及时的危险警告、推荐最佳的行车线路、对紧急情况做快速反应等。这些不断发展的需求是传统交通运输系统所难以满足的,因此,急需要将先进的信息技术融入到交通运输管理的全过程,全面提升整个行业的信息化水平,而信息化的重要核心是数据。

交通车辆地磁检技术已经成为智慧交通的一个重要解决方案,其采集数据的准确性直接决定了解决方案的可靠性和实用性,以及安全性。

处于蓝海阶段的交通车辆地磁检测器行业,经过数年的发展,已经具备了相当的规模和技术储备,当然也不乏一些厂家忽视了产品质量和技术,需要行业内人士仔细的分辨。下面是国内天津某企业地磁检测器在数据准确率方面的测试,错误率很高。

上传模式的选择对准确率有大影响

首先对该产品在数据上传过程中的通信模式进行分析。

如上图分析,型号为VD-**型的交通车辆地磁检测器数据上传采用了非时分复用系统,在传输数据时先要侦听网络中有无其他节点正在传输,未侦听到其他节点的数据传输时则传输本节点数据。若其中一节点正在传输数据时其他需要传输的节点未侦听到,就会产生多个节点同时上传的情况,形成不同节点的相互干扰,导致数据传输失败和数据丢失。以一个多车道路口为例,如布设4个检测器,则同一时间点多车道同时过车的概率为16.5%,如布设5个检测器这个概率将上升至24%。实测数据可知,事件发送冲突是实际存在的,而且随着设备布设数量的增加,冲突概率也会增大,丢包率便会升高,导致数据采集的准确率降低。

很明显,非时分复用车辆检测设备的通信机制终将无法满足交通行业大数据的数据准确性需求。而市场上已经出现了时分复用系统,当有事件需要传输时,会自动在相应的时间节点传输数据,避免了传输冲突造成丢包的情况,是更为可靠的数据传输模式。

技术缺陷车辆多计误差率高达54% 业内最新技术准确率可达99%

实测显示,该交通车辆地磁检测器,在干扰信号不强的理想环境下,多计车误差率高达54%、误差率也达到了26%。

出现如此大的数据误差的原因,主要是因为该地磁检测器采用的是单Z轴采样,既只采用一个垂直于车道的轴做为采样的标准。如下方磁场分析图,该模式在车道过车时对地球磁场变化的检测,不能区别邻车道和本车道,同时对大卡车,公交车等较长车型容易计算为两辆或更多辆,不管如何调整算法,技术本身的缺陷都会导致多计数或少计数的误差。



实际上,国内已经有更为成熟的技术,那就是采用X、Y、Z三轴检测模式,既采用垂直车道方向、水平方向、以及车行方向,以车行方向和垂直方向为主,水平方向为辅的方式,根据每个轴不同阈值范围进行综合评判,精确度可以稳定的达到99%。

从评测可以看出,天津某厂商的型号为VD-**型交通车辆地磁检测器在重中之重的数据采集方面,错误率较大,完全无法胜任交通行业大数据的数据准确性需求。无论是数据采集,还是数据传输,甚至是抗干扰能力都存在较大的误差,交通部门一旦采用,不仅对智慧交通全无帮助,还势必因数据的错误而带来安全等方面的隐患。




免责声明:

本站系本网编辑转载,会尽可能注明出处,但不排除无法注明来源的情况,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来信: liujun@soft6.com 我们将在收到邮件后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声明]本站文章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内容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站拥有对此声明的最终解释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