倒掉的悟空单车 稳扎稳打的小牛电动

[摘要]6月,当 黄金圣斗士单车 、 七彩单车 还在争夺用户眼球,当媒体还在为摩拜单车拿下6亿美元融资喝彩之际,正式运营5个月的重庆悟空共享单车
6月,当“黄金圣斗士单车”、“七彩单车”还在争夺用户眼球,当媒体还在为摩拜单车拿下6亿美元融资喝彩之际,正式运营5个月的重庆悟空共享单车突然宣布退出市场,给热得发烫的共享单车市场浇上了一盆冷水。

悟空单车的倒掉,让外界开始冷静地审视共享单车行业,乃至整个自行车行业整体存在的问题。缺乏产品和技术创新,过分依赖资本疯狂铺量扩张,盈利模式不清晰……这些问题一一浮出水面。不禁令人怀疑:资本竞相追逐的背后,自行车行业真的因为“共享”而发生改变了吗?

而同样作为“两轮经济”,在共享单车光芒的映照下,原本显得有些暗淡的二轮电动车行业,最近却突然吸引了不少关注的目光。6月1日,智能电动车品牌小牛电动晒了一份“两周年”成绩单:截止到2017年5月31日,小牛电动全系列产品总销量达到24.8万台,其中N系列产品累计销售16.6万台,M系列7.2万台,U系列上市48天售出1万台。有媒体形容,小牛电动给整个电动车行业都带来了“鲶鱼效应”,让这个传统的行业开始大踏步走在创新升级的道路上。

改造传统行业,需要的不是“概念”

悟空单车的倒下,暴露了共享单车行业以资本实力+规模制胜的行业现实。

当前,共享经济主要依赖押金运作和衍生金融服务盈利,核心仍在规模和资金运作能力。据全国工商信息显示,名称中含有“共享单车”或者将共享单车列为主营业务的企业就达33家。这33家企业的共享单车玩法大同小异,普遍以APP+智能锁等设计,来获取用户押金进行运营。最终拼的并不是技术实力,而是资本的支持力度和单车的铺放量。

这给自行车行业带来了并存的机遇和挑战。一方面得益于共享单车庞大订单暂时缓解了行业产能过剩的矛盾;但另一方面,共享单车产品档次不高,又不利于行业转型升级。对于自行车企业来说,一边是来自共享单车的大订单,一边是原有的销售无法完成,生产被大订单牵着走,自身战略容易模糊。更为重要的是,当前共享单车的车型和行业70%的产品是重叠的,属于中低端产品,不利于行业转型升级。

当传统自行车行业沦为共享单车的“订单工厂”,在资本狂欢中跑偏了产业升级的方向,小牛电动正在用智能化、大数据和互联网的模式,一点点地改造传统电动车行业,让这个原本因循守旧、良莠不齐的行业正在悄然发生变革,变得越来越创新和追求品质。

真正的产业升级,必须围绕消费升级的诉求来展开。例如,小牛电动车引以为傲的原创设计、锂电池、超强防盗、APP管理等功能,无不是从用户常年对传统电动车的使用痛点出发。例如,小牛电动N1是全国首款智能锂电电动车,采用了特斯拉同款日本原装进口松下18650锂电池、德国博世高性能电机,针对的是电动车续航里程的问题; 2017年4月新发布的U1新品,各个参数指标均针对全国范围内关于电动车上牌最严苛的规定“量身打造”,可拆卸锂电池也更加轻量化,方便用户手提充电,车辆还配置了全新六轴感应报警器,防盗性能升级。

并且,由于小牛电动是以产业参与者身份,直接进入了产品的设计、生产和制造全流程,由此给整个电动自行车行业带来了“鲶鱼效应”。自从2015年小牛电动进入之后,一系列变革悄然在这个传统的行业发生,传统电动车品牌也逐渐开始注重产品外观设计、品牌运营以及产品智能化升级。小牛电动车的锂电池、客户端APP、智能防盗等应用,在电动车行业得到了越来越普遍的应用。

所谓制造业转型升级,核心不应该是玩炫酷的概念,而是贴近用户需求的降本、提质和增效。火热的共享单车,即便是一种经营方式的革命,根基还是在于自行车产品本身。

产品第一,智能制造需要稳扎稳打

事实上,我国既是世界上自行车的主要生产国和出口国,也是电动自行车的制造和消费大国。电动车和自行车一样,都承担着中国从制造大国向制造强国转变的重任。一辆自行车(电动车)看似不大,但各种零部件涉及钢铁、橡胶多个工业部门,都需要从自行车车架材质的变化到各种零部件精度进行提升。

小牛电动在火热的共享出行大潮中,保持了难得的冷静。牛电科技联合创始人胡依林曾表示:“我们当然希望通过技术让更多人去体验和使用电动车,或者说让更多人去体验科技的魅力,共享是其中一种方式,但是现阶段暂时不打算去做。我们是一个产品公司,先把产品做好,这是第一位的。”

也正是这份对产品的执着,让小牛电动在两年的时间里稳扎稳打,通过自身在产品、服务、营销等多个方面的革新,显著提升了行业标准,最终赢得了用户、市场和投资人的尊敬和认可。2016年,牛电科技成功上榜美国最具影响力的商业杂志之一《快公司》评选的“中国十大最具创新力企业”榜单。值得一提的是,在这个榜单中,与牛电科技一起入选的还有腾讯、华为等众多科技行业巨头。

回到火热的共享单车市场,值得注意的是,如果没有足够的技术储备,即使在第一轮洗牌中残存下来的共享单车,最终也会被洗涤掉。悟空单车的倒下,只是开始。缺乏对用户痛点的执着追求的共享单车企业,纯粹依赖资本支撑和规模效应,也难以长久地走下去。

相比风口行业里被聚光灯照耀的明星创业公司,或许,踏踏实实依靠打磨产品来改造传统行业的创业公司,有理由赢得更多的关注和掌声。




免责声明:

本站系本网编辑转载,会尽可能注明出处,但不排除无法注明来源的情况,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来信: liujun@soft6.com 我们将在收到邮件后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声明]本站文章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内容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站拥有对此声明的最终解释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