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验YunOS互联网汽车之后,方知自主操作系统发展如何

[摘要]经过百年的洗礼,汽车行业依旧在快速而稳定地发展着。多年以来,鲜有闯入者能够挑战传统汽车行业的大佬,成功站稳脚跟。
经过百年的洗礼,汽车行业依旧在快速而稳定地发展着。多年以来,鲜有闯入者能够挑战传统汽车行业的大佬,成功站稳脚跟。汽车行业,这个聚集了人类极高智慧的行业,本应这样继续“封闭”前行。然而,移动互联网时代的到来,却在不经意间,打破了这已延续了百年的传统。

自2016年起,打着“新兴汽车“”,“颠覆行业”口号的互联网车企如雨后春笋般崛起。或许存在就是合理,毕竟特斯拉已经以超前的实力赢得了资本市场的支持。那么,这些新兴品牌在与传统车企的较量中是否能占有一席之地呢?让我们挑出几个典型,来看一看他们的成绩。

首先要提到特斯拉。特斯拉打破了人们对汽车的固有认识。通过领先的软件系统,特斯拉将汽车从传统的人类操作转变为电脑操作。人工智能技术的应用,正将特斯拉汽车变为智能手机一般的存在,简单易用且高效。

说起国内知名的互联网汽车,可能大多数人的第一反应会是乐视超级汽车。由于种种现实原因,乐视超级汽车的面世可能还要推迟一段时间。

全球首款量产互联网汽车当属上汽的荣威RX5,一款售价不到20W的SUV。从外观来看,这是一部怀揣着“平板电脑”的汽车。10.4英寸的中控屏,允许用户完成种种操作。从导航到娱乐一应俱全。

说到这里,或许我们就已经可以勾勒出互联网汽车的模样。所谓互联网汽车,最核心的是拥有汽车操作系统,让汽车如同日常使用的智能手机一样。汽车通过触控屏提供交互,内在则交给操作系统进行处理。以机器智能为基石,让汽车“活起来”,让驾驶变得简单,快乐。

由此也可以看出,互联网汽车的核心价值在于操作系统,以及基于系统的软硬件垂直整合。事实上,当苹果谷歌等厂商纷纷表态将进入智能汽车行业的时候,我们就应该知晓互联网汽车软件系统的重要性了。谁能赢得这一平台,才能说真正赢得了智能硬件的大一统,才能说真正实现了万物互联。

不得不说,相较于iOS以及安卓,这一次YunOS走在了前面。

在2017年的YunOS开发者大会上,阿里巴巴推出了全新的YunOS 6。根据阿里官方的说法,YunOS 6适用于任何的智能产品,无论是手机、电脑、智能硬件还是互联网汽车。从此,YunOS 6将变为一个符号,而非一个版本,真正实现万物互联。

据了解,当前互联网汽车荣威及名爵采用的系统YunOS Auto,与YunOS 6是类似的全新架构,从互联网汽车上,就可以看出YunOS 6将给智能终端带来的良好体验。不妨来看一看采用YunOS Auto系统的互联网汽车体验。

真智能导航

过往的汽车导航往往受到地图的限制,一旦地图出现错误,导航的结果一定很难让人满意。YunOS Auto提供在线实时地图,通过自身积累的信息大数据配合高德地图的信息大数据,共同形成了一个以地图为核心的完整生态。配合汽车传感器,有助于在相邻很近的岔路口让司机精确地看到有没有走错路。

互联网汽车支持双盲导航。在没有GPS定位和网络信号的环境下,依旧可以寻迹出汽车位置,实现高精度定位。

多平台信息交互

YunOS Auto 支持多平台信息交互,希望借此能够打破平台间信息交流的问题,使汽车更智能。好比当你进行导航时,导航系统将提供美食地图等功能。用户可以直接在导航界面查询餐饮点的信息以及服务口碑评分情况等。另外,YunOSAuto 也支持互联网汽车支付功能。在汽车上直接使用支付宝,是不是感觉很奇妙呢?

语音识别更好用

得益于YunOS Auto在底层的改进,在互联网汽车上,语音成为第一交互方式。如今,用户可以用语音进行各种行车服务,随心听歌、听故事,在保证安全的前提下,真正做到了解放双手。并且,由于机器智能技术的加入,你越用,它会越懂你。

有“身份”,差异化体验

YunOS Auto 具备身份登陆、实时记录出行过程、连接智能平台并不断学习和迭代的能力。这意味着,搭载YunOS Auto的互联网汽车,将伴随使用过程变得“越来越懂你”,从理解行车路线,到听懂语言习惯,根据用户需求提供更为个性化的服务,变成具有生命力的”活汽车”。

充电地图

使用电动车的车主经常有充电恐慌,不知道哪里有充电桩,也不知道充电桩是否可用。在纯电版本荣威ERX5上,YunOS Auto发布了“充电地图”,可快速提供精准的充电桩位置及使用状态,解决以往找不到充电桩或者找到但不能用的问题,让充电无忧。基于YunOS系统,新车实现了桩车手机一体化,通过桩车识别、预约充电、智能导航、精准定位、即插即充、一站式支付、充电评价等方面,带来全新的充电体验。

总结

当大部分互联网企业仍在考虑如何将智能手机放入车中发挥余热的时候,YunOS却已经开始思考如何让智能手机在汽车上变得“更多余”。这显然是一个大胆的尝试。从目前来看,YunOS已经迈出了坚实的一步。




免责声明:

本站系本网编辑转载,会尽可能注明出处,但不排除无法注明来源的情况,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来信: liujun@soft6.com 我们将在收到邮件后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声明]本站文章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内容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站拥有对此声明的最终解释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