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越联想惠普 华为成为全球最大PC厂商靠什么?

[摘要]本文作者 刘学习(Fiyinghare) 华为将在未来三年至五年的时间内超越联想、惠普和苹果等公司,成为全球最大PC厂商。华为消费者业务COO万飚
本文作者/刘学习(Fiyinghare)

华为将在未来三年至五年的时间内超越联想、惠普和苹果等公司,成为全球最大PC厂商。华为消费者业务COO万飚的豪言壮语刷屏朋友圈。对于这一观点,最受刺激的不是苹果,不是惠普,而是昔日的PC老大中国的联想。IDC称,当前全球前五大PC厂商分别为惠普、联想、戴尔、苹果和宏碁。

PC从拼技术发展到拼成本、拼服务、拼规模

联想PC怎么了?

联想集团的业绩不佳已经好几年了,主要是旗下个人电脑业务、X86服务器业务和手机业务都遇到了麻烦。

对于PC业务来说,联想遇到的问题是两方面的:

一方面是PC市场高增长率时代已经结束了,并进入了负增长时代。在这样一个环境下,PC市场的竞争呈现三个趋势:一是企业兼并,这一历程基本已经结束;二是竞争更趋激烈,从拼技术发展到拼成本、拼服务、拼规模等;三是PC进入薄利时代,用户的选择范围太广了,没有必须,只有可能,这种可能有更多的因素制约。

另一方面,联想的产品质量出现了问题。日前,美国权威杂志《Consumer Reports》(消费者报告)公布了一份最新的调查报告,这份报告是针对笔记本电脑的返修率进行调查后得出的。这次针对8.3万名用户进行了调查,用户回馈的故障率最低的是苹果(17%),其余品牌则依序是三星(27%)、戴尔(29%)、惠普(30%)、联想(31%)以及华硕(33%)。值得一提的是,台式机方面的相关数据也公布了,由低到高依序是苹果(15%)、联想(24%)、三星(25%)、戴尔(27%)、惠普(27%)以及华硕(29%)。收购IBM ThinkPAD后的质量优势,在这几年让联想丧失殆尽!

令人可惜的是,扩大市场占有率联想总忘不了兼并。最近传出消息,传联想欲并购富士通PC业务,夺回世界第一。此次双方进行合作之后,联想将控股富士通的PC业务,而富士通将转而专注于企业IT服务。分析人士认为,并购有助于夺回联想全球第一PC厂商地位,并拉开与惠普的差距,但当下富士通PC业务的巨额亏损对联想来说也是个挑战。收购富士通能否扭转联想个人计算机和智能设备业务连续下滑的颓势,让联想PC业务重现生机,获得双赢的结果,还是不太乐观。

从技术、设计和服务上力求突破

华为怎么能达到第一?

对于华为的豪言壮语,网友的反应呈现两极化。

一方面,“太狂了,一台手机2年的生命周期,一台Pc的生命周期起码4年。根本不是一个行业,手机成功了还没稳固就疯了,踏实做好手机再说吧。”

另一方面,“手机对飙苹果、三星;交换机,路由器干思科;通讯服务器吊打爱立信、诺基亚!。现在PC要怼联想、惠普。下一个估计是芯片相杀英特、高通。厉害了我的华为。”

记者认为,华为在PC突破上,应该从以下几个方面突破

一是技术WinTel联盟统治PC领域,华为在技术上英两条腿走路:一是用INTEL和AMD的CPU,用Windows的操作系统,最大规模;二是采用国产的CPU和操作系统,做到政府等安全市场。

二是设计上力求突破。在PC传统产品形态上,完全可以设计出更符合人体应用需求的产品,设计完全可以在成熟的PC产品上引领潮流。

三是服务。现在制造业服务化已经成为一种世界潮流,纯粹的生产制造已经不能适应市场的需求,如果将PC制造服务化,让消费者享受到更好的服务,将会引领市场的发展。




版权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软件网(http://www.soft6.com)”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软件网或昆仑海比(北京)信息技术有限公司,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任何行业、传播媒体转载、摘编中国软件网(http://www.soft6.com)刊登、发布的产品信息及新闻文章,必须按有关规定向本网站载明的相应著作权人支付报酬并在其网站上注明真实作者和真实出处,且转载、摘编不得超过本网站刊登、转载该信息的范围;未经本网站的明确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在非本网站所属的服务器上做镜像。

本网书面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昆仑海比(北京)信息技术有限公司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