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友云能否引领中国软件行业转型升级?

[摘要]BAT格局将会在那时的中国企业软件与云计算产业上演,企业服务也必然会是本土品牌占据领先地位,并且可以引领全球企业服务创新,带动中国云计算服务商走向全球,成为全球的顶级玩家!
一年一度的中国国际软件博览会在6月29日至7月1日就要召开了。

今年是第21届,主题是“软件定义世界,智能引领未来”。

21年了!业界多少事,还在继续中。

看到软博会,看到中国软件行业协会,看到我们中国软件网自己主办的中国软件生态大会,我都会忍不住思考一个问题:在互联网、云计算、物联网、移动互联网等新技术新模式的推动下,中国的软件产业会走向何方?独立的软件产业还会存在吗?

1

21年以前,中国的软件产业是什么样呢?

我在网上查到一个统计数据。1994年我国软件行业总销售收入为49亿元,1995年为68亿元,1996年为92亿元。

当时国内从事软件开发的企业估计为数千家。在大多数企业中,软件人员一般在50人左右,只有少数达到近200人。国内软件从业人员只有十几万人。

根据工信部的统计数据,2016年,中国软件产业总收入达到4.85万亿元,通过双软认定的软件企业达到4.27万家,全国软件从业人员达到570多万人,超过万人的软件企业已有数十家。

这是一个超高速发展的21年,每年的增速都基本上是全国GDP增速的2~3倍!

21年前,国内的软件产业中有两个亮点,一个是杀毒软件,一个财务软件。这两个细分软件行业产品化程度高、市场化程度高,竞争激烈,但活力十足!

那时,用友成立了8年,销售收入为五六千万元。也正是在那个时候,以用友为代表的财务软件开启了一次诞生以来的最大规模转型,即从财务软件全面向ERP、向管理软件转型升级。

在那一次转型战役中,用友凭借其ERP的普及运动、凭借ERP123的创新方案,最终夺取了中国市场乃至亚太市场的冠军宝座,引领并成功实现了财务软件向管理软件的转型。

二十一年过去,中国的软件行业又来到了一个新的历史性关口:全体向云计算转型。在这次转型中,用友云在今年4月19日隆重发布。它是否能再续上次转型的辉煌,引领并带动中国软件产业的再一次升级?

2

从财务软件向ERP、向管理软件转型,其背后的根本原因是用户的需求推动。用户不仅仅需要一个财务软件,还需要实现财务业务一体化的管理,还需要实现生产制造、供应链的管理,它需要的是覆盖企业经营管理各个环节、实现业务闭环的一整套的企业管理软件。如果财务软件提供商不向管理软件转型,她就无法满足用户的深度需求,她就会被市场淘汰。

这次从ERP、管理软件向云计算转型,其背后的根本推动力是什么?

看过也听过很多人对此的分析,我认为分析得最为透彻的还是用友董事长兼CEO王文京的分析。在他看来,当前我们的时代已步入互联网、移动互联网时代。这个时代的基础技术、商业场景决定了企业的信息化要从ERP、管理软件向云计算转型。

王文京认为,现在的结论已非常清楚,移动互联网、云计算、大数据、互联网、人工智能、区块链等六大技术(当然VR和AR也包括在其中)构成了我们所处的这个时代商业的基础技术。

同时,王文京认为,互联网时代的商业可称为社会化商业。这个时代的商业场景有三个最重要的特征,即互联网技术带给商业的连接、协同、共享。交易平台化、票据合约电子化、流程自动化、数据资产化、知识工作自动化,组织灵动化、管理智能化,数据驱动、实时企业和全球资源,数字企业、平台型企业、共享经济……这些构成了互联网时代的新的商业场景。

新的基础技术必然会导致IT系统架构的升级换代,新的商业场景也必然会对IT系统提出全新的需求。因此,王文京认为,在这两个背景的驱使下,从ERP、管理软件向云计算转型,是一个必然的趋势。

