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剑锋:聚焦运营和智能,用友云构建全新商业智慧

[摘要]作为用友3 0阶段的全新产品与服务形态,用友云是用友服务企业互联网化、金融化的关键一环。围绕赋能中国企业的使命和社会化商业应用基础设施的定位,用友云正通过企业服务都在这,帮助企业建立新一代企业运行的信息系统平台,从而构建全新的商业智慧。
作为用友3.0阶段的全新产品与服务形态,用友云是用友服务企业互联网化、金融化的关键一环。围绕赋能中国企业的使命和社会化商业应用基础设施的定位,用友云正通过企业服务都在这,帮助企业建立新一代企业运行的信息系统平台,从而构建全新的商业智慧。

在用友云所构建的商业智慧中,运营服务和智能化是两大特征。

云服务带来连接、协同、共享与数据价值

在ERP时代,企业信息化更关注企业内部的管理和业务支撑,产品面向内部财务、人力、采购等专业业务部门。随着云计算大潮的来临,云服务让企业服务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推动商业环境进入社会化商业阶段。

在社会化商业阶段,企业经营关注重点从内部管理扩展到外部连接与运营,企业信息化从内部扩展到企业间、产业链及与最终消费者的连接。企业所关注的资源,从自身资源转变为产业链上下游资源、用户资源,甚至是全球资源。

与之对应,用友的发展经历了电算化时代的1.0阶段和ERP管理软件时代的2.0阶段,现在已经步入社会化商业的3.0阶段,以社会化云服务,服务企业互联网化、金融化,并发布了全新的产品和服务形态用友云。

用友云是社会化商业应用基础设施,提供社会化商业云服务,帮助中国企业管理变革、业务创新、IT简便化,其关注重点也从内部管理,转向社会化商业带来的连接、协同、共享和数据价值。

连接。连接合作伙伴、供应商、企业全员以及最终消费者,企业服务产业链中涉及到的都有环节都将实现连接。同时,在以交易为核心的场景化服务中,通过企业互联网把所有的企业业务系统连接起来,打破ERP时代企业和企业信息化的瓶颈,推动企业级的管理场景转变成社会级的商业场景。

协同。协同的概念很早就有,在社会化商业场景下,协同从最初的办公协同,逐步转变为业务协同,再升级为社会化协同。在社会化协同的发展大背景下,打破资源、组织、流程、系统甚至技术等各种边界,形成产业链上下游以及企业和用户、客户之间的紧密连接,实现产业链级别的协同。

共享。当前,共享服务模式已经逐渐应用于财务、人力等业务领域,帮助企业实现轻管理、敏经营。用友云希望企业管理从集团管控走向共享服务的大平台、小组织、创新的业务单元管理,同时推动企业内部资源管理转变成为产业链资源管理,支撑共享经济模式下的商业创新。

数据。用友云是基于公有云提供产品与服务,随着企业业务运转,其上会积累大量企业用户的用户数据。在保证数据绝对安全的前提下,用友云在大数据基础上,支持企业商业决策与分析,甚至缩短企业的流程。

从企业软件走向企业服务,运营成为重点

在社会化商业带来的连接、协同、共享和数据价值下,企业信息化的提供方式也从企业软件走向企业服务。企业软件时期,企业信息化提供方式是厂商提供工具的买断式交易;在云服务时代,用友云构建的是社会化商业应用基础设施,将持续承载企业客户的业务运转,服务的概念就变得尤为重要。

从IT角度来看,云服务是企业计算和应用的服务;从业务的角度讲,云服务是企业运营的服务。用友在从企业软件转变为企业服务提供商的同时,企业运营服务成为用友云的一大核心特征。

以采购管理为例,传统模式中,厂商提供采购管理工具给企业,企业购买之后需要进行实施、部署等。现在,基于云服务模式,用友采购云提供给企业的是采购管理服务,从功能角度讲更多的采购管理功能将提供给企业,同时企业还能获得更多服务和资源。比如,在用友采购云平台,买家、供应商之间与平台之间实现了社会化商业关系,实现了客户资源的共享。

同时,基于用友采购云平台上已有行业应用,越来越多的企业可以通过内容共享,实现高效率、低成本的业务运转。比如,平台上水泥行业有几百种物资招投标的模板、供应商验厂模型、供应商评价模型、预置招投标模板、供应资质预置文件,新客户基于模板共享进行业务复制,无需再自己定制相关模板,极大程度上降低了成本、提高效率。

另外,通过采购系统和企业ERP系统打通,企业后端的财务人员、前端的采购人员以及供应商等进行实时协同;在采购不断运转过程中,用友采购云通过数据的积累与挖掘,分析企业购买习惯、商品参数等相关数据,为采购过程提供快速精准的匹配。在未来,用友采购云将会聚合很多资源,让平台上企业获得全球化的商品资源和供应商资源,并且快速匹配、精准交易。

总结来讲,企业信息化从企业软件到企业服务的转变,一方面实现了原有软件的IT价值增值,另一方面能够帮助企业业务运营,实现创新价值。

智能化,让企业经营变简单、高效

用友云全新“商业智慧”的另一个关键词是智能。实际上,运营和智能并不是独立的两条线,而是相辅相成、密不可分的。

在全球数字化浪潮中,很多硬件公司正逐步成为软件公司,如GE、西门子等在布局建设工业互联网平台;同时很多软件公司在向云服务、大数据或者人工智能转型。

当硬件公司软件化、软件公司云化后,企业交易、运营、管理的系统都会集中到云服务平台上,逐步成为企业大数据平台。在成为大数据平台后,如何利用智能手段,让数据更好的为企业提供管理和运营服务,从而创造更多价值,是用友云赋能中国企业的重点之一。

通过大数据和人工智能技术的应用,让企业管理更简单、流程更短更高效,同时依托云服务对数据更有效的聚合,推动大数据和人工智能技术与企业管理、业务的深度融合,推动商业场景和流程重塑,让人工智能辅助企业管理决策、业务创新,是用友云在人工智能方面的探索方向。目前,用友云在采购云、人力云、财务云、营销云、云通信等,通过与大数据、人工智能技术的整合,服务企业管理和业务。

用友采购云作为企业互联网采购提供全新高效的云服务平台,结合大数据和深度学习技术,建立起供应商推荐引擎。供应商推荐引擎通过打通采购云和企业ERP系统,一键抓取物料数据;并结合机器学习技术,在每一次采购过程中,将物料数据与云平台商品标准进行比对,建立大数据映射系统,实现物料与商品的智能匹配,解决B2B采购一直存在的物料、商品匹配难问题。

同时,通过数据模型建立、机器算法优化、机器学习等技术的应用,以及与企业制度、地方政策等相关知识库的调用,用友人力云智能工作助手雪儿帮助HR从繁琐重复的日常咨询解答类的事务性工作中解脱出来,用友财务云实现报销全流程自动化等。

用友云是社会化商业应用基础设施,而运营和智能,则是用友云提供产品与服务的两大核心特征,帮助企业经营简单、高效,推动中国企业全新商业的建立。(本文作者为用友网络副总裁、用友云产品总监刘剑锋)




版权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软件网(http://www.soft6.com)”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软件网或昆仑海比(北京)信息技术有限公司,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任何行业、传播媒体转载、摘编中国软件网(http://www.soft6.com)刊登、发布的产品信息及新闻文章,必须按有关规定向本网站载明的相应著作权人支付报酬并在其网站上注明真实作者和真实出处,且转载、摘编不得超过本网站刊登、转载该信息的范围;未经本网站的明确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在非本网站所属的服务器上做镜像。

本网书面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昆仑海比(北京)信息技术有限公司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