另类角度看OFO摩拜数据之争 虚假APP七成模仿摩拜

[摘要]作为互联网新生事物,共享单车自诞生以来就争议不断。就在日前,ofo投资人朱啸虎还和摩拜单车投资人马化腾在朋友圈里激辩双方市场份额和共

作为互联网新生事物,共享单车自诞生以来就争议不断。就在日前,ofo投资人朱啸虎还和摩拜单车投资人马化腾在朋友圈里激辩双方市场份额和共享单车智能锁的问题,引来网上一片热议。

正因为ofo和摩拜是国内用户数量最大的两家共享单车企业,各自投资人的观点交锋才能引起网民如此的关注。按照各自官方的数据,双方在全球的车辆投放量都高达几百万辆,如此庞大的用户基数自然也让不少不法分子垂涎三尺。

这不,360手机卫士团队及360互联网安全中心监测发现,2017年以来,不法分子开始制作假冒共享单车的APP,再配以和正规APP相似度极高的图标,以蒙骗用户下载安装。这些APP被安装到用户手机中后,会导致用户个人信息泄露,甚至财产受损。

一个饶有趣味的现象是:似乎这些不法分子比较偏爱摩拜,摩拜单车APP被假冒的比例远超其他共享单车。

图1:在被假冒共享单车中,摩拜占比更高

图2:2017年以来假冒共享单车感染数多有起伏

按照360手机卫士统计的数据,2017年上半年,假冒共享单车APP中,假冒摩拜单车占比73%,达到假冒ofo 占比15%的近三倍!

图3:不法分子似乎“偏爱”假冒摩拜

数据还显示,在全国几大城市中,北京为假冒单车APP最严重的地区。自2017年4月以来,假冒单车APP感染量多有起伏,在5月中下旬和6月中旬一度出现密集爆发的态势。

图4:假冒假冒共享单车APP让人真假难辨

笔者看来,摩拜单车APP被假冒的比例更高或许与摩拜单车造价高,押金高有关。或许在不法分子眼中,使用摩拜单车的用户都是“不差钱”的有钱人。

不过,广大共享单车用户也大可放心。不管是假冒哪种共享单车APP,用户们都可以使用360手机卫士进行识别和防范。

作为国内用户数量最大的手机安全软件,360手机卫士集防垃圾短信,防骚扰电话,防隐私泄漏等安全防护功能于一身。用户在下载软件时,360手机卫士可对软件安装进行实时检测,联网云查杀恶意软件,发现恶意软件时,会对用户进行风险提示,避免用户掉入不法分子的陷阱。

图5:360手机卫士可对恶意软件进行风险提示

一直以来,360手机卫士技术团队都未停止技术完善与功能开发的脚步。多项安全防范功能集于一身的360手机卫士,为每一位用户在复杂的网络环境中筑起了“防护墙”。在网络威胁无处不在的当下,即便是不懂技术的普通用户,也可以通过下载安装360手机卫士,安享一个安全放心的手机使用环境。




免责声明:

本站系本网编辑转载,会尽可能注明出处,但不排除无法注明来源的情况,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来信: liujun@soft6.com 我们将在收到邮件后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声明]本站文章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内容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站拥有对此声明的最终解释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