乐健科技:数据驱动下的产业转型与管理升级

[摘要] 产品 是每家企业的核心竞争力,它为企业带来直接收益。通常决定一家企业做什么产品的因素主要来源于几点:市场需求、自身技术优势、未来发
“产品”是每家企业的核心竞争力,它为企业带来直接收益。通常决定一家企业做什么产品的因素主要来源于几点:市场需求、自身技术优势、未来发展方向等。这些都不应该是凭空想象的,而是有据可依。

数据驱动下的产业转型

乐健科技(珠海)有限公司,在PCB领域技术领先,在信息化系统的辅助下,实现了产业转型,同时管理方式得到升级。

这家已拥有20多年PCB设计和制造经验的公司,起初只涉及PCB印刷电路板工程及制造相关业务,后通过ERP系统数据获得一些分析数据,如客户需求分析、市场趋势分析、成本构成分析等。从这些方面综合发现,公司在LED行业热管理解决方案领域优势明显。

乐健科技生产工厂

乐健科技副总裁孙继斌告诉记者,“LED是半导体,功能越来越多,对底板散热要求也越来越高。客户需要我们提前介入客户的设计,不仅停留在灯。我们发现在特殊照明细分行业,对公司毛利贡献很大,我们对这行业未来十分看好。”

2008年之前乐健科技生产印刷电路板,2008年之后开始涉足LED,开始专注于研发,设计,试验和开发全系列面向LED应用的热管理方案。2012年进入LED车灯行业。LED车灯占到乐健科技总营收的65%,年营收增长率为30%,成功实现产业转型。目前已成为LED行业中的佼佼者,成为世界500强车灯配套公司战略合作伙伴。

孙继斌表示,在转型背后为用友U8+给了他们很多帮助。一方面是赋予了精细化的管理,另一方面赋予多领域多角度的数据采集和智能分析。

产业升级的基础:精细化管理

PCB版品种多、品牌多,客户多,客户定价方式多样、灵活,这些特点导致乐健科技在生产和产品的管理中出现众多难题。

一,PCB产业的成本计算从开料、压板、成形,一直到包装、完工入库,需要依据每一个工序投入的材料费用、人工费用、制造费用等进行分步核算,再依据订单产品编号分批累计成本。

二,PCB的生产过程中,大部分工序都是自动化生产,生产效率非常高。这就要求ERP系统将销售订单、生产计划、生产管理、完工入库等业务一体化,业务数据及时化。

三,PCB版存在保质期,需要在系统进行保质期管理,并且按照批号先进先出。

四,物料管理方面,产品PCBA规格多、价值高,接单生产,单个订单数量少,物料管控难度大。进口物料采购周期较长,为保证物料供应,快速应变响应,编制计划时需考虑因素多。产品更新换代频繁,新品多,新物料多,初期不合格物料多。

五,帐套协同多工厂组织企业面对相互单据流转问题在现实业务中多次存在,跨帐套单据协同能够将流程固有化,减少手工录入单据数据,提高单据流转速度与效率。

乐健科技上了用友U8+系统之后,这些问题迎刃而解。

第一,使整个业务流程更高效更智能。首先,按市场情况预测或接受客户订单后,计划部门据此编制计划,MRP运算出生产计划、采购计划。PMC环节通过LRP计算产生的计划,下达申请,控制采购订单的转化。采购到货入库时,可以通过扫描条码办理入库,同时生成物料批号。领料均根据生产订单计划来领,半成品/成品完成后,也是通过扫码的形式办理入库,大大提高产品入库效率。按销售订单,提前安排发货计划,扫描备货、发货,验证发货准确。

第二,设计制造一体化是智能制造的开始。为了应对日益竞争激烈的市场环境,快速响应客户需求,公司进行了设计制造一体化项目建设。降低了沟通成本,提高了设计效率、有效控制成本。通过设计制造一体化,实现数据与计划部门、制造部门、销售部门、采购部门、库房的共享使用,确保了信息的一致性。避免信息的滞后性和不一致性,减少了失误,提高了效率,降低成本

设计制造一体化

第三,财务业务一体化,合理可控。多工厂组织企业面对相互单据流转问题在现实业务中多次存在,用友U8+跨帐套单据协同,能够将流程固有化,减少手工录入单据数据,提高单据流转速度与效率;每年在系统编制预算计划,审核发行后通过系统控制预算以及进行预算调整,进行预算分析;软件可按照不同车间的核算方法自动进行生产成本归集,自动进行成本核算。

第四,HR服务管理转型。通过U8+人力资源模块进行招聘,人事变动,与考勤机交换考勤数据以及薪资发放管理。

比如在员工维护方面。由于产品交货周期越来越短,产品价格越来越低,品质要求越来越高,员工的工作压力非常大,流失率比较高,通过内部数据分析,我们发现流失员工主要是试用期员工为主,并且是90后居多,因此我们调整策略,从选人、育人、用人、留人四个维度,对员工做好服务,比如:技能培训、生日问候、员工伙食改善、薪酬制度、日常娱乐活动等,提高员工满意度,员工流失率从15%降低到5%!

有了完善的信息化系统做支撑,乐健科技实现精细化管理。同时可以依据管理中形成的大量数据支持,来对市场需求进行把控。比如:客户需求、研发进度、产品质量、交货周期、成本等等。

孙继斌表示,通过U8+系统的应用,各种数据的实时汇集,按照公司的管理模型进行智能呈现,就知道谁是我们的价值客户,我们的客户需要什么,并以此为基础,重新梳理内部流程,为客户定制服务策略,提高客户满意度。

从乐健科技的产业转型路径可以看出,管理基础起到了重要作用。精细化管理做得越彻底,产业转型越容易。




免责声明:

本站系本网编辑转载,会尽可能注明出处,但不排除无法注明来源的情况,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来信: liujun@soft6.com 我们将在收到邮件后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声明]本站文章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内容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站拥有对此声明的最终解释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