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RP的精髓一直存在,云服务时代也缺不了她

[摘要] 在中国,企业上云在加速,但是一些软件供应商说要 砸掉ERP 。那么企业上云后到底运行什么样的应用?
本文作者:刘学习(fiyinghare)

在中国,企业上云在加速,但是一些软件供应商说要“砸掉ERP”。那么企业上云后到底运行什么样的应用?那么传统ERP应用就不存在了吗?

从企业经验发展需要来看,这种砸掉ERP的做法,可能只是一厢情愿。

ERP名称的变化不能改变其核心本质

传统ERP在云服务时代还存不存在?

其实,ERP只是一个名字,本身是舶来品,是西方企业管理思想总结与软件实现。咱们国家原来没有ERP,在引进后就认可了这个名称。

ERP核心是企业管理。中外企业管理理念一开始不一样,西方ERP是以计划为主导的资源管理系统,中国的ERP是以财务为核心,ERP本身是弄一个帽子戴在我们头上。

德国有工业4.0,中国有自己中国2025;德国叫ERP,中国沿用了ERP的名,企业人财物、产供销的管理是永远存在的,人财物、产供销的管理模式、方式、手段、工具等都会发生改变,可以叫云,可以叫大数据,可以叫ERP,也可以叫什么云,我们也可以叫ERP,也可以叫新的ERP,也可以叫ERP+,也可以叫云ERP,也可以叫ERP云。但是,今天说云ERP、财务云,第二天告诉你别的名字,用户会云里雾里,这对用户的应用是不利的。

ERP核心的进销存等依然存在

BAT管产品,产供销也得管,在云服务时代,企业的必须基于云的理念和架构,必须基于大数据,必须基于移动互联等新一代的信息技术,传统的管理方式和工具应该云化升级,这是实质。

对于云化升级,不同的行业、不同的规模、不同的领域千差万别,尤其在中国有那么大,不像德国、韩国、日本那么点地,城乡有差别,地域有差异,云化的过程是有差别的,也该照顾用户的应用实际。

在云服务时代,云化是ERP发展的一种趋势,但是厂家不能炒作概念,过于炒作概念对客户是不负责任的。现在你说云也行,前面加智能也行,智能和云加一块也行加智慧也可以,中国汉字多得很,但是还是以务实的态度,以客户为中心不要误导客户。

以客户为中心,提高客户体验的满意度

在云的时代还是更应该重视客户体验,客户满意度还是重要的。各种概念炒作,对用户营销不一定好。

中国很多企业的信息系统根本连不到一块,连不到一块谈什么大数据?老板肯定看不到数,系统连不到一块,数据不是互联互通,财务有财务数据,物流有物流数据,生产有生产数据。

企业上云要注重标准,基础的东西不能丢掉。客户的基础管理是最重要的,客户的基础管理数据标准不行,不可能做大数据。比如一个人在人力资源系统是一个编码,财务发工资是一个编码,一个人在不同系统是不一样的。供应商在一个集团企业,在集团下属单位,一个供应商在一个集团企业都是不同的编号,只有标准化整理才能形成数据。

中国大部分企业需要基础管理,数据标准化基础管理需要下大工夫,一方面谈未来谈趋势,同时要考虑中国的国情行情基础。




版权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软件网(http://www.soft6.com)”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软件网或昆仑海比(北京)信息技术有限公司,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任何行业、传播媒体转载、摘编中国软件网(http://www.soft6.com)刊登、发布的产品信息及新闻文章,必须按有关规定向本网站载明的相应著作权人支付报酬并在其网站上注明真实作者和真实出处,且转载、摘编不得超过本网站刊登、转载该信息的范围;未经本网站的明确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在非本网站所属的服务器上做镜像。

本网书面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昆仑海比(北京)信息技术有限公司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