禅城风云:区块链如何渗入闲适生活?

[摘要]佛山人闲适的生活表面上看是一种传统,但其背后却有着一个保护神。并且,令人意想不到的是,这个保护神还居然与区块链有着不解之缘。
对多数人来说,广东佛山市是神秘的。基于地理位置的原因,外地人更愿意去广州和深圳,而很少去佛山,同时,过惯了闲适生活的佛山人也不愿背井离乡。就算你到过佛山,如果只是匆匆忙于公务,既不曾在早上十点前悠然地喝早茶,也不曾在晚十点后豪情地宵夜,你依然理解不了佛山的闲适。岭南水土富含火性,因此佛山人闲适的生活表面上看是一种传统,但其背后却有着一个保护神。并且,令人意想不到的是,这个保护神还居然与区块链有着不解之缘。

禅城区块链之谜

区块链类似一个公共信息记录本,具有去中心化、开放性、自治性、信息不可篡改、匿名性等五大特征。也正是因为这些特性,区块链近年来在世界范围内掀起了一次又一次热潮。但就国内范围来说,这些热潮只能说是区块链概念期的热潮,而非应用期的热潮。也正是因为这个原因,光载无限集团发布“智信城市”计划,并和佛山市禅城区政府共同启动IMI数字身份平台,宣布全国大规模区块链应用项目首次落地,可以说是开区块链应用期的先河。

要明白这一层含义,还得从禅城区的位置开始聊起。合并了顺德和南海之后,佛山市已经一跃成为广东这个经济强省内的第三大城市。阿一祖籍广东,曾留学美国,不是佛山人却最终定居于禅城区。特殊的身份让阿一有了独特的视角,他在泯过一口凉茶后,这样回忆了自己刚到佛山时的状况:“当时,我骑着自行车,半个小时就骑遍了佛山。”阿一的心态代表了一批老佛山人的想法,在他们的心目中,禅城老区才代表着佛山。由此不难看出,光载无限与禅城区政府合力打造智信禅城,绝不是一个小项目,而是一个影响力巨大,并且只能成功不能失败的项目。原因在于它的成败将对中国区块链技术的应用,产生深远的影响。

在光载无限集团副总裁曲明


早在2014年3月,禅城区按照“马上就办、办就办好”和“让数据多跑路,让群众少跑路”的要求,以信息化技术为手段,率先在全国探索开展一门式一网式政务服务改革,持续推进简政放权、放管结合和优化服务。禅城区委书记刘东豪回忆起项目进展时感慨万千:“禅城是佛山的中心城区,我们没有特殊的资源和特殊的政策,但是我们要用创新来引领发展。”

“智信禅城”平台的推出可说是一波三折,刘东豪最初的想法是让办事的老百姓带齐所需的资料,一次就把事情办完。但这个思路得到上级肯定之后,又被提出了更高的要求:能否让办事的老百姓实现零跑腿,在网上就把事情办完。对这个要求,刘东豪等人陷入了深思,项目思路也是一调再调。一个偶然的机会,刘东豪遇到了世纪互联集团董事长陈升,区块链的概念也让他眼前一亮。那一刻,他突然明白寻找多时的技术出现了。

禅城区委书记刘东豪

作为最早一批涉足区块链领域的企业,光载无限于2014年率先开展Atlas区块链的技术研发和应用研究,并积极推动以区块链等创新技术为支撑的新一代网信事业基础设施建设。光载无限集团副总裁曲明透露:“光载无限集团在区块链领域前后投入上亿元研发资金,基于Atlas区块链技术已经研发出一套安全、稳定的数字身份认证系统,并最终定名为IMI(Intelligent Multifunctional Identity)。”

IMI(Intelligent Multifunctional Identity)是依托于区块链底层技术、基于可信数字空间构建的真实的自然人和法人信息的智慧多功能身份认证平台。该平台以实名认证为基础,利用区块链安全、可溯源、不可篡改、不可抵赖的技术特点,有效解决虚拟世界人员真实身份的确认问题。有别于其他各类区块链普遍采用的POW(Proof-Of-Work)共识机制,采用大量运算的竞争机制来决定记账权,虽然目前被证实及其稳定、安全,但是浪费大量的软硬件资源及能源。

光载无限采用的是新型区块链平台——Atlas 区块链,Atlas 共识机制采用 POA(Proof-Of-Authority)模式,实现了合理高效的授权机制、代币管理机制,节约软硬件资源及能源,一举解决了禅城区的对应需求。

据了解,“智信禅城”项目由“智链行动”、“智信行动”、“智富行动”和“智聚行动”四大行动组成。“智链行动”将初步开发、建设和运营区块链平台、可信信用身份平台、基础开发应用平台、政务惠民应用开发等基础性平台。“智信行动”将基于可信信用身份、一门式行政服务、云治理综合平台,为自然人、法人、社会团体等提供新型社会综合信用及治理平台。“智富行动”将凝聚社会资本力量,以“智信禅城”为蓝本,重点投资驱动建设全国的100个智信城市应用推广。“智聚行动”将依托开放开源策略,实现平台和虚拟空间的招商引资,通过集群式创新形成智信城市新高地和国际样板。

