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60手机卫士发布预警: 骚扰及诈骗电话从400转战952

[摘要]最近一段时间,不少用户纷纷吐槽接到952*开头的骚扰电话太多了,严重影响了正常的工作和休息。那么,952*的诈骗电话究竟从何而来?都是什么

最近一段时间,不少用户纷纷吐槽接到952*开头的骚扰电话太多了,严重影响了正常的工作和休息。那么,952*的诈骗电话究竟从何而来?都是什么样的内容?我们除了拉黑、关机之外还能做什么?日前,国内知名手机安全软件360手机卫士独家发布分析报告,为您揭秘952*骚扰诈骗电话的来源及构成。

952*骚扰/诈骗电话一个月激增3.3倍引发媒体关注

图1:2017年5-6月诈骗骚扰电话标注量

有媒体报道称“952*”号段骚扰电话来势汹汹,并在飞速激增。360手机卫士安全研究中心抽取了五一劳动节至六一儿童节期间一个月的数据,显示952开头骚扰+诈骗电话确实疯狂增长,6月初952开头的诈骗电话标注量是5月初的7.1倍!触目惊心的数字让人不禁发问:究竟谁在用这类电话?电话又会打给谁?

资料显示,95号段号码确实存在,主要用于跨省/全国范围内统一使用的客户服务短号码、电信业务接入号码等,与400电话一样,可利用呼叫中心“技术集合”里的单项功能,为商家企业实现全国或本地统一号码接入,并实现IVR自动语音服务、智能话务分配、语音信箱及公共座席服务。9521号码,则是专门针对呼叫中心业务接入的号码。在360安全团队一个月的统计样本分类中,近4成是诈骗电话(39.53%),3成多的是房产中介(33.87%)电话,近2成是广告推销电话(19.51%)。从覆盖范围上来说,北上广已率先沦陷成952*骚扰电话的重灾区!

图2:952开头电话统计分类

图3:被952*号码骚扰的TOP10 城市

对于近期952*的诈骗电话标记量激增的现象,360手机卫士专家表示2017年第一季度,360手机卫士共为全国用户识别和拦截各类骚扰电话140.8亿次,平均每天识别和拦截骚扰电话1.6亿次。952*号段本质是网络电话,由于近期国家对400号码的监管日趋严格,导致不少公司的电话营销业务转移到952*号段上来,这一号段也被不法分子盯上,导致我们接听到的952*号段骚扰电话明显增多。

近6成用户会接听952开头电话,其中90.1%用户10秒内挂断

近6成用户会接听952开头电话,随着数亿手机用户安全理念意识的不断提升,加上手机安全软件的普及,不少用户的防骗觉悟也在不断提高,警惕性性非常强。360手机卫士的数据显示,由于安全软件的及时标注和提醒,多数用户对骚扰诈骗电话直接挂断或拒接。在接听电话中,超过90.1%的用户在10秒之内就能判断并挂断。

由于不少正规企业也采用这一号段进行服务,如果设置黑名单全部屏蔽该号段,会影响到用户的正常使用,安全专家希望电信运营商能做一次彻底排查,并建议用户通过360手机卫士这类专业的安全软件来进行拦截,对于“响一声就挂”等电话,切记不要回电,以免带来不必要的损失。

同时,建议大家安装并开启360手机卫士,这样只要是被识别出来的骚扰电话360手机卫士都能够进行拦截,同时,对于骚扰电话及诈骗电话,希望大家多多标注,让骚扰欺诈电话无处遁形。目前360手机卫士正在和厂商合作在通信底层增强识别网络电话的能力,结合360手机卫士APP可实现精准提醒!




免责声明:

本站系本网编辑转载,会尽可能注明出处,但不排除无法注明来源的情况,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来信: liujun@soft6.com 我们将在收到邮件后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声明]本站文章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内容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站拥有对此声明的最终解释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