哪有什么真正的终局?王兴说下半场竞合才是新常态

[摘要] 古人说自返而缩,虽千万人,吾往矣!首先我们要扪心自问做的事情是不是对的,如果是对的、该做的,哪怕对手如林,还是要义无反顾。 今日,
“古人说自返而缩,虽千万人,吾往矣!首先我们要扪心自问做的事情是不是对的,如果是对的、该做的,哪怕对手如林,还是要义无反顾。”今日,在接受《财经》杂志采访时,王兴表示。

互联网的下半场,正确道路的方向已经确定,几轮优胜劣汰之后,剩下的对手都是值得尊敬的。王兴曾说过,同向为竞,异向为争,“我觉得我们是竞技”。

战斗是永远的

“你做得越多,你的敌人就越多。”这句话是对如今的美团点评,最恰当的形容。从一家团购公司,到卖电影票,再到成为外卖、餐饮、旅行公司,最近甚至又进入了打车和支付市场,同时还开起了线下零售店。它进入的领域太多了,以至于你很难准确描述美团到底是一家什么公司。

唯一可以确定的是,它不停扩张、四处出击,并且取得了不错的成绩。最近,美团点评宣布,公司整体业务已经实现盈亏平衡,年度活跃买家2.4亿,收入同比达三位数增长,现金储备超30亿美元。

它的对手包括了中国最强大的互联网巨头、最明星的创业公司和一些老牌互联网上市公司,并且每隔一段时间,就有对手在集中质疑它,明面暗面的战争从未停歇过,大众都在猜测各种大战何时才会走到终局,留下最后的胜者。对此,王兴有自己的看法,他认为不要期望一家独大,也不要期望结束战争,所有人都要接受竞合才是新常态,同时,他认为太多思考边界和终局是错误的,“哪有什么真正的终局?”他说。

竞技中的突围

上半场的美团是一个敢拼敢干,又懂得悬崖勒马的公司。

做团购时,美团曾在融资的敏感时刻毅然砍掉四个城市的运营,这个决策是团队意识到问题后非常短的时间做出的。这在当时为公司招了不少黑,甚至引发“将死论”。

而事实是,这样做让美团活了下来,并且活得更好。

支持它活下来的,还有它深耕过的另外九十多家城市。特别是排名在25名到94名的那些城市,最终让公司与其他团购网站决出胜负——不仅赢了,而且溃敌。

当时有福建网友惊叹,在一个路边小店吃饭竟可以使用美团,公司果然耕得够深。

也是从那时起,美团放弃了做容易的事,而只选择做正确的事。在美团坚定了T型战略后,接下来的拆分猫眼,放弃电商购物业务等决策,都显得快速而果决。几年下来,伴随着美团点评的战略合作与“互联网下半场”理论的深入人心,王兴的执行力与方向感得到了更多认同。

如今的美团点评似乎在每个领域都有对手,团购、外卖、酒旅、网约车,看起来处境腹背受敌。可认真梳理下来会发现,这样的布局恰恰是一盘大棋。从最近两年美团的投资动作看,它不仅聚焦于吃喝玩乐,更将触角伸向了这些产业的上游,并注重在这条产业链上的各个环节提升体验。对于王兴提出的下半场“精耕细作论”,美团点评自己就是最好的践行者。

竞技者

很早以前,王兴就意识到盈利是一场持久战。他曾表示,短期盈利与否不是最重要的,关键是要具备随时盈利的能力,以及驾驭速度的能力。2014年底,王兴甚至说,O2O领域如果明年(2015年)有谁先上市了,就基本意味着它放弃了,投降了。

去年8月,王兴透露除了依然高速增长需要大力投入的外卖业务外,其他业务基本实现盈利。不到一年时间,美团点评又宣布基本盈亏平衡。这也许意味着,美团点评距离它所追求的规模化盈利,真的不远了。

最近,美团点评公布的业绩也显示,尽管盈亏刚刚平衡,公司的现金流却高达30亿美元。每个经历过寒冬的互联网公司都知道,关键时刻,资本市场只认现金流。王兴更是很早就有忧患意识,他曾说,创业失败有两种,一种是钱花完了,另一种是没信心了,信心可以自我实现,钱还是要在需要时有足够花的钱。

亚马逊顶着压力做大了平台,最终实现盈利。在美团点评的成长过程中,也曾有无数次机会可以委身一卖,快速成为巨头的一部分,但王兴放弃了这些机会,坚持做一个独立的生活服务平台,坚持带领美团点评他日也成为巨头之一。

美团点评为此付出的代价,是公司至今仍频繁遭黑,但业务的全面开花也让他不同于饿了么、百度糯米、携程等任何对手,真正强大到成为一个可以和阿里、京东等巨头的深度竞争的对手。

这也许是对于“竞技者”最好的补偿。




免责声明:

本站系本网编辑转载,会尽可能注明出处,但不排除无法注明来源的情况,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来信: liujun@soft6.com 我们将在收到邮件后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声明]本站文章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内容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站拥有对此声明的最终解释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