雅堂携手战略合作IBM

[摘要]成都本土一家互联网公司正试图为中国万亿级社区消费带来智能零售的新变革。6月29日,刚刚落户成都天府新区的互联网公司雅堂控股集团与IBM在
成都本土一家互联网公司正试图为中国万亿级社区消费带来智能零售的新变革。6月29日,刚刚落户成都天府新区的互联网公司雅堂控股集团与IBM在成都举行战略合作伙伴签约暨雅堂小超APP上线启动仪式,双方将在云计算、全渠道物流、供应链管理等领域展开深入合作,在多场景、数字化的新消费形势下,雅堂集团旗下互联网社区超市连锁品牌雅堂小超将围绕创新消费体验、数字化营销、供应链管理等领域集中发力,实现从实体与线上零售向“智能零售”的转变。雅堂控股表示,面对新零售转型升级的机遇,雅堂启动的雅堂小超项目已快速占据全国社区。下一步雅堂将携手IBM,通过新零售向智能化应用的实践,服务全国社区消费者。

建立线上线下渠道

抢占新零售市场红利

此次IBM与雅堂集团(雅堂小超)签约战略合作协议,合作内容包括:云计算、大数据、会员管理系统、全渠道订单及物流系统、数字化营销、商品和供应链管理信息平台建设等方面。雅堂副总裁严荣康先生表示,“一个是软件产品与服务为核心的巨头,一个是创业型互联网企业新锐,IBM与雅堂双方的合作将基于未来十年高成长性的零售领域。”

签约仪式上,雅堂小超面向加盟商和消费者的两款APP正式上线启动,经过三个月的封闭式开发,雅堂技术打通移动互联端接口,为加盟商带来移动端流量入口,为消费者提供更智能便捷的购物体验。

雅堂控股创始人杨定平表示,中小超市是距离消费者最近的零售终端门店。电商和传统零售的融合诞生了“新零售”业态。雅堂小超是雅堂控股集团旗下互联网社区超市连锁品牌,以互联网+电商+社区+小超市+物流的运营模式,整合国内社区超市品牌升级,建立线上线下渠道,抢占新零售市场红利。

“这个市场空间极为广阔,原本计划2017年做到1000家,没想到7个月做了10000家。”雅堂控股常务副总裁严荣康透露,从2016年10月8日至今,雅堂小超仅用7个月的时间便完成了一万家互联网超市的布局,其中四川省开设了约1500家,仅成都就有700多家。截至目前,雅堂小超数量已达到16800家,还在进行高速扩张,2017年,雅堂小超的目标是在全国开设5万家门店。严荣康还表示,计划在未来5年开设150万家社区便利店,力争成为智能零售行业的标杆。

雅堂创始人杨定平说道,IBM作为全球最大的信息技术和业务解决方案公司,推动了许多行业的进步和改革。雅堂和IBM有着相同的企业使命,自创立起立足于改变家居行业格局,雅堂小超项目的启动是基于家居电商线下流量的拓展,也肩负着传统零售转型的重任。如今遍布全国23省市近2万家雅堂小超,已站在政策和时代创新的风口,积极拥抱互联网,拥抱变革。他强调,未来雅堂将携手IBM发挥各自优势,整合行业上下游优质资源,重构零售行业新生态。

多方共赢

IBM首次在新零售领域的战略合作

据了解,IBM作为世界顶级科技公司,自2014年起重点转向以数据、分析、云端、移动为核心的发展战略与增长计划,致力于人工智能的技术创新和在商业中的运用,并已为众多零售企业带来数字化转型的全方位解决方案。

如今IBM与雅堂的战略合作,将结合雅堂线上电商、线下社区超市和物流配送搭建新的数字化消费场景,这是IBM首次在新零售领域的战略合作。

IBM全球大中国区零售行业合伙人陈果先生说:近年来传统零售企业受到电商的巨大冲击,有很大一部分消费都通过数字化解决,这是市场的大趋势。技术作为核心驱动力,结合互联网社交、物联网、云计算、大数据必将为零售业带来新的渠道和运营模式,这就是IBM和雅堂共同追求的以消费者为中心的全渠道智能零售。结合雅堂从电商到线下社区的全覆盖,IBM将量身打造智能供应链、商品品类管理和生命周期优化,并通过数字智能技术,在全国雅堂小超门店提供创新的消费体验。这将是IBM与雅堂的双赢,同时也将实现雅堂与加盟商、品牌商和物流服务商的多方共赢。

雅堂CFO徐令元先生介绍雅堂智能零售战略规划表示,雅堂作为互联网企业在全国社区的零售超市布局,是基于国家对于实体零售转型升级以及电商拓展线下渠道的趋势,雅堂小超已成为电商、零售、终端媒介、增值服务的综合流量入口,雅堂与IBM的战略合作,是站在“智”的高度,以云计算和大数据为支撑,让消费服务不断升级,形成核心竞争力去抢占10万亿级的零售市场。

雅堂小超

做新零售创新引领者

新零售这个概念最早是在去年10月的阿里云栖大会上,阿里巴巴集团董事局主席马云在演讲中第一次提出的。他表示,未来线下与线上零售将深度结合,纯电商的时代很快将结束,纯零售的形式也将被打破,新零售将引领未来全新的商业模式。

