软件定义城市 赋智城市未来

[摘要]——北京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张伯旭主任在2017北京软件名人论坛上发表主旨演讲 6月28日下午,由北京软件和信息服务业协会主办的2017北京
——北京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张伯旭主任在2017北京软件名人论坛上发表主旨演讲
 
6月28日下午,由北京软件和信息服务业协会主办的2017北京软件名人论坛在北京成功举办,北京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张伯旭主任发表题为“软件定义城市  赋智城市未来”的主旨演讲。北京软件名人论坛作为第二十一届中国国际软件博览会的专题论坛,旨在为软件行业搭建聚合“政产学研用”的高端对话交流平台。论坛汇聚了专家学者、行业媒体及软件企业代表500多人,共聚一堂,围绕软件产业未来发展,展开了热烈的探讨和交流,会议通过首都之窗、新浪、优酷及乐视网进行全程直播。

北京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张伯旭主任在2017北京软件名人论坛上发表主旨演讲
以下为演讲主要内容:
    大家下午好!很高兴跟各位聚首北京共商软件产业发展大势,再次我代表北京市经信委对本次论坛表示热烈的祝贺,对各位来宾表示诚挚的问候。
去年在软博会高峰论坛上,我第一次提出软件赋值、赋能、赋智三大概念:从软件技术驱动社会经济发展的历史看,软件从计算机时代作为工具属性发挥“赋值”功能,发展到互联网时代作为要素属性发挥“赋能”功能,现在正向智能时代作为社会细胞属性发挥“赋智”功能迈进。
 
