布局人工智能 拥抱开源 小米副总裁分享重要报告

[摘要]近日,第十二届开源中国开源世界高峰论坛,小米副总裁、首席架构师、云平台负责人崔宝秋现场分享《开源与小米未来战略》的报告。报告主要讲到小米在开源方面做出的努力并透露人工智能将是小米公司未来十年的重要战略。

近日第十二届开源中国开源世界高峰论坛,小米副总裁、首席架构师、云平台负责人崔宝秋现场分享《开源与小米未来战略》的报告。报告主要讲到小米在开源方面做出的努力并透露人工智能将是小米公司未来十年的重要战略。

 

 

开源是安卓系统和苹果iOS系统最大的区别,小米成为国内最早受益开源系统的互联网公司。早在2010年小米公司便推出基于安卓系统深度定制的MIUI,流畅稳定的运行使其快速获得开发者以及用户的青睐,是小米能够走到今天的重要基石。

 

小米积极拥抱开源

 

除了安卓,很多云计算和大数据领域的开源软件也让小米受益。小米是开源的积极拥护者和推动者,拥抱开源是小米的工程文化。 本次高峰论坛上,小米云平台负责人崔宝秋也提到:“我们在享用开源红利的同时,永远抱着一种回馈社区的精神,共享的精神。” 

 

此外,崔宝秋讲到,目前开源力量大概分三类:一类是个人爱好者,一类是无开源商业模式的组织,一类是有开源商业模式的组织。小米属于第二类,无开源商业模式的组织。这类打法比较成功的案例,就是小米在HBase上的使用与参与。

 

HBase是Apache开源社区开发的大型分布式NoSQL数据库系统。在小米内部,HBase支持了云服务、MIUI、电商、电视、手机等90多个业务。除了使用该项技术,小米还对HBase做了大量的技术改进和创新,对HBase存储技术的贡献已经处于世界领先水平,引领了世界范围的技术创新。由于小米对HBase存储技术的重大贡献,先后有五位工程师成为HBase的Committer(有权直接向社区提交代码的人,全球一共60余位),其中一位还被选举为HBase项目管理委员会(PMC)成员。

 

在使用、参与优秀开源软件的同时,小米也会积极地开源自主研发的有一定价值、能解决用户痛点、有足够通用性的软件。比如,小米自2013年起陆续开源了几个大数据领域的软件,如Minos、Chronos、Themis等。2015年5月,小米开源了企业级高可用可扩展的监控系统Open-Falcon 。就在6月17日,小米又正式对外发布了开源监控系统Open-Falcon V0.2版,目前拥有活跃社区成员超过5000人,服务包括滴滴、国美云、美团、360等200多家公司。

 

人工智能是小米未来重要战略

 

除了分享小米在开源方面做出的努力和获得的成果,崔宝秋还在现场透露了小米未来一大重要战略——人工智能。过去几年,小米在技术方面一直沿着C(云计算)B(大数据)A(人工智能)一路走下来,人工智能作为小米未来重要战略也是顺势而为。

 

早在2012年,小米就开始关注深度学习和人工智能,发展到今天,崔宝秋认为小米在人工智能方面拥有三大优势。首先硬件产品能力,从设计、制造、销售、打造平台等等方面,小米在硬件上的优势在中国已经非常突出。另外,大数据获取能力,小米不仅仅是一家移动互联网公司,更是一家大数据公司。目前,小米已经存储了大量的数据,与其他互联网公司相比,小米的大数据除了数量较大以外,更具有全生态、多样性的特征。最后,生态链的深广布局,小米已经发布了二百多款硬件产品,很多消费者家里都有三到五款小米产品,米粉及发烧友家里可能有十几件甚至几十件小米产品。AI技术在小米有非常广阔的应用空间,语音识别(ASR)、语音合成(TTS)、NLP/NLU、计算机视觉、深度学习,甚至包括机器人等你能想象到的所有AI技术在小米都可能用到。更为重要的是,AI技术今天在小米的一款产品上应用,明天就可能“复制”到几款甚至十几款产品中。

 

小米在人工智能方面的开源策略

 

小米100%拥抱开源,尤其是在AI时代。开源在云计算和大数据方面发展非常快,在AI领域同样如此。小米在进入AI领域后,迅速打造了自己的深度学习团队,推出了云深度学习平台——“小米Cloud-ML”。这也遵循着小米自身的开源策略——“快”。如今,云深度学习平台,已经在生态链合作伙伴当中被广泛的应用。

 

小米内部也在孵化一些人工智能项目,其中一个是和语音输入直接相关的,如何把语音识别和语音的理解转化为智能设备当中一些落地场景。在小米内部称之为智能服务平台。通过比较开放的智能服务接入平台,可以对接第三方人工智能,对接各个智能场景,比如软件、硬件和互联网服务。前一段时间,小米电视团队推出了“水滴”计划,小米计划将来把这些平台和SDK全部开源。

 

“开源在小米扮演着至关重要的角色,开源在未来小米的战略上将继续扮演非常重要的角色。”崔宝秋最后讲到,“小米希望通过开源、通过大数据、通过最新的AI技术真正实现小米公司的使命,让每一个人都能享受科技的乐趣。”




免责声明:

本站系本网编辑转载,会尽可能注明出处,但不排除无法注明来源的情况,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来信: liujun@soft6.com 我们将在收到邮件后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声明]本站文章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内容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站拥有对此声明的最终解释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