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fo求转型举步维艰?订单收不到钱涨押金于事无补

[摘要] 近日ofo小黄车押金上涨的新闻传的沸沸扬扬,各种质疑声此起彼伏,有业内人士分析称:从专业的角度看,这是小黄车模式转型的第一步,也是必
 近日ofo小黄车押金上涨的新闻传的沸沸扬扬,各种质疑声此起彼伏,有业内人士分析称:从专业的角度看,这是小黄车模式转型的第一步,也是必须要做出的选择。

        一直以来,ofo小黄车因损坏率过高,不仅饱受用户诟病,也增加了公司的运营和维护成本。一名不愿具名的行业人士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ofo的运维成本几乎是其它单车的十几倍,虽然车辆造价低,但是随着投放量越来越大,管理也面临失控。“朱啸虎说共享单车6个月结束战斗,这是不可能的。ofo很难形成闭环,大部分订单都收不到钱。另外,它也缺乏数据和资金的沉淀,这是先天模式的缺陷。”

 

        此次ofo提高押金的行为或许意味着,共享单车盲目投入烧钱,不再具有杀伤力。此外,以低成本和数量强行“轰炸”市场的小黄车,模式面临升级和转型。但转型则意味着更高的成本,以及技术能力上的挑战。这对于目前的小黄车来说似乎有些困难。

        Hellobike公司联合创始人兼CTO江伟在接受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采访时透露,锁的成本几乎占到了一辆单车成本的30%左右,是非常重要的部件。“一般的单车零件有三百多种,每一种价格在两块钱到15块钱左右。”

        按照他的经验判断,一辆造价为1000元的单车,锁的批量采购价近300元。这对于任何一家想要改造现有产品的公司来说,都是巨额的成本。

        艾瑞最新数据显示,ofo在全球5个国家、120余座城市布局超过600万辆单车,整体改造智能锁费用至少在30亿元,相当于其总融资额。今年初,ofo公司还透露,今年单车投放总量预计在1000万辆,这对于ofo来说,更是一笔不小的费用。

 

        此前,摩拜已经通过E轮融资得到了超6亿美元的资金支持,而一直宣传要进行融资的ofo目前尚未发出确切的融资消息,如今将押金上调或许是为了缓解转型带来的资金紧张。但一直靠押金维持运营终究不是长久之计,ofo还需要寻找更好的办法进行融资。




免责声明:

本站系本网编辑转载,会尽可能注明出处,但不排除无法注明来源的情况,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来信: liujun@soft6.com 我们将在收到邮件后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声明]本站文章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内容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站拥有对此声明的最终解释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