在“智链行动”初步完成之后,政府的办事流程简化了,群众能享受到更便捷、高效的政务服务。“IMI身份认证平台”验证了“我是我”后,即可在移动终端完成基本信息的录入和表格的填写,并将办事申报材料提交到一门式系统,完成事项的申办,让办事群众实现“0”跑腿服务。

拿上文提到过的阿一为例,如果他要为自己的父母办理老人优待证,必须出具在佛山市连续居住半年以上的证明。区块链应用之前,阿一需要先去居委会给家里老人填写一份借住协议,半年后才能再去居委会办理老人优待证。区块链应用之后,阿一只需在区块链平台上提交办理“老人优待证”的申请,“大厅”里马上就会通过对与阿一及其家人有关的所有海量数据进行处理,在很短时间内通过互相佐证验证出来。在整个过程中,阿一什么证明都不用开,甚至连家门口都不用出,就可以替家人完成老人优待证的办理。

百城计划的背后

在光载无限集团副总裁曲明和光载无限集团区块链方案解决中心总经理夏柱海看来,“智链行动”的成功虽然可喜,但要在全国范围内推广100个“智信城市”,“智信禅城”只能算是一个开端。在区块链技术魅力的吸引下,一定会有更多地方政府投入其中。

光载无限集团区块链方案解决中心总经理夏柱海

曲明表示:“现在地方政府都在搞智慧城市建设,智慧城市更多侧重于数据采集、基础设施建设。但是,拿到数据之后干什么,如何把这些数据用于社会治理,让它变得更高效,是智慧城市建设容易被忽略的问题。之前的‘一门’式改革、云治理平台以及如今的智信禅城,都将成为智慧城市重要的组成部分。原因在于这些思路体现了从政府的角度便民,同时提升治理水平,让城市运营更高效。我们国家一直在推进信用社会体系建设,希望构建一个诚信体系。在这些进程中,区块链都有很大的应用空间。”

夏柱海则解释说:“目前在实际应用中,随着区块链在各类系统中应用越来越广泛,许多人开始担心区块链里的数据安全问题。目前区块链内信息安全是完全有保障的,我们的系统都经过国家高水平的公信度和网络黑盒安全测试。具体到“智信禅城”项目,我们前期铺了20个节点,其中有一部分是在佛山, 还有一些节点在北京。这样在从物理空间上分隔开数据。我们在实施的过程中,在存储、网络、加密等环节都有完整的测试。因此我完全可以说,我们的系统在安全性上是有保证的。”

禅城区市民网借助区块链技术提供的认证服务,通过“IMI身份认证平台”扫描码登录,即可取得市民网的实名认证服务权限,为市民提供社保个人账单推送及查询、公积金查询、交通违章查询、水电燃气费查询、预约挂号、网上办事、实名政民互动等服务,享受新技术带来的方便和快捷。据透露,在接下来的时间里,“智信禅城”也马上就不再只是禅城区市民的专利了,智信佛山会让整个佛山市民享受到不出门办事的便利。

而说到接下来全国100个智信城市的对接问题,曲明介绍说:“光载无限在接下来的推广环节中已有了一系列成熟的计划。现在大家看到的‘一门式’政务和便民措施已很吸引人,接下来我们要把这些技术与吃喝住娱乐购各个环节接合起来,在这个过程中会有很多的碰撞,区块链的应用机会也就出来了。比如我们跟医疗、养老对接,需求就很大。社会上有很大一部分人在忍受慢性病的折磨,现在医保最多只能开两个星期的药,两个星期以后还得到医院排队挂号。现在禅城的系统被打通了,你只要证实你的真实身份,糖尿病的数据上传,就会看你的这个数据是否需要调整用药。再比如养老金的发放,原来要定期去相关部门,除了证明你自己是自己以外,还要证明你自己活着。将来你在家中就可以通过公安部认可的接口方式,除了IMI给你一个证明的数据以外,还可以证明你健在。”

由此我们不难看出,在经历了几个发展之后,区块链的技术已经日趋成熟,这为区块链进入应用期提供了保证。在此基础之上,将区块链技术与便民的政务思想结合,区块链技术的应用前景是无限的。从这个角度来看,“智信禅城”确实只是一个开端。若干年以后,当我们再来回顾区块链在国内的发展时,却发现“智信禅城”已经成为了中国区块链发展的一个里程碑。




版权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软件网(http://www.soft6.com)”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软件网或昆仑海比(北京)信息技术有限公司,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任何行业、传播媒体转载、摘编中国软件网(http://www.soft6.com)刊登、发布的产品信息及新闻文章,必须按有关规定向本网站载明的相应著作权人支付报酬并在其网站上注明真实作者和真实出处,且转载、摘编不得超过本网站刊登、转载该信息的范围;未经本网站的明确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在非本网站所属的服务器上做镜像。

本网书面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昆仑海比(北京)信息技术有限公司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