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地数码陈波:GIS定制化服务打开市场盈利增长点

[摘要]2015年中国GIS软件市场规模约为162亿,并预测2017年中国GIS软件市场将突破200亿,中地数码作为四大GIS平台厂商之一率先在GIS定制服务方面的市场突破将会成为GIS产业新的盈利增长点。
近期备受世界瞩目的“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刚刚落幕,“一带一路”建设植根于历史,但面向未来,信息技术无疑是实现“一带一路”互联互通的关键领域和重要保障,若论“科技丝路”最耀眼处,当属集高精尖技术于一体的空间信息技术,“一带一路”的发展战略对于中国空间信息产业公司而言无疑也意味着巨大的机会。

随着空间信息资源共享和服务设施日臻完善,加之云计算、移动通信、高性能计算、车联网等新兴技术和产业的快速融合,空间信息产业正在形成“天地空”一体化的时空信息产业链,在通信卫星、遥感卫星、北斗导航,智慧城市一个个具体项目组建“一带一路”空间信息走廊。产业链上的转型升级对空间信息产业的商业模式提出更高要求,服务化及高级定制服务化商业模式正在成为空间信息产业的主流盈利模式。

“云”用户所“云” 8字秒懂云GIS平台

随着空间信息行业各类应用的逐步深入,用户的需求也不断升级,已经从产品与技术逐步向整体解决方案和服务转变。作为空间信息的基础服务技术,GIS技术必然随大势所趋由平台化转向服务化,提供定制化的、精准的服务已经成为GIS软件企业重要的盈利增长点,市场争夺的焦点已经从单纯的软件产品的开发与销售竞争,逐步转向提供定制化、专业化服务与解决方案能力的竞争。

MapGIS平台历史悠久,它从绘制中国第一张彩色地图开始打开我国国土信息化大门,历经25年发展,业务领域渗透至国土资源、市政建设、规划、房地产、地质矿产、公安、气象、水利等众多行业,经过各行业信息化的提炼与总结,目前最新一代平台MapGIS10.2全品类产品,包括专业GIS平台和MapGIS云GIS平台两部分,瞄准客户需求,直击客户痛点,在GIS定制化服务上打开新的大门。

中地数码副总裁陈波在接受赛迪网采访时表示:“GIS产品一定是全产品系列,除了专业的制图功能以外必须具有为客户提供定制化服务的能力。如今用户的需求不再是满足于单纯购买GIS产品,而是希望获取更加个性化的GIS服务。”大数据时代的用户需要的不是数据的聚合,而是对数据加工后服务的聚合。陈波特别强调:“数据放到云上并不等于云GIS,也不是数据共享,提供应用和服务才是关键。”

2
中地数码副总裁陈波

如何将用户的定制化需求落地?早在2014年MapGIS10因其所独具T-C-V软件结构突破性的解决了行业信息化用户的云服务需求,因此备受青睐。经过两年的产品升级,在MapGIS10.2中,云GIS平台MapGIS I²GSS、全新云模式、智能云化工具箱与专业GIS产品无缝对接,能够支持用户多体量云产品的定制需求。

“纵生、飘移、聚合、重构”,中地数码创始人吴信才用这样的八字“云口诀”描述了T-C-V软件结构的特性,陈波对此一一作出解释: “纵生”指的是GIS软件不再只是简单的产品,而是为用户提供互联网服务,让用户根据需求自主定制;“飘移”意味着用户可以在全球各地、任何时间内使用产品,并且数据都可实时上传到云端;“聚合”则是数据集成到云平台的过程;“重构”则是意味着可以为用户提供个性化定制需求,这也是让云平台“云”用户所“云”、提供服务的关键过程。

在具体应用中,中地数码与华为合作的“国家地质云”项目,由于“纵生”和“飘移”的特性,使用户可以在野外采集图片和文字等数据后直接上传,平台会自动区分空间数据和非空间数据,并自动生成关联结构。又由于其“聚合”与“重构”的真谛使各部门数据在云平台上实时共享并因需调用提供工作效率。

在多规合一的省级试点——宁夏,MapGIS10.2云平台把标准统一化,打破城市规划“开拉锁”怪圈。在标准发生冲突时进行协同评估,多部门选出通用标准,彻底杜绝数据割裂带来的扯皮现象。这是数据共享的更高体现——标准统一的实现,也是云平台解决行业痛点、落地服务的践行。

GIS 行业信息化定制服务多点开花

随着地理信息资源共享和服务设施日臻完善,云计算、移动通信、高性能计算、车联网等新兴技术和产业的快速发展,地理信息实时获取、快速传输和综合处理能力得到显著提升,GIS服务面向更多行业提供定制化服务,在多行业信息化市场多点开花。

在消费转型、升级带动下逐渐火热的“全域旅游”中,简单、精细的制图服务可生动展现“列锦群峰,苍松挺拔,修竹滴翠,碧水流韵”的大好河山和人文景观,以差异化、特色化的全域旅游+产品让消费升级走上快车道。陈波说:“针对旅游行业,美观的地图非常重要,MapGIS 10.2在图库一体化、制图图式规范和制图模板等方面进行优化,提供更快捷、更精细、更易用、更美观的地图制图服务。

影像二、三维可视化能够方便、准确地获取建筑物的高度及几何构成信息,对时下火热的无人机航拍构成引擎。陈波说:“MapGIS 10.2影像多级动态显示功能,既满足了海量遥感数据高效显示和快速发布的要求,还能保证对影像二、三维可视化交互实时分析和处理结果的准确性,飞向蓝天的无人机今后或可自动驾驶、智能感知,人类“心之所往”终将到达。

在城市规划方面,MapGIS 10.2提供了全空间真三维的数据表达,在三维数据集成方面,真正实现多维空间数据的融合,在三维数据渲染方面,实现大范围三维模型数据的高效可视化,陈波表示:“10.2在产品功能和性能上提升明显,尤其三维渲染效率方面,渲染效率在世界上达到领先,不输国外品牌。”

在国家“一带一路”和智慧城市建设战略规划下,未来各行业对于空间信息的需求将日益显著,GIS服务将搭载“互联网+”的大趋势形成“GIS+”的多行业定制化服务模式。陈波认为:“云计算、物联网等IT新技术与GIS技术融合发展提速,将逐步丰富GIS领域新业态和新模式,形成新的市场需求,GIS服务定制化需求在现有基础上进一步扩展,形成一种新的商业模式。”

据赛迪网中国市场情报研究中心统计,2015年中国GIS软件市场规模约为162亿,并预测2017年中国GIS软件市场将突破200亿,中地数码作为四大GIS平台厂商之一率先在GIS定制服务方面的市场突破将会成为GIS产业新的盈利增长点。




免责声明:

本站系本网编辑转载,会尽可能注明出处,但不排除无法注明来源的情况,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来信: liujun@soft6.com 我们将在收到邮件后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声明]本站文章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内容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站拥有对此声明的最终解释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