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云服务市场增长步入快车道,谁能获得资本青睐?

[摘要]进入2017年来,企业云服务市场好似驶入了一条高速发展的道路,包括SAP、Oracle、金蝶云以及用友在内的国内管理软件领域四大巨头均在云服务上加速发力,中国企业管理迈向云端的步伐势不可挡。与此同时,越来越多的企业和创业者纷纷进入企业云服务市场,企图从这个市场分得一杯羹。
进入2017年来,企业云服务市场好似驶入了一条高速发展的道路,包括SAP、Oracle、金蝶云以及用友在内的国内管理软件领域四大巨头均在云服务上加速发力,中国企业管理迈向云端的步伐势不可挡。与此同时,越来越多的企业和创业者纷纷进入企业云服务市场,企图从这个市场分得一杯羹。

对于企业云服务市场究竟有多火,首先,我们可以来看一些数据。2017年4月26日SAP发布的2017年第一季度的财报显示,SAP的总收入为52.9亿欧元,营业利润为6.73亿欧元,净利润为5.3亿欧元,利润十分可观。我们再看甲骨文发布的其2017财年第三季度最新财报,一路高歌猛进的它获得了29.59亿美元的运营利润。

在2017财年第三财季,Oracle本地部署软件和云服务营收(新软件授权营收+SaaS和PaaS营收+IaaS营收+软件授权更新和产品支持营收)为73.65亿美元,较去年同期同比增长5%。本地部署软件和云服务营收在总营收中所占比例为80%,比去年上升了2%。

与传统软件业务节节下降截然不同的是,Oracle的云业务正在全面爆发。第三财季,Oracle的SaaS和PaaS营收为10.11亿美元,比去年同期增长了74%,在总营收中所占比例为11%。而在去年同期,Oracle的SaaS和PaaS营收为5.83亿美元,在总营收中所占比例仅为6%。同样,Oracle的IaaS营收也比去年同期增长了19%。

我们可以清晰的看到,Oracle之所以能够在传统业务出现15%下滑的情况下,仍保持总营收和净利润的增长,完全得益于云业务的猛涨。云业务的快速发展,不仅填平了传统业务下滑挖下的大坑,还为Oracle带来了增长。

我们可以发现,企业的前景分外光明。对此,国内嗅觉灵敏的资本也早就开始关注这个市场,6月12日青云QingCloud公布了D轮融资的消息,宣布完成金额为10.8亿元人民币的D轮融资。更令人震惊的是,不仅是青云,截至6月,在2017年上半年的中国云计算市场,已经发生了至少16起大笔投资,对外公布的融资总额超过了50亿元人民币。

国内的专注于企业云服务的企业也有不错的成绩。从金蝶软件2016年年报来看,转型后的金蝶开始出现积极的变化:2016年营业收入18.62亿元人民币,同比增加22.77%。其中金蝶云收入增长103%,增长迅速,丝毫不逊于国外的同类型企业。

另一边,IDC的数据更是说明了企业云服务市场的前景可期,其中腾讯、阿里都布局的移动办公市场则是最引人瞩目的领域。今年3月IDC发布的研究结果显示,2016 年中国社交化移动办公软件累计注册用户数达到1.6亿,累计企业用户达到1158.4万家,分别同比增长92.4%和87.2%。高速增长和巨大的市场背后,必然是可观的利润。

再拿国内前三的企业移动办公软件——企业微信、钉钉、金蝶云之家来说,其中企业微信用户数已突破3500万,而钉钉方面,也有超过300家企业使用钉钉的服务。除了巨头,专注于企业云市场的金蝶云之家,也获得了非常不错的成绩。据IDC的报告显示,在大中型企业市场(企业员工人数在250人以上),金蝶云之家继续引领市场,以74.8万家用户占据首位。自海尔和万科后,金蝶云之家在2016年又陆续签约安踏、乐视、华润以及华大基因等大型企业客户,为超过280万家企业、政府等组织提供服务,用户数已超过3000万。从移动办公三巨头来看,目前企业微信、钉钉进行融资可能性较低,至于金蝶云之家则尚未可知。此外,销售易和今目标等企业在企业办公软件市场也有不错的发展,已分别获得D轮、B轮融资。

可以预测的是,接下来资本还将会继续青睐企业云服务市场,至于谁将会成为接下来的资本宠儿?




免责声明:

本站系本网编辑转载,会尽可能注明出处,但不排除无法注明来源的情况,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来信: liujun@soft6.com 我们将在收到邮件后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声明]本站文章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内容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站拥有对此声明的最终解释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