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力记易独一份的异地云灾备方案

[摘要]计算机问世以来,随着计算能力的不断提高,种类日渐繁多,功能日趋强大,变化日新月异。云计算的出现不仅仅是每秒10万亿次的运算能力,更会
计算机问世以来,随着计算能力的不断提高,种类日渐繁多,功能日趋强大,变化日新月异。云计算的出现不仅仅是每秒10万亿次的运算能力,更会对社会甚至整个信息时代产生巨大而深远的影响。云计算的快速发展使得全球范围内涌现出越来越多的云计算技术和服务提供商和云平台品牌,比如:亚马逊的AWS、阿里云、百度云、腾讯云等。

其中,阿里云是国内起步较早、应用较为广泛的云平台,阿里主办的每年一度的云栖大会更是业内人士的专业盛会。2016年,和力记易(北京和力记易科技有限公司)新研发的国产云平台备份与恢复系统“数易云备”在云栖大会首次亮相,吸引了众多企业的关注。作为容灾备份领域的老牌专业厂商,和力记易拥有丰富的产品线和多年的项目经验,除了2016年新研发的云平台备份与恢复系统外,和力记易基于阿里云平台构建的CDP异地云灾备方案可称得上是业内的独一份。

该方案基于阿里云平台,以备特佳CDP容灾备份系统为核心,实现客户生产服务器的移动端应用、PC端应用及数据库的实时备份、业务接管和异地容灾等功能,满足客户保障数据安全和业务连续性的需求。

\

和力记易异地云灾备拓扑图

一、用户需求:

用户的“生产中心”在阿里云平台的A机房,主要有三台核心服务器,分别为“移动端应用服务器”、“PC端应用服务器”以及“数据库服务器”。其中“移动端应用服务器”对各移动端的APP提供服务,“PC端应用服务器”为各PC的BS架构浏览提供服务,“数据库服务器”同时为移动端以及PC端提供动态数据。用户希望三台核心服务器中的任何一台出现故障导致不能对外提供服务时,在阿里云平台B机房的容灾服务器“移动端应用容灾服务器”、“PC端应用容灾服务器”以及“数据库容灾服务器”能够接管生产机,继续对外提供服务,保障业务的连续性。

二、所需资源:

1、 阿里云平台B机房三台和A机房中一样配置(包括硬件以及软件配置)的三台服务器;

2、 和力记易CDP容灾软件“UPM备特佳容灾备份系统”(以下简称备特佳)3套;

3、 DNSPOD(一家专业的域名服务商)域名解析套餐“企业标准版”一套;

4、 “移动端应用服务器”和“PC端应用服务器”需要调整为以域名的方式访问“数据库服务器”。

三、部署方式及实现效果:

1、 在“生产中心”的“移动端应用服务器”、“PC端应用服务器”以及“数据库服务器”上分别安装备特佳,并设置为主站。

2、 在“异地容灾中心”的“移动端应用容灾服务器”、“PC端应用容灾服务器”以及“数据库容灾服务器”上分别安装备特佳并设置为从站。

3、 将阿里云域名的DNS服务器地址修改为“DNSPOD”的服务器地址。

4、 在“DNSPOD”的”D监控”产品中设置“移动端应用服务器”、“PC端应用服务器”以及“数据库服务器”等三个域名解析IP的切换规则。此处设置监控为60秒,TTL值为60秒。

5、 正常情况下“异地容灾中心”的三个容灾服务器实时备份“生产中心”的三台生产服务器,实现RPO=0(带宽需要大于增量数据)。

6、 当生产中心“移动端应用服务器”、“PC端应用服务器”以及“数据库服务器”的任何一台宕机不能对外提供服务时,首先备特佳的从站会将“移动端应用容灾服务器”、“PC端应用容灾服务器”以及“数据库容灾服务器”的相关应用以及数据库服务打开。然后“DNSPOD”会自动将域名解析到“移动端应用容灾服务器”、“PC端应用容灾服务器”以及“数据库容灾服务器”的IP。生效时间为1-2分钟。

7、 当“生产中心”内“移动端应用服务器”、“PC端应用服务器”以及“数据库服务器”的任何一台服务器出现逻辑错误(数据误删除),时,可以在“异地容灾中心”的容灾机上进行任意时间点回退,回退将数据找回后,可以将数据插入到“生产中心”丢失数据的服务器中。

四、方案优势

1、 无需修改程序,无需更改当前架构。

2、 接管响应速度快。

3、 整体性价比高。

虽然云计算的发展使得异地容灾的成本大大降低,但是异地容灾的业务连续性问题仍然没有一种便捷的解决方案,很多还需要搭建VPN或者更改客户端的访问指向来实现,使用起来很不方便。和力记易的异地云容灾方案借助智能解析平台完美实现了架构0修改的接管模式,让云品台用户的异地容灾不再那么高不可攀,仅此一份,收好不谢。




免责声明:

本站系本网编辑转载,会尽可能注明出处,但不排除无法注明来源的情况,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来信: liujun@soft6.com 我们将在收到邮件后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声明]本站文章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内容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站拥有对此声明的最终解释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