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fo 联合创始人张巳丁:共享单车促进城市六大革新

[摘要]6月5日,2017世界交通运输大会之 国际城市绿色出行论坛 举行,针对全球城市的绿色生态出行、智能交通建设、城市可持续发展等议题展开了深入
6月5日,2017世界交通运输大会之“国际城市绿色出行论坛”举行,针对全球城市的绿色生态出行、智能交通建设、城市可持续发展等议题展开了深入探讨和经验分享。国家交通运输部、ICLEI东亚秘书处、北京市、广州市、日本琦玉市、韩国水原市、澳大利亚悉尼市等国家部门、行业组织及国内外多个城市的相关领导出席了本次论坛。值得关注的是,国内最大共享单车平台ofo小黄车联合创始人张巳丁也应邀参加了本次论坛,并发表主题演讲。

会上,张巳丁以共享单车行业与城市发展的关系为出发点,畅谈ofo在城市交通出行的六大革新,并表示随着以ofo为代表的共享经济的发展,新的城市文明时代将得以开启。

以下是本次论坛的演讲实录:

现场的各位嘉宾,大家好,我是ofo小黄车的联合创始人张巳丁,非常荣幸能在本届大会的论坛上与各位共同探讨全球城市与交通运输的相关议题。

今年我们的主题是“创新引领·绿色融合”。关于城市交通出行如何参与城市发展,推动城市各细胞组织间进一步融合,从而引领新时代下全球城市的可持续发展,这是我们共同关心的问题,也是ofo一直以来想要去回答的问题。创业迄今,我们一直在思考,小黄车除了带给大家便捷经济、绿色舒适的骑行体验,提供“最后一到三公里”出行的解决方案之外,对于城市的建设和发展还可以做些什么,未来我们在城市扮演什么样的角色?城市里的自行车和城市之间究竟具有怎样的关系?

众所周知,2015年6月,ofo在全球首创无桩共享单车模式,从那天起,共享单车作为一个革命性的自行车出行理念诞生了。不到两年时间的现在,这股由ofo带起的绿色出行浪潮已经席卷到全球4个国家的100多座城市,从中国到英国、美国、新加坡,上亿人开始使用自行车作为流行的短途出行方式。而ofo依托所拥有的600万辆单车,为更多的全球用户提供共享单车服务。

作为共享单车的原创者和领骑者,目前,ofo在全球100座城为市上亿用户提供超10亿次出行服务,成为中国第一家全球同步开启运营的互联网公司。

从最初在北京大学的校园里推出它,到今天众多城市的街头巷尾随处可见,以ofo为代表的共享单车作为新的城市参与者,穿梭在大街小巷,成为城市慢行系统的毛细血管,受到人们的欢迎。而在迈向越来越多的国家越来越多的城市的过程中,我们不由得开始思考共享单车与新城市文明之间的关系,自行车与城市的关系。

从国家战略层面说,刚刚结束不久的“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倡议要将“一带一路”建成创新之路。实际上,“一带一路”倡议本身就是中国为国际社会提供的一个创新共享的“公共产品”。而以ofo小黄车为代表的中国创新型企业,“骑”进位于一带一路海上丝绸之路的新加坡,正是在践行创新和共享的理念,把在中国萌发的新技术、新模式带到“一带一路”国家,让“一带一路”国家的人民共享中国创新发展的成果。

而如今,自带全球化基因的ofo小黄车带着“让世界没有陌生的角落”的理念和无桩共享模式进入新加坡、走向海外,也正在凭借环保健康的形象,承载、传递中国人民对世界的善意,成为友谊的使者。

也许,不远的将来,ofo对于全世界人而言就像星巴克、麦当劳、Uber一样平常,融化为生活的一部分,甚至忘记了他们来自何方。而那时的ofo将是世界的ofo。

A. 共享单车缩短城市生活半径,新的商业消费习惯逐渐形成

中国是世界是最大的自行车王国。如果倒退四五十年,回到我们父母的时代,建国之初,那时候大街上也是充满着自行车,人们对自行车的印象就像家里的电冰箱、电视机一样,是重大的资产,那时候每个人都以拥有一辆自行车作为自己的荣耀。那时候中国的城市化进程也许才刚刚起步,中国的城市规模不大,自行车基本可以满足人们的出行需求。