3

在我看来,和财务软件向ERP、管理软件转型相比,ERP、管理软件厂商们此次向云计算转型难度更大。

从财务软件向ERP转型,其转型难度主要体现在产品功能的拓展、销售方式和实施方式的变化上。对厂商的挑战在于能否找到优秀的ERP产品经理,以及优秀的售前顾问、优秀的项目经理。

从ERP、管理软件向云计算转型,会涉及四个方面的转型。第一,技术架构要转,产品功能得变,产品要重新设计;第二,部署模式、应用模式得变,原先本地部署、客户端应用,现在要变成云端部署、浏览器与移动端应用;第三,销售模式、赢利模式要变,顾问式销售要向互联网销售转变,许可证模式要向订阅模式、租赁模式转变;第四,实施模式要变,原先的驻场式、项目式实施要向远程化、自助式的实施模式转变。

这四种转型,都不是改良式的转变,而是一种革命性的转变。它甚至要求公司的整个运营管理机制、组织架构、企业文化都要彻底转变。

这对转型的公司而言,难度是巨大的。在ERP、管理软件转型中取得成功,并不代表在此次云计算转型中能获得成功。

4

要想向云计算转型成功,我认为至少需要具有三大基本条件。

第一,要有足够雄厚的资金。向云转型涉及到商业模式和赢利模式的转变,其年收入和许可证模式相比会有较大幅度的减少。如果没有足够的资金支持,企业的转型很难持续。

第二,要有高精尖的人才队伍。向云转型是一个全新的运营模式,需要大量优秀的产品经理、技术研发人才与互联网运营人才。而当前优秀人才缺乏,且很多都被BAT等互联网巨头所吸纳,如何找到转型所需要的人才是一大挑战。

第三,适应互联网时代的企业文化。传统的ERP、管理软件公司提倡的文化是稳重专业、踏实严谨,但云计算公司是一个变异的软件公司,其特质更像是一个互联网公司。在快鱼吃慢鱼的互联网时代,其企业文化与传统的ERP、管理软件公司必须大不一样。

如果这三个条件都不具备,转型基本很难实现。

5

从这三个条件来看,王文京所带领的用友拥有可以实现向云计算转型的基础。

从用友公司的财报可以看出,用友有足够的现金流和现金储备。一方面,用友每年主营业务产生的正向净现金流都能达到10亿元左右;另一方面,用友本身的融资渠道非常多元也非常通畅。雄厚的现金流能给用友云的转型以强大的支撑。

用友的人才基本不用发愁,它拥有1万多名员工有足够多的熟悉企业服务的人才。更为重要的是,随着用友云的发布,用友开始出现了一个有意思的变化:从被BAT挖人到能吸引BAT优秀人才。用友吸引人才的激励政策也越来越有力度。例如,不久前,用友刚刚通过了《用友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2017 年股票期权与限制性股票激励计划(草案)》,宣布对最多1444 名员工实施激励计划,占公司 2016 年职工人数的 10.096%,激励计划拟授予股数不超过 1932.640 万股。

王文京也在更多地启用年轻干部。随着陈强兵等一大批年轻高管上马,用友的企业文化在向激情、快速响应、极致、创新等互联网公司的文化氛围转变。同时,为重新激活用友的企业文化,王文京还对整个用友的组织架构进行了大规模的重组。

6

资金、人才、文化是用友云能否成功转型的基本关键点,但光凭这三点却不能断定用友云能在众多的竞争对手中脱颖而出,并且引领未来。

面对不可知的云未来,用友云有什么独特竞争优势呢?