今天想跟大家分享,伴随三个阶段演进,软件应用深度和广度不断拓展,30多年来软件从个人级应用为主逐步发展企业应用为主。现在则以城市级应用为主,并且正在重新定义城市,“创造”出更为复杂、更为多样的应用场景。越来越体现出“软件改变世界”的变革驱动者特征。
首先我们简单回顾一下软件技术应用的历史,软件技术自诞生以来,其应用大致可以分为ABC三个阶段:
 一是以个人级应用阶段即(Work-Aid)阶段。在这一阶段中,我们说软件是工具,辅助个人(包括管理者)信息处理和事务管理,是传统工具的终结者。
二是以流程处理为主企业级应用阶段,在这个阶段软件是流程。在这一阶段,我们说软件是流程。大型组织的办公逻辑、管理规则、办事流程被分解、重构成不同环节,每个环节通过软件实现程序化、标准化和最优化。具有鲜明行业特性的软件大量出现,例如:银行的核心业务管理系统、证券交易所的电子交易系统、电信行业的运营支撑系统、政府行业的审批系统、大型企业的ERP系统等。在B阶段,软件让流程变得更敏捷,扩大了各类组织对资源的调度能力和掌控能力,创造了新的业务模式和新价值,在赋值的作用基础上,进一步起到了赋能的作用。
三是以系统整合为主城市级应用阶段,即C(Smart-City)阶段。在这个阶段,我们说软件是平台。软件从局限于个人、组织的应用,发展到跨组织、跨领域、跨区域的应用。大型电商平台,社交平台,共享平台等软件均突破了原有应用场景的限制,成为超大型的软件体系。在管理软件方面,北京市率先实践了城市网格化管理系统,也是这个阶段的显著标志。在这一阶段,软件能够大规模沉淀数据,具备了智慧的基础,起到了赋智的作用。当前,我们的软件应用总体上看,已经处在这个阶段上。
那么,为什么会出现城市级软件应用呢?这是技术供给驱动和发展需求拉动两个方面互动综合作用的结果。   
从技术供给侧来看,随着计算能力、输入输出能力、储存能力、通信能力、处理能力的不断发展以及算法研究、设计方式、开发方法的创新丰富,软件的应用范围和应用深度得以拓展,软件技术革新的步伐不断加快,软件变得更加强大、更加有力,并与互联网、物联网、云计算、大数据等技术加速融合,呈现出软件定义计算、定义网络、定义存储、定义功能到定义一切的发展趋势,有能力赋予经济社会发展以新动能,有能力进行城市级尺度,乃至更大尺度的系统管理。
从社会需求侧来看,随着工业化、城市化、互联网化进程交织加速并行,企业间、公众间、生产者和消费者间、城市间的经济社会活动日趋复杂,出现了众多新的“业务关联”。城市作为现代社会资源组织管理的主要单元,也出现了人口膨胀、交通拥挤、住房困难、环境恶化、资源紧张等诸多病灶,带来大量新的服务需求。应对数字化时代,优化生产生活活动,建设好、治理好城市,客观上需要打破以往面向独立主体、分割领域、分散行为提供软件产品和服务的模式,提供贯通产业链、服务链、区域链、行为链的一体化解决方案,建设标准更统一、数据更集中、信息更全面、决策更智能的新型软件信息支撑系统。
我们说技术供给和城市发展需求是动态交互作用的。我们看到,前一个阶段,全国范围内出现了智慧城市建设的热潮,就是应对超大城市管理复杂性的结果,网络化管理、平安城市、城市云等大型系统应运而生。最近一个时期,出现了软件重新定义城市的重要趋势。
软件定义城市(Software Define City)是软件城市级应用的高级阶段。从当前看,软件主要从3个方面重新定义城市。
第一,软件重新定义城市的基本功能。城市是由多种复杂系统所构成的有机体,承担着生产、服务、管理、协调、集散、创新等基本功能。在人类5000多年的城市发展史中,这些基本功能持续强化。但是在今天我们看到,基于网络的软件应用正在重新定义其中的某些功能。比如,生产功能。过去,城市是人类最主要的工业生产聚集地。城市生产布局一般强调全产业链,规模化集中安排工业企业,强调建设效率高、成本低的工业区(开发区)。而现在,基于软件背后驱动的网络化生产模式和工业云服务,让产业链的各环节可以分散布局,异地协同。这就改变了原有的城市生产组织方式,重新定义了城市的生产功能。研发、设计、加工等不同功能可以在城际之间、城乡之间进行再分配。这也是我们推进京津冀协同发展、加快疏解非首都功能的大逻辑。
第二,软件重新定义城市服务模式。向城市公众提供交通、教育、居住、卫生、安全等公共服务是城市的基本职责。公共服务水平决定着现代城市的竞争力。随着科学技术的不断进步,城市提供公共服务的能力和模式也不断演进升级,目前也进入了软件定义城市公共服务的时代。以交通服务为例,现在,超大城市的交通体系仍未脱离巨量个体出行和大容量公共交通两种基本服务模式。交通问题,包括交通拥堵、安全隐患大,是“大城市病”的最集中体现。近几年来。软件技术的深度应用开始重新定义城市交通服务。已经普遍使用的打车软件和网约车服务,依靠软件实现了个性化使用社会车辆,突破了要么私有,要么公共的传统模式选择,我们可以将之称为软件定义的共享交通模式。就像今天大家不会每家每户购买自行车一样,我们将不再购买小轿车,但是我们将拥有更加高效、直达、个性、智能的出行服务,我们将看到一场由软件驱动的城市交通革命。
第三,软件重新定义城市运行管理。随着软件和其它信息技术的发展,我们通过数字城市、网络城市、感知城市、智慧城市的建设,已经极大地变革了城市管理手段,提升了城市运行和管理水平。展望未来,城市管理和运行的诸多环节和整个体系还将被软件颠覆。随着万物互联的推进,城市的各项设施都将赋予智能,未来城市运行将基于智能设施实现“自管理、自运行,自优化”,城市管理将基于超级城市大脑实现“自组织、自升级”。现在我们已经看到的软件定义城市管理的雏形出现在治安管理领域。平安城市的建设,使得大多数城市实现了全覆盖视频监控。
软件定义城市不仅是软件产业发展的重要趋势,对于我们重新认识城市、规划城市、建设城市和管理城市,也有着重大理论和实践意义。过去,我们的城市建设投资,更多是水电路房等传统基建硬投资;未来,我们的城市建设投资,更需要的是网络数据平台等新兴要素软投资。树立 “软件定义”的城市发展理念,根本途径是实施“城市软件工程”,把软件作为未来城市发展的战略重点和战略资源,放在更加核心的地位上,统筹规划,系统建设。
当前,我们正按照习总书记视察北京的重要讲话精神,围绕“建设一个什么样的首都,怎样建设首都”的时代命题,加快开创首都发展新格局。我相信,未来的北京必将是一座软件渗透的、软件托起、软件创新的城市。希望大家树立“软件定义城市”新理念,大力发展软件技术创新与应用创新,为落实“四个中心”定位、加快建设国际一流的和谐宜居之都做出新贡献! 



版权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软件网(http://www.soft6.com)”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软件网或昆仑海比(北京)信息技术有限公司,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任何行业、传播媒体转载、摘编中国软件网(http://www.soft6.com)刊登、发布的产品信息及新闻文章,必须按有关规定向本网站载明的相应著作权人支付报酬并在其网站上注明真实作者和真实出处,且转载、摘编不得超过本网站刊登、转载该信息的范围;未经本网站的明确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在非本网站所属的服务器上做镜像。

本网书面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昆仑海比(北京)信息技术有限公司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