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务机器人来了,我们准备好了吗?

[摘要]不容置疑,AI给财会行业带来变革。但是同时,也给从业人员带来深深的危机感。人们不仅思考,财务机器人是不是要来“抢饭碗”?大批财务人即将面临行业转型的事业瓶颈?有一天人工智能真的会把财务人挤到绝境吗?
本文作者:刘学习

微信:fiyinghare

邮箱:lxx@soft6.com

Alpha Go与柯洁的一场人机大战足够吸睛!北京高考,数学机器人与考生一起参加了文科数学考试,成绩达到105分。最近几天,德勤财务机器人刷屏,财会界也刮起了AI风。

AI进入人们的视野,并开始在企业服务领域引领发展潮流。其实,这些都不可怕,可怕的是AI技术的进步已经到了战胜人类地的地步——柯洁完败Alpha Go;机器人的数学成绩超过北京的及格线;财务机器人不知疲倦,可以24小时不间断的工作。

不容置疑,AI给财会行业带来变革。但是同时,也给从业人员带来深深的危机感。人们不仅思考,财务机器人是不是要来“抢饭碗”?大批财务人即将面临行业转型的事业瓶颈?有一天人工智能真的会把财务人挤到绝境吗?

一、来势汹汹,财务机器人还只是一种软件

全球四大会计师事务所——德勤、普华永道、安永、毕马威相继推出了财务智能机器人方案,确实在财务圈掀起了不小的风浪,让业者惶惶不安。

德勤将自己在财会技术上的积淀与Kira Systems公司在机器学习的先进技术结合,制造出能快速“阅读”数千份复杂文件,并从中攫取和构建文本信息,以更好地做出分析的德勤机器人。目前来看,德勤机器人是目前看到的智能水平最高的“机器人”,它能提升会计审计人员的工作效率,让会计和审计人员能够将有限的时间和精力投入到更高端的工作中。

普华永道在更早以前,推出了机器人流程自动化(RPA),并在今年5月发布的《2017全球金融科技调查中国概要》中预测,人工智能、机器人流程自动化和区块链这三项科技创新,将在未来五年成为改变金融业的抓手,使从业机构获得较大竞争优势。

安永也推出了财务机器人,并称机器人流程自动化(RPA)是向业务流程捆绑和外包变革迈进的又一步。

之前,毕马威在2016年3月宣布将IBM的“沃森(Watson)”认知计算应用到其审计服务中,让其能够分析更多的数据,从而能够更加深入地了解客户的财务和业务运营状况,但是似乎没见产品出来。美国的布洛克税务公司2017年也宣布与IBM的“沃森(Watson)”建立伙伴关系,以重塑税务筹划。

重庆理工大学云会计大数据研究所程平教授

可以说,财务机器人并不是今天才刚刚出现,只不过由以前机器人流程自动化(RPA),被人们冠以机器人的名头而已。重庆理工大学云会计大数据研究所程平教授认为,RPA是通过执行重复的基于规则的任务来将手工活动进行自动化的一种技术,目前德勤、安永和普华永道推出的财务机器人主要就是RPA在财务领域的应用。它通过模拟日常基本电脑操作,来代替处理重复性高、耗费时间较长、附加值偏低的人工任务。

所以说,财务机器人虽然来势汹汹,但是目前还不具有机器学习功能,还不能成为真正机器人。用友金融共享服务事业部总经理方士光认为,机器人流程自动化RPA是基于计算机编码以及基于规则的软件,通过执行重复的基于规则的任务来将手工活动进行自动化的一种技术。它主要应用于处理高度可重复任务、基于明确的规则操作及运行、外挂方式部署在现有系统上。

由此看来,RPA的本质是一个软件产品,部署完成后,可以基于计划任务或触发条件来自动执行,不依靠人工进行触发,有点类似“仿人类”而已,但不具备类似人的主动判断和灵活判断的思维应变能力。

二、财务机器消除了工作中的苦差事

不管怎么说,在财会领域引入人工智能技术,不能不说是财会领域的一大创新,所带来的变革将是长久的,影响也是深远的。目前,财务机器都可以完成什么样的工作?