随后,改革开放和城市化建设成为中国城市发展的主题。相应的,以小汽车和公交、地铁为代表的现代城市交通出行方式成为城市的主流,人们出行的距离变得更长,对于速度的要求变得更强烈,汽车开始作为主要交通工具在城市中使用,整个城市也因为汽车的快速成长发生了巨大的变化,越来越多的空间用来做交通基础设施的建设,城市里面大量的住宅、超级商场都在飞速发展,城市也在不断扩张。在这个过程中,人们在城市中的生活半径也被拉长。越来越多与空间和交通拥堵有关的城市问题开始出现。

今天,随着共享单车出行的兴起,自行车重新开始回归城市,现在的出行生活半径不是变长了,而是缩短了。拥有小汽车的时候可以去想去的地方,但是随着自行车的出现,我们看到有更多的人选择骑自行车探索这个城市最核心、最中心的地区,在大家探索的过程中,一些新的商业消费、新的商业习惯逐渐形成。

可能是一个周末三五好友,骑自行车去发现一个有逼格的书店,买一些关于这个城市的书籍,再往前发现一个非常美丽的花店,可以买一些花送给女孩子,再往前会发现一个咖啡厅,可以坐下来享受一下时光,听一下音乐,慢慢的品味咖啡。给人的生活带来的改变,在于整个城市、生活半径一点点的缩短,我们在探索城市中心这些我们之前不曾到达的地方,发现新的场景和不曾体验过的城市角落。

又比如,上班族中午不再叫外卖,而是骑车去距离较远的地方吃饭,随着个人能触及的距离扩大,生活半径被相应的缩短了。我们看到在一些商圈和白领聚集地,共享单车实际上拉动了周边地区的消费增长,一定程度上盘活了某个区域的活跃度。而新的消费和新的商业生活习惯也逐渐固定为新的生活方式。

B.共享单车促进信用城市建设

信用体系是现代社会人类最具想象力的发明之一。因为“信用”的依托,现代商业社会可以更好地发展和建设,城市中的个人和企业,甚至国家体量的经济体均可以凭借“信用”作为背书,谋求更好的发展,享受更便利的金融或生活服务。因此,推动信用城市建设,打造属于全社会的信用体系,成为现代社会各个国家和城市想要促成的愿景。

共享单车的到来正好为推动信用城市建设带来了新的空间。作为共享单车的原创者和领骑者,ofo在最初成立之际,在校园中并不收取押金,而是用学生证注册,后来进入城市时,为了在更大的环境中对用户行为进行约束,我们设置了99元的押金,用完即可秒退。

即便对于我们的用户来说,并不算一个很高的押金门槛。但我们依然在思考,如何更聪明的为用户提供更便利的服务,直到我们发现,可以依靠信用。在今年3月16日,ofo与蚂蚁金服旗下的芝麻信用达成合作,上海地区芝麻信用分满650分即可免押金使用小黄车。4月,ofo宣布杭州用户满650分即可免押金用户。最近,我们又开通了广州地区的信用免押金。

通过对征信体系的引入,ofo可以为更多用户提供服务,同时对用户行为进行约束。随后,我们又在APP上线了信用分积分系统,用户的规范或不规范行为将决定他的积分总数是否可以继续用车。

信用免押金和信用积分系统都带来了非常好的效果。在满足ofo日常运营之外,我们欣喜地看到,ofo让“信用”这一概念切实地进入更多的普通居民心智,推动了中国信用城市的建设和发展。

而我们积累的用户的信用数据,也正在成为城市居民信用体系中的一部分。这是共享单车对城市发展的又一重贡献。

C.共享单车让城市交通更便利,环境更宜居

随着世界各地城市的发展,大城市病越来越成为一个全球普遍存在的问题。以汽车为主的城市道路交通带来很多问题,现在面临的是,小汽车都堵在路上,不但排放尾气,影响我们的环境,同时也可以让人们焦躁、愤怒,还有很多马路杀手、路怒族,轰鸣声不绝于耳。即便如此,更多的人想要拥有汽车,作为身份或财富的象征。某些时候,汽车简直成了所谓的“消费升级”的代名词。

当一个城市以小汽车为规划基础的时候,带来的问题怎么解决,共享单车可以有一个完善的回答。自行车的回归跟过去不一样,大家不再把自行车当做一个资产,而是当做一个亲切、便利的工具。大家对于自行车所有权这个事情的概念在发生着强烈的改变。人们不再想要拥有,而开始注重可以便捷的使用,这无论是从存量资源使用的角度还是资源节约的角度,都是非常好的转变。

