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软政府特供版Win10面市,幸还是不幸?

[摘要]中国电科和微软公司共同创建的中外合资经营企业——神州网信公司近日正式推出了 Windows 10政府版。这一消息与当初双方成立合资公司引发的
中国电科和微软公司共同创建的中外合资经营企业——神州网信公司近日正式推出了 Windows 10政府版。这一消息与当初双方成立合资公司引发的争议相比,要平缓得多。但是,你了解Windows 10政府版推出对政府用户而言意味着什么?对自主研发的国产操作系统企业而言,又意味着什么?

政府定制版Windows 10的“特殊性”

2013 年“棱镜门”事件爆出后,微软的Windows 8 就被剔除出了中国政府采购目录。之后2015年9月,微软与国内的电子科技集团公司成立合资公司神州网信,共同开发出特供中国政府的 Windows 10计算机操作系统,并期望这个定制版本能帮助它重新被列入中国政府的采购名单中。

神州网信Windows10政府版基于Windows 10企业版而推出,它已经包括政府和企业需要的许多安全性和可管理性功能,比如本地激活并支持离线打补丁,数据不会离开中国。它的特殊性包括:

第一,政府定制版的Windows 10删除了一些如OneDrive、娱乐等政府不需要的功能外,并且达到中国政府要求的“政府数据不出境、留在中国”。

第二,神州网信公司负责整个系统的部署升级和服务,而不是微软公司自己。

第三,神州网信公司可以针对政府内部系统,添加本地加密模块、加密算法和添加一些专属定制的安全功能来保证系统的安全。也就是说,加密模块由中方企业负责,并不由微软操控。

微软已经与中央政府、地方政府和国有企业建立了广泛联系,选择了中国海关、上海市经信委和卫士通三家机构作为典型用户,试用了神州网信Windows 10政府版。

相信Windows10政府版会在大量政府机构以及有特殊安全要求的事业、科研、金融等行业用户得到应用。一方面,Windows系统在桌面领域的应用习惯、友好的界面和大量应用的支持,会对中国政府用户带来更大的便利;另一方面,其安全保证能力也得到了增强,可以说是一个一举多得的措施。

对国产操作系统是一种威胁也是一种鞭策

5月12日,全球范围内爆发了勒索软件“想哭”WannaCry病毒,就是利用了微软Windows系统的漏洞。“想哭”造成了中国一些政府部门、高校、科研机构的计算机受到攻击,一些机构一度瘫痪,教训非常深刻!国内有识之士大声疾呼,重视自主研发的国产操作系统的研发和应用。

微软及其操作系统是不可回避之痛。建立在操作系统之上的IT生态链非常庞大,直接决定着整个IT产业的命脉。自合资公司消息传出那天起,就引发了反微软“联盟”的“口诛笔伐”,预言合资公司难产的消息屡屡传出。其关键原因是微软将因此而扩张国内政企市场,国产操作系统的市场面临蚕食。

但是2016年6月20日,在通过商务部反垄断审查后,中国电科与微软筹建的合资公司“神州网信技术有限公司成立,标志着合资公司进入常态化运行,打破了此前业界对合资公司前景的种种质疑。

同时连续多年,中央政府加大对国产Linux操作系统的采购,桌面操作系统采购名单中包括新支点、普华软件、中标软件、中科方德、航天国盛等企业;服务器操作系统名单包括天津麒麟、中科方德、新支点、拓林思、深之度、航天国盛、中安网脉7家公司。中国工程院院士倪光南表示,政府采购提高对供应商技术和服务的要求是一件好事,因为目前国内linux领域还没有一个明确的国家标准,通过政府采购这只有形之手可以制定出一个市场上的实际标准,以此约束供应商的开发活动,进一步提高国产操作系统的技术水平。

但是,2016年,国产操作系统的市场规模虽有增加,但是市场份额增加有限。国产操作系统在服务器市场上具有较强的竞争能力,但桌面系统仍以Windows为主。国内桌面系统市场上国产操作系统的份额只有3%左右,中国用户采用量最多的操作系统仍然是Windows 7,其次是Windows 10和Windows 8。在服务器市场,Linux全球市场份额超过65%;Unix系统13%;Windows约22%。国产服务器操作系统以linux为主,占有超过70%的Linux的市场份额。

所以,Windows10政府版对国产操作系统是一种威胁,其实更是一种鞭策。

坚持自主创新的发展思路,扶持核心产品的发展

当前在我国信息领域,存在两种发展思路,一种主张引进仿制,另一种主张自主创新。前一种思路的依据是:普遍使用的技术不存在后门,认为技术落后就要挨打,因此要采取见效快的引进仿制。这种做法往往采取合资合作等方式,将引进技术穿上“国产”马甲,将“本地化”、“界面”、“贴牌”等工作,作为引进消化吸收再创的新途径。

后一种思路的依据是要“把核心技术掌握在自己手中”,认为技术受制于人要挨打,因此“非走自主创新道路不可”。这种做法坚持以自主可控技术替代外国技术,逐步构建自主生态系统,走中国特色自主创新道路,最终实现网络和信息核心技术、关键基础设施和重要领域信息系统及数据的安全可控。

今天在信息领域,与其说“技术落后挨打”不如说“技术受制于人挨打”。因此自主发展应该成为选择,并大力支持。而引进消化吸收再创新只能是一种商业行为。

工业和信息化部、国家发展改革委印发的《信息产业发展指南)》规划,国家 重点支持操作系统发展,加强服务器操作系统、桌面操作系统、新型智能终端操作系统、云操作系统的研发及产业化。研制实时工业操作系统和高端装备嵌入式操作系统。支持移动互联、云计算环境下跨终端中间件、数据库和办公套件的研发和产业化,发展面向各行业领域的重大集成应用平台。




版权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软件网(http://www.soft6.com)”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软件网或昆仑海比(北京)信息技术有限公司,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任何行业、传播媒体转载、摘编中国软件网(http://www.soft6.com)刊登、发布的产品信息及新闻文章,必须按有关规定向本网站载明的相应著作权人支付报酬并在其网站上注明真实作者和真实出处,且转载、摘编不得超过本网站刊登、转载该信息的范围;未经本网站的明确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在非本网站所属的服务器上做镜像。

本网书面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昆仑海比(北京)信息技术有限公司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