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微博、AcFun、凤凰网的视频要被关了?只因它们没有视听牌照

[摘要]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发布消息,要求“新浪微博”、“ACFun”等网站关停视听节目服务
今日(6月22日),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发布消息,要求“新浪微博”、“ACFun”等网站关停视听节目服务,全文如下:

针对“新浪微博”、“AcFun”、“凤凰网”等网站在 不具备《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的情况下开展视听节目服务,并且 大量播放不符合国家规定的时政类视听节目和宣扬负面言论的社会评论性节目,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于近日发函责成属地管理部门,按照《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管理规定》(广电总局、信息产业部第56号令)的有关规定, 采取有效措施关停上述网站上的视听节目服务,进行全面整改,为广大网民营造一个更加清朗的网络空间。

简单说,因为不具备视听节目许可证,新浪微博、AcFun、凤凰网等网站的视听节目即将被关停。

视听牌照全称为《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从事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业务的网站需要办理该证。 该证由广电总局按照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的业务类别、接收终端、传输网络等项目分类核发。业务类别分为 播放自办节目、转播节目和提供节目集成运营服务等。

2016年9月, 广电总局曾下发文件收紧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的申请条件,要求申请单位则需要满足“为国有独资或国有控股单位”,且注册资本应在1000万元以上。

早在2015年12月,A站就被爆因没有文网文(《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视听牌照(《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ICP许可证(中华人民共和国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而被工信部拉入黑名单并请去“喝茶”。

  

如今一年多过去,A站再次和新浪微博、凤凰网等网站一起被广电总局警告,可见视听许可证并没有那么好“办”。

而另一个互联网大户新浪微博怎么也没有?

在广电总局官网的“ 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持证机构名单(截止2016年5月31日)”中,全国共有588个机构持有视听许可证,其中并不包含新浪微博。

而且,依附新浪微博成长起来的、新浪微博投资的一下科技(拥有产品一直播、小咖秀、秒拍)亦没有视听许可证。

此前,一下科技副总裁陈太锋在接受采访时表示,“视听证”已经成为整个行业的最大门槛,“各家的做法都是采取曲线救国的方式,即收购一家有牌照的公司或与他们合作来解决。”据他透露,目前 视听牌照的价格已经炒到2000多万元。

今年2月 ,《IT时报》透露, 视听许可证“市价”已经被炒到3500万元以上,据2000万价格的时候仅过去半年。

直播平台咸蛋家表示尚没有取得“视听证”,“不过2015年我们已经在申请,目前处于审批状态。我们也在等广电总局更为具体的内容出台,届时看是否能够对直播行业有所倾斜,同时通过合作的形式尽快解决牌照问题。”

如果新浪微博不能在短期内迅速解决视听许可证的话,那么其视频、直播业务恐被关停。

眼看着广电总局对于牌照收紧,除了上述公司惨被点名,也有不少争分夺秒搞定牌证的幸运者:

2017年2月,今日头条收购“阳光宽频网”,通过收购持有视听许可证公司的方式曲线持有牌照。

据报道,YY旗下的YY Live与虎牙直播共用一个视听许可证,战旗TV的许可证来自于老东家浙报传媒,映客直播的视听许可证则来自于其创始人曾供职许久的多米音乐。

不久前,网友发现Bilibili的页脚出现了SMG成员机构SMG BB旗下网站的字眼,有推测认为,B站通过SMG获得牌照。目前,在广电名单上,B站以“上海宽娱数码科技有限公司”持有视听许可证。




免责声明:

本站系本网编辑转载,会尽可能注明出处,但不排除无法注明来源的情况,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来信: liujun@soft6.com 我们将在收到邮件后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声明]本站文章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内容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站拥有对此声明的最终解释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