德勤财务机器人和普华永道的RAP机器人可以干的工作基本相同,可以归纳为:处理高度可重复任务,基于明确的规则操作,以外挂的形式部署在客户现有系统上,模拟用户手工操作及交互等四类。

目前各公司的经营和管理很多都是通过流程进行信息化的。用友方士光认为,一些事务性的、基于规则的工作量比较多,占用人工成本也比较大的环节和工作采用RPA机器人来替代人工操作有很大的市场空间,虽不是重大创新,但是RPA拥有的“认真执行”、“不知疲惫”、“任劳任怨”、“容易扩容”等品格是比较实用的节约人工成本的利器,也是现今信息化需要的应用特性。

用友金融共享服务事业部总经理方士光

方士光列出了财务机器人可以高效完成的几类工作,如销售至收款流程:主数据自动更新维护、自动开票、对账、核销等;采购至应付流程:付款执行、账期处理及报告出具等;费用报销流程:单据接收、内控遵从、定额标准自动识别控制等;存货与成本流程:分摊计算、关账及报告出具等;资金结算流程:收付款自动处理、自动银行对账等。

重庆理工大学程平认为,财务机器人目前比较适用于财务领域中的会计核算工作,这部分工作在企业有60-80%财务人员从事这类工作,而实际上从订单到收款、采购到付款、记录到报告等账务处理方面,都可以实现机器人自动化。利用财务机器人可以处理许多人工容易出错的业务,如数据录入、业务核对、账单分类等。这些重复率高且繁杂的会计核算业务通过机器人实现自动化,可以显著降低企业的人力成本,节约时间,提高工作效率及质量,出错率也大大降低,这样有助于释放大量人力,促进财务人员由会计核算工作向会计管理和会计决策工作转型。

现在看来,人工智能肯定不是在消除工作岗位,而是消除工作中的苦差事。财务机器人也一样。

三、财务机器人在企业应用机会有多大?

四大会计事务所推出的财务机器人大多是自己使用,消除工作中的苦差事,基本上没有在企业中推广。那么,财务机器人能在企业财会工作中找对位置吗?其应用机会到底有多大?

浪潮财务共享产品部总经理朱波峰说,至少从目前看,财务机器人更多的是一种概念包装,应用价值以及商业化仍需假以时日,至少暂时还看不到经过市场验证、可批量交付的方案或者产品。

朱波峰同时认为,不可否认的是,财务机器人这种理念是值得肯定的,至少代表了该领域的发展方向。在这个概念下包装内容和实现方式不同,不同厂商已经以不同方式、在不同层面上实现了部分或全部应用。

而用友方士光认为,总体上看,RPA最容易发挥效用的主要在交易性财务处理和内部风险管控两个方面。尤其对于依托财务共享管理模式进行财务管理转型的机构,共享服务中心的明显收益价值在于交易性财务处理及部分审核控制,在加上财务共享服务中心特有的标准化和流程化基础建设,使得RPA具备了很好的应用土壤,这也是为什么建设了财务共享服务中心后,财务机器人技术备受关注的原因。

立思辰高级财务经理陈丹的观点更有说服力。她认为,财务机器人开发成本较高,虽有一定的技术前景,但仍需承受较长时间的沉淀方可推向市场。

在应用前景上看,财务机器人还面临很多挑战,包括作为财务工具存在,财务机器人的效率/效果应取决于财务人员的操作;转换成本较高,特别是在技术初期,企业一般采用已成熟、已形成系统化的技术(风险小、采购成本低、防止技术前期更新换代频繁);维护成本较高,是否需要专业维护人员、系统等;财务信息安全性,“机器间谍”(系统风险)比起财务人员的道德风险防范可能更加困难。

同时,她认为,财务机器人对企业目前在用财务系统的冲击,可能会出现较高的退出成本与并行成本也不得不考虑,同时财务机器人与现有业务系统/办公系统的兼容性,财务机器人本身存在“硬伤”等都是必须要考虑的风险。

四、替代部分工作,又创造新的工作

财务机器人所带来的冲击对人的影响就是哪类工作能被取代?哪类人最容易被替代?

浪潮朱波峰则认为,从目前的实践来看,纯粹基于交易事务处理的规范性强、作业量大、重复程度高的会计核算(accounting)及外部报表披露工作最容易被会计机器人取代。浪潮的实践表明,业财一体化后这种趋势就更加明显。那些远离公司核心业务,对新技术新应用缺乏关注,甚至抵触或抗拒,同时又缺乏持续学习能力的基层财务人员最容易被替代。

程平教授认为,就目前而言,财务机器人可以高效率、高质量地完成凭证录入、账务核对等高重复性工作,因此,最基础的会计核算工作最容易被取代,从事手工录入凭证、核算等工作的财务人员也最容易被机器人所代替。

