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磅:夏普在纽约撤诉海信

[摘要] 【蓝科技】闻澜 从高调起诉海信到低调撤诉,夏普演的是一出什么戏? 据蓝科技驻美国记者在纽约相关人士刚刚得到的消息显示,北京时间6月16
图片10.png

【蓝科技】闻澜

从高调起诉海信到低调撤诉,夏普演的是一出什么戏?

据蓝科技驻美国记者在纽约相关人士刚刚得到的消息显示,北京时间6月16日上午10:00左右,夏普撤回对海信的诉讼。这意味着,夏普或以败诉告终。

据蓝科技得到的消息显示,在提交诉讼之前,夏普认为对海信的起诉有把握获胜。他们试图通过法律途径,收回关于夏普在北美地区的品牌使用权。这是因为,当看到海信经营转暖之后,夏普似乎又看到了一线生机。

一位来自美国的律师对蓝科技表示,当夏普起诉海信之后,未料想海信准备所有的资料之充分,似乎超出夏普的想像。即使相见法庭,海信的胜算亦大于夏普。

从起诉到撤诉,夏普的行为让业内人士直呼看不懂。甚至松下电器的一位高管私下表示,不明白夏普为什么要这么做,很不理解。这种破坏戏规则的行为,对日本企业会有负面效应。大家会认为日本企业出尔反而。

谁是夏普起诉海信的幕后“黑手”?国际仲裁力挺海信

从根源上来看,夏普当初面临困境时,是海信出手挽救了夏普。2015年,夏普在决定停止美洲电视业务后,主动找到海信以寻求帮助,希望将夏普品牌电视业务授权给海信经营。

在双方发生并购之后,一位夏普的高管曾对蓝科技表示,经过权衡,夏普认为中国彩电企业中,海信具有技术和品牌优势,所以愿意跟海信合作。

经过权衡和多轮协商之后,最终海信出资收购夏普墨西哥电视工厂并获得夏普品牌在北美(除巴西外)地区电视业务的独家授权。

这一切,如果不是因为富士康收购夏普,或许海信和夏普仍处于交好之中。问题的转机出现在2016年富士康收购夏普之后,夏普对海信的态度有了转变,公开表示想收回夏普品牌。尽管双方有协议约束,但夏普还是要求海信停止使用夏普品牌。

据悉,海信在收购夏普北美地区品牌使用权之后,在北美地区的品牌方面、渠道、营销等方面做了大量投入。因此,得知夏普起诉后,海信正式告知夏普尊重法律合同,继续履行协议。

消息人士透露说,在遭到海信拒绝后,夏普开始开始了舆论攻势,并提起没有法律依据的诉讼,试图通过舆论影响以逼迫海信终止协议。

其实,国内媒体报道夏普起诉海信事件,具有滞后性。实际的情况是,2017年4月17日,夏普单方面通知海信终止协议后。但海信不干了!

据来自美国法律界人士对蓝科技表示,作为回应,海信立即提起紧急仲裁。2017年5月9日,国际仲裁裁决要求夏普继续履行合约,同时要求夏普停止污蔑海信或者干扰海信的正常运作。尽管双方约定通过仲裁解决争议,但是夏普却完全无视仲裁的结果,在纽约和加州鲁莽的对海信提起没有根据的诉讼。

夏普撤诉,与海信修好是唯一的出路吗?

事实上,在海信接手墨西哥工厂并进行大刀阔斧改善环境之后,夏普品牌开始起死回生。

原以为一切无安然无恙,但其实正在酝酿着狂风暴雨。据来自美国的渠道商透露,早在2016年下半年开始,某些企业就开始频繁联系美国的销售渠道,同时违背合同在线上渠道窜货,扰乱市场。

针对这一现象,早有人在收集各种证据,以备不时之需。据了解,现在有充足的证据证明夏普的做法是受某些企业指示,其行为严重违反了协议,并造成了价格和市场的混乱,属于严重的损人不利己的行为。

当然,上述行为并未最终如愿。最终结果,以夏普撤诉划上句号。

但是可以肯定的是,夏普的撤诉,意味着此前的起诉是失败的。任何企业都应该遵守游戏规则,出尔反尔对自身品牌会有减分项。如果双方一始既往,其实是一个双赢局面。

眼下的情形,如果夏普海信重归于好,对双方都有利。与海信修好,尤其是对夏普在北美地区会有更大的帮助。

海信在北美地区的渗透力超出夏普的想像。据悉,目前为止,海信已经向北美所有渠道开始渗透,同时有自己的智能操作系统,并且整合了很多第三方机构,在美国市场已经成为有影响力的品牌。

今天的彩电竞争,已经不再是单纯的屏幕之争,而是产业链、供应链、生圈链之争。从目前来看,海信国际化过程中,在产业链、生态链的构建方面,已经超脱于夏普。

基于海信在北美的市场基础,包括供应链、技术研发和服务,夏普撤诉海信之后,应该与之握手言和,这对夏普或是更好的出路。




免责声明:

本站系本网编辑转载,会尽可能注明出处,但不排除无法注明来源的情况,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来信: liujun@soft6.com 我们将在收到邮件后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声明]本站文章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内容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站拥有对此声明的最终解释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