透视全球超算TOP500榜单 哪些高冷技术最受青睐

[摘要] 新一期全球超级计算机500强(TOP500)榜单19日公布,在国内媒体一片欢呼的时候,我们不妨看看,在超级计算中,哪些技术最受青睐,成为最受重视的黑科技。
本文作者/刘学习(Fiyinghare)

新一期全球超级计算机500强(TOP500)榜单19日公布,中国“神威·太湖之光”和“天河二号”第三次携手夺得前两名,瑞士的代恩特峰名列第三,美国20年来首次无缘前三。不过,美国上榜数量虽然小幅减少至169个,上榜总数仍是第一,中国位居第二,有159个。排第三的日本有33个系统,另外上榜系统数量达到两位数的只有德国(28个)、法国(18个)和英国(17个)。

在国内媒体一片欢呼的时候,我们不妨看看,在超级计算中,哪些技术最受青睐,成为最受重视的黑科技。

透视全球超算TOP500榜单 哪些高冷技术最受青睐

神威

十亿亿次的浮点运算速度已经成为现实

超算一看速度,CPU和技术架构成为核心技术。

实现核心部件全部国产的中国超算“神威·太湖之光”,一年前以每秒9.3亿亿次的浮点运算速度首次夺冠,速度可达每秒3.39亿亿次的中国超算“天河二号”由此排名第二。

从计算性能看,此次上榜系统最后一名为每秒432.2万亿次,而半年前为每秒349.3万亿次。此次最后一名在半年前的榜单上排在第391名。

此次全部系统的运算速度总和为每秒74.9亿亿次,比一年前提升30%,但低于历史上平均每年185%的增幅。

未来,超级计算机在计算速度上的目标是百亿亿次的浮点运算,这一目标已经成为中国企业努力的目标。

透视全球超算TOP500榜单 哪些高冷技术最受青睐

天河二号

液冷技术成超算“宠儿”

超算二看成本,节能降温成为核心技术。

在本期发布的全球超算TOP500榜单上,中国有两套集成了先进液冷技术的商用HPC系统赫然在列。值得称道的是,这两套已商用的液冷HPC系统均由中科曙光制造,分别是位于中科院大气物理研究所的“地球数值模拟装置”原型系统和位于国家电网电力科学研究院仿真中心的超级计算系统。

榜单上除了这两款商用HPC系统外,在非商用上,国内的“神威•太湖之光”和“神威蓝光”均采用了液冷技术。而放眼国际,使用液冷技术的HPC也不在少数。可以说,液冷技术已成为高性能计算甚至是数据中心界的“宠儿”,这也将推动液冷技术的进一步发展。

透视全球超算TOP500榜单 哪些高冷技术最受青睐

代恩特峰




版权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软件网(http://www.soft6.com)”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软件网或昆仑海比(北京)信息技术有限公司,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任何行业、传播媒体转载、摘编中国软件网(http://www.soft6.com)刊登、发布的产品信息及新闻文章,必须按有关规定向本网站载明的相应著作权人支付报酬并在其网站上注明真实作者和真实出处,且转载、摘编不得超过本网站刊登、转载该信息的范围;未经本网站的明确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在非本网站所属的服务器上做镜像。

本网书面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昆仑海比(北京)信息技术有限公司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