北京国家会计学院张玉琳副教授

北京国家会计学院张玉琳副教授认为,未来将逐步被机器人和系统所取代的会计人员主要是三类:一是按照成熟流程进行事务处理和业务操作的会计人员,如基础会计人员;二是根据既定业务逻辑和规则进行判断的审核人员、分析人员;三是能够通过学习形成管理规则和经验的会计领域管理人员。

现在看来,人工智能肯定会消除部分人的工作岗位,也会创造新的工作,而且这些新的工作更多的是依赖人类特点的岗位。Bersin 的创始人 Josh Bersin 说,“更多依赖人类特点的岗位”,是指依赖机器尚不具备的人类特点的工作,比如,同情心、交流以及跨界解决问题,更多的是从事苦差事岗位上的员工不得不接受再培训,或者转移到新的岗位。

程平教授建议,在人工智能技术应用与逐步普及的今天,财务人员必须全面提升自己的专业能力,重新审视自己的职业定位,规划好自己的职业发展路径,必须与技术发展和应用同步,拥抱变化,拥抱未来,实现自身从会计核算型向会计管理型和决策型的转型。财务人员要建立自己的核心竞争力,强化管理会计专业能力,培养和提高基于数据的规划、分析、预测、决策和控制能力。

五、发挥人的智慧,财务信息化将会全面转型升级

人工智能的时代,财务机器人能够帮助企业更有效率地完成基础财务工作,使得大量财务人员从繁杂的工作中解脱出来,转而有机会投入到为企业创造价值更大的财务管理和财务决策工作中去,为企业的经营管理决策提供更有价值的数据支撑。

程平教授认为,由于财务机器人很好地将财务与人工智能技术相结合,使得财务信息化建设有了新的创新应用和突破,财务机器人的应用会加快企业的会计信息化进程,促进财务信息化的进一步升级。将移动互联网、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人工智能等新兴信息技术与财务领域的应用需求紧密结合,可以推进财务基础工作的智能化程度,实现财务流程自适应的不断优化,这样,企业在发展过程中,可以将财务的重心聚焦在动态、多变的管理和决策工作上,这样财务信息化建设的内容将会全面转型升级。

浪潮财务共享产品部总经理朱波峰则认为,财务机器人的出现是财务信息化向智能、集成、业财融合、大数据方向发展的必然结果。基于这种预判,厂商要从技术、产品架构、应用设计、项目验证等多方面提早布局,快速应对。

从企业财会实务来看,立思辰高级财务经理陈丹认为,财务机器人带来影响至少包括:影响财务组织的调整及管理方式的重塑,必将出现一批既懂财务又懂机器人操作的高端人才;财务人员同财务机器人协同工作时可能会出现新的非增值作业等。

北京国家会计学院张玉琳副教授认为,未来的会计将与现在所理解的会计完全不同,当前的主要会计工作都将被机器所取代,会计工作将重点关注其本质——计量。会计人员的主要工作将是“如何计量”问题,而不是“计量过程”问题,会计工作更多的将是调整和完善计量规则。计量将伴随业务的全部,财务信息化就是业务信息化,财务专业人员主要的工作是在业务过程中怎么计量和如何利用计量结果。而现在的财务工作将变成财务自动化,主要的从业人员将是管理和维护系统或机器人的技术人员。

事务性的、有明确会计规则的可以由财务机器人替代。用友的方士光说,财务人员应该拥有长远发展的战略目标,完成职业升级和转型,做一个高级管理会计人才,关注预测与规划、控制与风险管理、业绩评价、战略决策支持等方面,在未来的财务行业中多发挥人的优势,实现更多的财务价值创新与再造,这些也往往是“机器人”难以胜任的,是人的高价值体现。

现在看来,人工智能肯定不是在消除工作岗位,而是消除工作中的苦差事, 并创造新的工作,而且这些新的工作更多的是依赖人类特点的岗位。未来,与AI的结合,将会为财务信息化带来新的创新,也会为财务人员创造一个发挥人的创造性的上升渠道。




版权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软件网(http://www.soft6.com)”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软件网或昆仑海比(北京)信息技术有限公司,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任何行业、传播媒体转载、摘编中国软件网(http://www.soft6.com)刊登、发布的产品信息及新闻文章,必须按有关规定向本网站载明的相应著作权人支付报酬并在其网站上注明真实作者和真实出处,且转载、摘编不得超过本网站刊登、转载该信息的范围;未经本网站的明确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在非本网站所属的服务器上做镜像。

本网书面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昆仑海比(北京)信息技术有限公司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