数据表明,全世界的汽车平均96%的时间都在闲置。对于自行车来说,过去也是如此,一辆自行车只被拥有它的人骑,闲置时间较长。共享单车让一辆车每天可以被至少10个人骑行,一辆车平均每天的使用时间从5分钟到76分钟,大大提高了资源的利用率。随着共享单车浪潮的涌现,中国拥有共享单车的城市平均提升了10%的城市出行效率。

这让城市交通更加便利,而骑行背后减少的碳排放量、汽油加油量,这一切让城市环境更加美好,更加宜居。

D.共享单车让城市人群情绪更健康,回归品质生活

除了在城市交通和绿色出行等方面的贡献外,自行车作为人们可依赖的伙伴,正在为城市人群创造更加健康、有品质的生活。

作为轻运动的一种,自行车出行在通勤代步的同时,让更多城市亚健康人群有机会通过骑车来进行锻炼,调节身体。而骑行带来的美好体验也让人们的心情更加愉悦。生活在钢铁丛林中的城市居民,通过骑行发现了日常不曾发现的新奇角落,增进了对城市的了解和感情,而这些又进一步提升了城市生活的幸福感。

简单的共享单车出行方式背后,是每个人都可以平等获得的享受品质生活的权利。共享单车已经成为风靡城市的消费升级,成为新的流行生活方式,并还在产生更大批的拥磊。

E.共享单车促进城市产业深度融合

如果说以上几点是共享单车作为新的城市绿色出行方式,对城市和人群的作用,那么接下来要说的则是共享单车作为互联网+智能交通行业本身对行业上下游各产业发展融合的推动作用。

随着共享单车的兴起,传统的自行车产业又迎来了高速发展的机会,这种全新的共享经济模式让自行车被智能硬件和物联网时代选中,由成熟、古老的行业开始焕发新的生机和想象空间。

作为全球最大的共享单车平台,ofo通过跟飞鸽、凤凰、富士达等国际知名的自行车厂商合作,带动传统产业发展。而跟中国电信、华为合作的NB-loT物联网共享单车,让物联网时代加速到来。不仅如此,ofo还跟北斗导航合作研发具备精准卫星定位的共享单车,跟芝麻信用合作推广信用免押金,支持九天微星发射小卫星助力中国商业航天发展……

通过跟ofo的共享单车场景想结合,越来越多的产业领域进入大众视野,被普通用户所熟知,而共享单车的巨大市场前景和用户规模也给了这些产业企业更多的发展机会和增长空间。

F.共享单车引领全球共享经济新模式

不得不说,由ofo创造的全新共享经济模式已经开始影响美国、新加坡等共享单车企业的模式和发展。与Uber、滴滴等分享经济不同,共享单车的用户没有所有权,只有使用权,这是崭新的共享经济新形态。

而共享单车作为中国原创的全新商业模式,也正输出到全球,为全球更多城市的用户带去便捷和快乐。到目前为止,ofo已在英国、美国、新加坡等海外国家运营。我们受到新加坡政府的欢迎和支持,并受到很多国家的邀请去当地发展。

今年,ofo将进入全球20个国家提供服务,包括德国、西班牙、日本、菲律宾等,让全球更多的城市人群享受自行车出行的快乐。

最后,除了城市,回归到产品本身,我们自己也一直想,现在的共享单车、ofo是这个样子,但是在未来,短短的三五年内,甚至未来十年,甚至是一百年,自行车会发生什么样的改变?我们已经看到一些更有趣的自行车通过人脸识别或者其他方式方便的解锁,我们也还在设想,如果大家骑自行车的时候,可以更快速的在城市道路上行驶,在大家一起骑行的时候能不能像空气净化器一样,不断的净化城市的空气。

随着共享单车的兴起,有更多更有趣的共享经济的新业态产生,比如说共享雨伞,共享书店等等。我们一直坚信共享经济是未来,所以我们相信未来和这个城市里面会有更多的共享经济的新的业态产生,不断的把资源循环利用起来,达到最好的配置。




免责声明:

本站系本网编辑转载,会尽可能注明出处,但不排除无法注明来源的情况,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来信: liujun@soft6.com 我们将在收到邮件后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声明]本站文章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内容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站拥有对此声明的最终解释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