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软博会全球软件产业发展高峰论坛关注“软件定义未来”

[摘要]2017年6月30日下午,第二十一届中国国际软件博览会(以下简称2017软博会)第四场全球软件产业发展高峰论坛在北京展览馆召开,主题是 软件定义
2017年6月30日下午,第二十一届中国国际软件博览会(以下简称2017软博会)第四场全球软件产业发展高峰论坛在北京展览馆召开,主题是“软件定义未来”。

工业和信息化部信息化和软件服务业司副司长李冠宇致辞。国家工业信息安全发展研究中心所长尹丽波主任发布了《工业和信息化蓝皮书(2016-2017)》。摩拜单车联合创始人夏一平、京东集团副总裁于永利、特斯拉中国区副总裁陶琳、IDC常务董事Christopher Holmes、贵阳市大数据发展管理委员会主任唐振江、软通动力执行副总裁方发和、驭势科技创始人吴甘沙、讯飞研究院副院长王士进、暴风集团创始人冯鑫发表了演讲。

李冠宇介绍了我国软件和信息服务业的产业规模。2016年我国软件和信息服务业完成业务收入4.9万亿元,实现利润6021亿元。他指出,虽然取得了成就,发展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依然任重道远,下一步应该优化产业发展环境,持续推进研发创新融合应用、信息安全和人才队伍建设方面的工作。

(工业和信息化部信息化和软件服务业司副司长李冠宇致辞)

夏一平将摩拜单车定义为一家物联网公司,要做到人、物联通,需要自行车智能化,包括智能制造和智能化管理。其中智能制造采用了智能化生产流程和维修流程,尽可能地延长一辆车的免维护周期。智能化管理则让每辆车通过物联网芯片联网,并用人工智能算法驱动下的红包模式,科学高效地管理自行车。

(摩拜单车联合创始人夏一平发表演讲)

于永利指出通过AI和大数据技术,可以让电商和零售变得更加智慧,供应链更加自动化。其中大数据、人工智能技术的作用很大,包括预测销量、定价、毛利、消费者需求等。零售业随着大数据和人工智能的发展,将驱动行业变革,重新定义零售,打造未来的智慧零售和供应链。

(京东集团副总裁于永利发表演讲)

陶琳表示,交通工具成为智能终端,软件是核心。比如汽车可以实现自动辅助驾驶、触摸操控汽车、成为移动的社交场所等。未来智能的车联网也会成为一个更大的智能终端。

(特斯拉中国区副总裁陶琳发表演讲)

Christopher Holmes分享了各个行业的数字转型场景,比如使用AI寻找最佳的医疗解决方案;商店不需要收银员,顾客可以自动支付;数据优化后可以让企业内部数据变现;城市模型化后,能实现智能管理。从各个领域的企业来看,AI未来的潜力是巨大的。

(IDC常务董事Christopher Holmes发表演讲)

唐振江介绍了贵阳在实践国家大数据战略方面的做法。包括大数据的制度创新、流通、聚集、应用,还有数据中心资源整合,以及四个示范区,其中数据的共享开放是最重要的内容。结合政府数据开放和共享的实践成果,贵阳从技术、政策、体系、标准上把数据全部纳入进来,使数据共享开放平台能够对社会和企业提供全面的服务,由此贵阳的数据开放走到了全国的前列。

(贵阳市大数据发展管理委员会主任唐振江发表演讲)

方发和表示,有远见的企业已经开始把数字化转型作为战略核心,数字经济的时代是平台经济,也是共享经济、生态经济,作为一个创新的企业必须拥抱这个大环境和趋势。

(软通动力执行副总裁方发和发表演讲)

吴甘沙畅想了轻车熟路重新定义的城市出行:未来的城市车道很少,智能驾驶的“轻车”是无人的、小型化、轻量化、高度定制化和模块化,同时还有高精地图的定位、V2S的通讯机制,具备自动识别功能,这样就不用再为停车分配空间。他认为,大量新区新城和特色小镇可以用十年时间让这样的愿景实现。

(驭势科技创始人吴甘沙发表演讲)

王士进认为, 关于人工智能技术实现的途径主要有两种:一种是弱人工智能,弱人工智能是近期发展非常快的语音图像,如今通过大量的数据去学习,能够发掘规律,从而实现智能。强人工智能则是人类期望机器所具备的智能,这需要机器进行自我进化和推理。

(讯飞研究院副院长王士进发表演讲)

冯鑫指出,互联网已经变成了一个极度红海的战争,竞争路径是AI。AI在未来五到十年中可以做很多事情,最重要的历史使命是提供新品。暴风看好的是内容分发和语音交互。语音进入家庭之后不再是一个新的互联网平台,而是家庭的一个新成员。

(暴风集团创始人冯鑫发表演讲)

尹丽波发布了《工业和信息化蓝皮书(2016-2017)》。她指出,蓝皮书就不同领域的发展特点、趋势以及未来的发展方向做了相应的预测和展望。本年度蓝皮书共包含六本报告,重点对2016年全球战略性新兴产业、网络安全、信息技术产业、信息化、人工智能以及智慧城市的发展进行全面跟踪、深入剖析。蓝皮书内容丰富、图文并茂,对政府部门决策、行业协会管理、产业研究及企业发展等具有重要的参考价值。

(国家工业信息安全发展研究中心所长尹丽波主任发表演讲)

高峰论坛由国家工业信息安全发展研究中心副所长万鹏远主持。




免责声明:

本站系本网编辑转载,会尽可能注明出处,但不排除无法注明来源的情况,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来信: liujun@soft6.com 我们将在收到邮件后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声明]本站文章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内容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站拥有对此声明的最终解释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