从4月19日用友云的发布会来看,王文京对于用友云的未来战略已非常清晰:用友云的定位是社会化商业应用基础设施和企业服务产业共享平台。前一个强调了用友云作为PaaS平台在未来构建商业应用中的重要性。

我其实更关注后一个表述。这反映了用友一个战略性的转变:即用友要从一个封闭的、只为自己业务服务的公司转向开放的、为产业赋能的平台公司。他要将自己的销售能力、服务能力、研发能力开放给所有有资质、有能力的优秀企业服务提供商,将自己的渠道资源、客户资源等核心资源共享给所有有资质、有能力的优秀企业服务提供商。用友云不仅要自己成长,它还要带动整个企业服务产业快速成长。

我认为这是一个非常独特、非常大胆的战略定位。在未来以生态为核心要素的云计算竞争中,这是一个非常重要的优势。

用友云的一站式企业服务布局也是其一大独特竞争优势,用王文京自己的话说就是“用友云,企业服务都在这”。据介绍,用友云包括云平台、领域云、行业云、小微企业云、企业金融云与云市场;领域云包括财务云、人力云、采购云、营销云、协同云、电子发票、云通信等;行业云包括建筑云、汽车云、金融云、能源云、政务云、餐饮云、医疗云等;企业金融云包括畅捷支付和供应链金融等;用友云市场则聚合大量由生态伙伴提供的面向细分行业、细分领域的云服务和各类专业的企业服务。

和其他友商的云不同,用友云几乎包括企业经营管理的基本内容。尤其是囊括了各种企业服务的用友云市场的设计,是用友30年来的最大创新,也是其企业服务产业共享平台定位的核心落地,其目的就是让企业在用友能享受到他所需要的各种专业服务。在企业越来越需要整合服务的今天,用友云宽厚的业务布局有着非常大的竞争优势。一般的云服务提供商,无法向客户提供一站式的云服务。

更重要的是,用友云的转型还有两大独特的核心优势。一个是品牌。用友在企业服务市场30年来的积累,已将自己变成这个领域的金字招牌。用友对企业客户而言,具有巨大的知名度,更具有非常好的信任度。

另一个是销售与服务渠道。用友拥有覆盖全国的直销渠道和分销渠道。这对于云服务的销售具有极大的推动作用。这种快速抵达客户、满足线下交付的能力,对于用友云的落地会起到关键作用。甚至用友云会因此而远超那些起步早但却没有销售渠道的云服务商。

拥有众多独特优势的用友云,其战略目标就是打造企业服务完整生态,引领企业服务朝云计算方向发展。它的引领作用,让众人可期。

7

再过20年,2037年,用友会变成什么样?

或许到那个时候,用友已不再是一个软件公司,而是一个为客户提供一站式企业服务的平台公司。

再过20年,2037年,中国软件产业会变成什么样?

或许到那个时候,独立的软件产业只是很小的一部分,软件更多地变成了一个赋能工具,它嵌入到了社会生活、经济运行的方方面面,它更多地融合到了统一的企业服务之中。

未来的20年,将是软件产业巨大变革、产业结构重新调整的20年,用友云的转型是这个时代变革的缩影。它的意义非凡。因为这不仅仅是某一个公司的战略转型,而是整个行业的探索,也是中国互联网+战略落地的重要载体。

当前,中国的消费者互联网领域已基本由国内品牌取得主导地位。我相信,BAT格局将会在那时的中国企业软件与云计算产业上演,企业服务也必然会是本土品牌占据领先地位,并且可以引领全球企业服务创新,带动中国云计算服务商走向全球,成为全球的顶级玩家!




版权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软件网(http://www.soft6.com)”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软件网或昆仑海比(北京)信息技术有限公司,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任何行业、传播媒体转载、摘编中国软件网(http://www.soft6.com)刊登、发布的产品信息及新闻文章,必须按有关规定向本网站载明的相应著作权人支付报酬并在其网站上注明真实作者和真实出处,且转载、摘编不得超过本网站刊登、转载该信息的范围;未经本网站的明确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在非本网站所属的服务器上做镜像。

本网书面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昆仑海比(北京)信息技术有限公司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