史上最全 摩拜单车黑公关路径手段全梳理

[摘要]共享单车作为共享经济领域最杰出的代表,吸引了众多眼球。当然,吸引眼球的不仅是各种第一、各种数据、以及各种公关事件,还有公关宣传的手
共享单车作为共享经济领域最杰出的代表,吸引了众多眼球。当然,吸引眼球的不仅是各种第一、各种数据、以及各种公关事件,还有公关宣传的手段与方法,已经成为各大行业争先效仿的对象。摩拜单车的公关最近发力迅猛,比如,ofo小黄车的物联网智能锁的新闻一经发布,铺天盖地各种角度的黑文便占据百度新闻搜索结果的首页。为自己贴金、打压对手,加上时不时的黑几把,这都是摩拜单车黑公关惯常手段。因了解有限,本文将从局部几个角度来盘点一下摩拜黑公关的路径与手段,待了解深入之后,比我们想象的还要强大很多倍。
手段一,寻找自己的领先优势,为自己贴金第一。这个手段说不上是黑公关,也是正常公关的常用手段,可以起到打压对手的目的,同时吸引投资人和用户的眼球,效果十分不错。
手段二:劣势拼命回避。比如摩拜单车押金难退、假红包等问题,引发众多网友的声讨,可是摩拜竟然置之不理,即便有人在官方微博里回复,马上也会派水军顶上去,替自己说一些好话,传播一些所谓的正能量,在摩拜单车官方微博上,每条负面必有正面回复。
10.jpg 
手段三:出现负面光速删除。常在河边站哪有不湿鞋,黑的太多了,难免会露马脚。这不,昨天今日头条有一篇名为《真尴尬!ofo押金翻倍,多数订单颗粒无收》就将摩拜黑公关的本性暴露的一览无遗,评论引导的方向居然都被不明作者贴上去了,估计下次肯定会好好筛选,严格检查了。但是这篇文章仅在网上出现了很短一段时间,便出现404错误,消失的无影无踪了,连这篇文章的百度快照都被删除了。这删帖速度真是全宇宙无敌。
11.jpg 
12.jpg
13.jpg
手段四:发对手负面文章用小号,用外行异类,减少怀疑。就像上面这篇黑文章,摩拜并没有选择科技互联网类的知名自媒体,而是选用了其他行业的小号,头条上ID为半点闲的作者没有发过一篇科技与互联网相关的文章,这样做是为了避免大家的怀疑,像是真实用户发出的呼声。只不过这个外行真是太LOW了,居然把评论方向的引导语也给发了出去,举世哗然。
14.jpg 
手段五:KOL大号和小号一起上。新媒体影响力日益增强,当然也是摩拜单车不能忽视的方面,所以花钱购买不少KOL大号为自己站位说好话。当然,小号的作用也不能忽视,尤其在发布一些负面的时候,还是可以规避不少风险的。
手段六:大面积铺负面文章,软文和论坛一个都不能少。摩拜单车除了涉嫌在一些媒体上大量散布竞争对手的负面文章之外,论坛传播这个古老的传播手段也被利用了起来,就比如上面这篇《真尴尬!ofo押金翻倍,多数订单颗粒无收》,几十个论坛里都出现了,其中不乏人民网论坛、西祠胡同等知名BBS平台。
15.jpg 
手段七:业绩不好的时候,传播情怀,靠情怀取胜。这一点摩拜一定是学习了锤子科技。锤子掌门人罗永浩的情怀可是地球人都知道的。“失败了就当做公益”,这句口号,不知道蛊惑了多少吃瓜群众,还真以为摩拜单车是做公益事业的呢。当你看到摩拜299的押金你就知道真相如何了。
看了这些,你绝对会说,公关套路简直太深,可是这对于摩拜单车来说,或许只是冰山一角。随着了解深入,未来我们还将深入揭露摩拜公关的种种手段。



免责声明:

本站系本网编辑转载,会尽可能注明出处,但不排除无法注明来源的情况,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来信: liujun@soft6.com 我们将在收到邮件后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声明]本站文章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内容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站拥有对此声明的最终解释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