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宜人财富看中国财富管理行业的四大关键趋势

[摘要] 前不久,宜人贷旗下宜人理财更名为宜人财富。看上去只是从 理财 到 财富 两个字的变化,但背后却是不可忽视的中国财富管理行业的几大关键
从宜人财富看中国财富管理行业的四大关键趋势

前不久,宜人贷旗下宜人理财更名为宜人财富。看上去只是从“理财”到“财富”两个字的变化,但背后却是不可忽视的中国财富管理行业的几大关键趋势。

宜人贷在2015年底在纽交所上市,据宜人贷2017年Q1的财务报告,第一季度宜人贷促成借款总额69.23亿人民币,较2016年同期的34.47亿人民币增长101%;净收入10.22亿人民币,较2016年同期增长84%;净利润3.51亿人民币,较2016年同期增长166%。截至2017年3月31日,宜人贷累计促成借款总额已达393亿人民币。

宜人贷旗下宜人财富作为一个面对大众富裕阶层的在线财富管理平台,在2017年第一季度为192,505位出借人完成71.5亿人民币的资金出借。出借行为100%通过公司的线上平台完成,其中89.1%通过手机APP完成。

从用户成长的生命周期和需求而言,大众富裕阶层的崛起,随之而来对财富管理的强烈需求,在经历了较长时间的野蛮生长之后,确实已迎来崭新的爆发高点。而在此背后的五个关键趋势,则是其核心助推器。

一、有钱的人都老了

穆迪在之前的研究报告现实,,到 2030 年主要发达国家将进入超级老龄化社会(65 岁以上人口超过 20%),中国的老龄人口 占比也将达到 16.2%。

人口的老龄化,已成为全球的趋势,在全球老龄化的背景之下,财富的存量效应就更加明显,其中,有财富管理需求和沉淀投资资金的个人数量将持续增加,进而推动了财富管理市场的长期繁荣。

沉淀资金的增加,将是大众富裕阶层逐步浮出,根据瑞银发布的《Global Wealth Databook 2015》、福布斯的《2015 中国大众富裕阶层财富白皮书》以及贝恩咨询的《中国私人财富报告 2015》估算我国各阶层 可投资资产分布,根据福布斯和贝恩咨询数据,2015 年末我国居民可投资资产分别为 114.5 和 129 万亿 ,我们姑且以120万亿来计算。

那么,看看这120万亿的分布结构,其中高净值人士(可投资资产大于 1000 万)126 万,资产规模37.2 万亿;大众富裕人群(介于 60-600 万之间)1528.2 万,资产规模约 25 万亿;中产及以下人群(小于 60 万)约 9.95 亿,资产规模约 40 万亿。

二、存款搬家催生1500亿市场

那么,再来看看这120万亿的资产,都去了哪里?

以2015年的数据显示,有57.5%仍然集中在现金及存款(近55万亿),房地产占16.4%,金融资产占40.6%

在这里我们能明显看到,从2008年金融危机之后,金融资产部分的占比在持续提升, 2015 年之后,由于房地产投资回报优于股票,2016 年房产在非金融资产中的占比为 53%,较 2015 年上升 3%。

那么,重点来看近55万亿的现金及存款,根据贝恩咨询数据,我国高净值人士现金/存款占比仅为 14%,也就是说,这高达57.5%的现金占比中,重点还是富裕阶层和中产阶层,他们更大比例的选择了最具安全性的现金及存款的方式。

大胆假设,这部分富裕阶层和中产阶层也能获得高净值人群的投资,那么,存款搬家的规模将超过30万亿,如果以0.5%的佣金计算,潜在市场规模能达到1500亿。

对照高净值人群的服务机构,私人银行,我们看到,2005 年,中国第一家私人银行瑞士友邦银行在中国开业,2007 年,中国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在北京和上海创立了私人银行业务服务部,这是国内真正意义上的本土私人银行服务。

随后招商银行、工商银行等分别展开了各自的私人银行业务。2011年8月28日,中国银行业监督管理委员会发布《商业银行理财产品销售管理办法》,规定“私人银行客户是指金融净资产达到 600 万元及以上的商业银行客户”。

各大银行在此基础上设定了更高的门槛标准,目前国内私人银行门槛有 1000 万元、 800 万元和600 万元三档,其中建设银行和招商银行的私人银行门槛最高,为 1000 万元 。

那么,对于600万以下的富裕阶层和中产阶层呢?这个阶层出了中小商业银行外,互联网财富管理平台或许会是下一个机会点,投资的数据可见一斑:根据投中数据终端 CVSource 显示,2016 年互联网财富管理公司获得融资案例为 92 起,融资总规模为 63.8 亿元,相较于 2015 年,融资案例数量下降 32.8%,但融资总规模 增长 40.5%,自 2013 年起,互联网财富管理公司融资总规模持续上升。

同样我们也能看到,这次宜人财富的目标人群锁定在大众富裕阶层,可投资的资产在60万-600万之间。正好与私人银行的600万以上咬合。

三、金融科技

从金融学的角度来看,对于投资金额在600万以上的高净值客户,是投资顾问为核心媒体群体,但由于投资顾问的人数有限,服务半径有限,这就导致更大长尾的中产阶级和富裕阶层无法被更好的服务。

而要服务更广泛的这个客群,就必须依赖金融科技,就以数据为例,这部分客群的数据相对分散,而由此,如果用互联网的方式,就能获得更多更高效、更多维度,实时的大数据,而且获取这部分用户,对这部分用户的投资偏好的挖掘,风险容忍度的挖掘,都可以通过互联网的方式实现。

作为中国金融科技第一股的宜人贷,将依赖11年的专业经验,用科技驱动高效风控,精选优质资产,同时,通过实施的在线管理服务,提升用户体验,帮助用户合理配置资产,实现财富增值。

四、监管落地,优胜劣汰

事实上,2016 年是中国财富管理行业发展历程中的一道分水岭,在经历了较长时间的“野蛮生 长期”后,中国财富管理行业监管日益加强,2016 年被业内人士称为财富管理的“规范元 年”。

在 2015 年之前,我国尚未制定互联网金融相关法律法规,互联网金融行业长期处于立法和监管双双缺失的状态,2015 年 7 月,中国人民银行等10 个部门发布了《关于促进 互联网金融健康发展的指导意见》,正式确立了互联网金融行业监管的基本法律框架,由 “一行三会”对互联网金融实施分类监管。

2016年 4 月《互联网金融风险专项整治工作实施方案》后,要求采取“穿透式”监管方法,能在一定程度上限制不合规理财产品的发行,监管缺失问题将逐步得到改善。

那么,监管的落地,必然导致优胜劣汰,对于在风险管理和合规管理上不能胜 出的平台,将必然从用户的选择中消失,而严格遵守监管规范的平台,将从根本上解决了富裕阶层和中产阶层的投资的底层需求,也就是安全性的需求。




免责声明:

本站系本网编辑转载,会尽可能注明出处,但不排除无法注明来源的情况,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来信: liujun@soft6.com 我们将在收到邮件后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声明]本站文章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内容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站拥有对此声明的最终解释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