调查显示一季度大连软件业景气度上升

[摘要]新华社中国经济信息社15日在大连首次发布 中国大连软件景气调查指数 。评价结果显示,2017年一季度中国大连软件景气调查指数为118 40点,超
新华社中国经济信息社15日在大连首次发布“中国大连软件景气调查指数”。评价结果显示,2017年一季度中国大连软件景气调查指数为118.40点,超过100点景气荣枯线18.4点,表明中国大连软件产业发展处于景气度上升空间,企业家信心增强。

  中国大连软件景气调查指数的五个分项指标评价结果均大于100点的荣枯线。其中,人才要素指标得分最高,为132.12点,其次是技术要素和生产经营指标,均大于120点。而市场需求和资本要素两项指标得分相对较低,分别为109.59点和103.65点。

  中国大连软件景气调查指数,通过对大连软件行业重点企业进行主观问卷调研方式,参考客观量化数据,建立通行的行业监测体系和评价指标模型,从市场需求、生产经营、人才要素、资本要素、技术要素等五个角度,全面地反映大连软件业发展状况,目标在于发现软件产业内在规律、资源和状况,打造软件业PMI指数。

  新华指数副总经理曹占忠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我们选择在大连发布指数,是因为大连是中国软件外包服务的重镇,而我们编制软件景气调查指数,就是要将这一指数打造成中国软件产业的晴雨表和风向标。

  从分项指数评价结果来看,人才要素方面,与上一季度相比,一季度软件企业员工数量有所增加,员工薪酬支出也有明显上升趋势。大部分企业负责人都表示出对人才的极度渴求,现阶段具有丰富从业经验的高端创新型领军人才需求尤其紧俏。

  技术要素方面,与上一季度相比,一季度大连软件企业科技研发投入明显增多,研发人员和新产品、新专利数量都有所增加。生产经营方面,与上一季度相比,一季度软件企业生产规模有所扩大,软件产品销售和软件企业盈利情况有所增加。

  市场需求方面,一季度大连软件企业国内订单较上一季度有所增长,而国际订单数量则较上一季度有所下降。资本要素方面,一季度大连软件企业融资规模较上季度有所下降,投资规模与上一季度基本持平,融资成本较上一季度有所增加。

  调查结果表明,在国内外复杂经济形势影响下,我国软件产业发展面临人工成本提高、融资成本上升、企业投资乏力、市场需求疲弱的压力,软件企业融资难、运营成本高等问题愈加突出,软件企业增收增利压力较大。宏观经济的企稳回暖将带动各个行业的投资和消费需求,为软件产业的平稳较快发展营造良好环境。同时,包括居民信息消费扩大、企业装备投资消费升级、政府公共服务消费转型等在内的经济社会转型给云计算、大数据等新技术的应用提供广阔的空间。

  大连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起步于上世纪90年代,经过20多年的努力,已成为大连的主导产业之一,目前全市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产业规模达到1506亿元,出口37亿美元,企业达到2000余家,从业人员近23万人。




免责声明:

本站系本网编辑转载,会尽可能注明出处,但不排除无法注明来源的情况,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来信: liujun@soft6.com 我们将在收到邮件后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声明]本站文章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内容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站拥有对此声明的最终解释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