事实上,“新零售”之风刮起后,无论是电商巨头还是创业公司,都在纷纷向线下社区超市发力。阿里巴巴用21.5亿元人民币收购浙江最大连锁超市之一的三江购物32%的股份。而另一电商巨头京东则宣布要在未来5年内建立100万家便利店。业内人士认为,这意味着2017年将是线下零售焕发生机的一年。技术创新不仅改变了消费者的生活方式,还促进了全球市场发展,催生了大量新的商机。但同时也带来了新的挑战,行业界线日益模糊,越来越多的企业跨界进入零售行业,希望分得一杯羹。

根据公开数据,全国大约有680万家便利店(含夫妻店),线下社区店越来越成为电商眼中连接线上商铺,打通最后一公里消费体验的最佳落地窗口。雅堂小超作为第一批布局全国的互联网社区超市连锁品牌,自2016年10月启动至今,8个月近2万家社区超市加盟,遍布全国23个省市,取得了令零售行业赞叹的不俗成绩。而作为拥有互联网基因的超市连锁品牌,雅堂小超的定位是服务平台,更注重用户与数据,希望通过掌握规模的用户和海量的数据来掌控供应链,再利用大数据指导、优化、反馈供应链上下游,包括产品生产、定价和个性化消费体验。为此,在第一阶段,雅堂小超通过“换门头、接系统、拿补贴”的加盟方式迅速入场,赶在电商巨头拥兵入城之前,提前完成占领;第二阶段,雅堂小超将以消费者为核心,在今天的签约现场,雅堂小超也正式上线了B端(加盟商版)和C端(消费者)两款APP。今后,随着系统的接入和整合供应链,运用大数据,指导线下销售,将会给消费者带来个性化的创新体验。

未来的智能零售场景

说了这么多的智能零售,那么未来的智能零售应该是什么模样呢?IBM大中国区零售行业负责人和雅堂集团主要负责人先后分享了智能零售时代零售价值链条上下游的变革与创新、智能零售未来的应用场景:

智能零售系统通过社交媒体的舆情分析,获悉所在小区将在三天后组织一场DIY寿司亲子互动活动,那么,该小区楼下的超市店长将接到相关产品如紫菜、竹帘、芥末等产品的补货信号,并给出线上推送折扣信息和电子礼金券、线下张贴海报的营销建议,这里利用的就是智能零售的品类管理和门店选品优化功能——结合地理数据,天气数据和社交媒体舆论侦听,实现对门店的本地化选品和动态定价。

当你买好了紫菜和芥末后,忽然想起家中孩子的牛奶要喝完了,于是来到超市冷藏柜台前,但种类繁多的牛奶让你左右为难。此时,一旁的导购员手持一个平板向你走来,从保质期、口感、在线会员评论、价格等角度讲解不同品牌牛奶之间的差异,并给你推荐最适合的牛奶品牌。这里利用的是智能销售助理功能,手持移动设备将提供最新的产品数据与参数,让销售人员对产品了然于心,提升服务水平。

在给孩子买完牛奶以后,你又来到零食区选购小零食,此时零食展区的电视屏幕,会播放日式零食的广告视频。该场景的呈现在于,你以前曾在社交媒体(微博、微信、Instagram、Facebook)上关注了该智能门店,大数据通过分析你社交圈以往的动态和购物历史,你很有可能是个喜欢日剧、日式美食的消费者,而遍布超市的智能视频监控、传感器,通过智能零售店自有App或第三方社交软件与Wi-Fi链接,能够定位购物个体或群体所在的位置和购物路线,从而个性化地推荐消费者更喜爱的广告,另外,零售系统可能还会向手机或社交媒体账号同步推送数字化促销券,如果你用劵抵偿购买,超市负责人通过后台系统对结账核查,就能评估转化率等促销效果,这是智能零售另一个场景效果——数字化营销效果评估。

安装在商店门头和货架上的智能监控系统具有人脸识别算法,可以提取进店顾客的性别、年龄等特征,甚至分析面部表情,如果你拿起货架上的产品,看过之后不满意,视频监测系统会识别人脸做出的皱眉、耸肩等表情特征,从而有助于之后对门店和货架商品的优化或更新。此外,智能监控系统还能监测店内客流运动轨迹,发现人流汇集较多的某个区域,如果滞留时间长,却没多大销量,则系统会给出优化导购人员排班的建议,选择口才好的导购或许能有改善。

当拥有了海量用户消费数据,智能零售云计算系统将具备比第三方调研公司更完备的产业链分析与调研能力。对于供应商,云计算中心将整合全国或某一特定区域的海量交易数据,梳理同类产品的销量差异,顾客满意度,包装效果分析,新品试用体验数据等;对于消费者,云计算系统将会分析特定区域消费者的年龄结构、消费能力、口味偏好、消费诉求等,然后智能零售系统会将数据整合,反馈给上游供应链,从而优化产品的研发生产和库存备货,从而真正做到以消费者为本,为顾客带去创新性、个性化的消费体验。




免责声明:

本站系本网编辑转载,会尽可能注明出处,但不排除无法注明来源的情况,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来信: liujun@soft6.com 我们将在收到邮件后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声明]本站文章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内容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站拥有对此声明的最终解释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