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 SaaS 创业中,哪些事件可以称之为”里程碑”?

[摘要]这些路标,就是我们经常提到的“里程碑事件”。当你知道你下一个里程碑事件是什么的时候,你才知道怎么去发力,怎么去制定更加详细的战略。
无论是创业者,还是投资人,在面对创业这件事上必须以百分之一百的审慎和笃行来面对。为了确保自己的钱、资源、时间不会打了水漂,他们必须规划出一张详细至极的地图,从 A 点到 B 点之间是存在着一条路径的,而这样一条路径,为了不让行走于其间的公司迷失方向,是需要路标来进行串联的。这些路标,就是我们经常提到的“里程碑事件”。当你知道你下一个里程碑事件是什么的时候,你才知道怎么去发力,怎么去制定更加详细的战略。

一般来说,在“寻找到市场产品契合点”与“盈利”之间,绝大多数初创公司耳边响的最多的声音就是:“增长!增长!” 当然,这是不假。但是对于一家有着风险投资基金支持的公司,从“找到市场产品契合点”到“实现盈利”,往往需要花费 5 年到 7 年的时间,团队规模扩大 100 倍,经历数轮融资。在这么漫长的过程中,到底怎样去订制更加具体明确的“里程碑事件”呢?

Echosign 公司的前 CEO Jason Lemkin 曾经提出过这样一个有趣的观点:“从零收入到 100 万收入,想要实现简直难如登天,从 100 万到 1000 万不太可能,从1000 万到 1 亿美金,这是你闭着眼睛都能做到的事。”

当然这就划出来了三个里程碑,但是结合我们在 Segment 上的经验,我们认为 SaaS 公司存在 6 个重要的里程碑,它们并不是完全与收入数字挂钩的。下面的每一个里程碑达到后,当下的工作重点就要重新调整。

1.市场产品契合点

怎么确认达到了?——人们会一直使用你的产品,并且在使用过程中不断地分享。你可以看到很高的月留存率,比如 95%+,比如口耳相传所带来的用户增长,比如绝大多数新注册用户都是来自于直接流量。

如果你能实现上述场景,达到如此标准,那么你所解决的这个问题才被证明是真实存在的,而不是存在于创业者虚幻的想象当中。当然,想要做到这一点也不是发生在一夜之间。我们在找到产品市场契合点之前,花了整整 1 年半的时间来开发产品。

2.支付客户

怎么确认达到了?——现在出现了 10 个付费客户,这 10 个付费客户都不是你的朋友关系。

这证明了你的产品是有价值的,而且这个价值是可以被量化出来的,这取决于你给产品定的价格是多少。但是,在这个阶段,往往你的宣传工作还没有做到位。风投往往在此时会给我们说:一旦你有了 10 名客户,那么你肯定能找到 100 名客户;如果你能找到 100 名客户,那么你肯定能够找到 1000 名客户。就这样以此类推,循环往复下去……

3.规模化

怎么确认达到了?——你有数百名的付费客户。

现在,一旦你的用户开始形成规模,这个时候你终于有条件来评估营销、销售、客户支持的单位经济收益。你手边已经有足够多的数据来估测真实存在的市场规模。也许现在已经有了 100 万的 ARR。

4.以资本高效利用为基础的增长


你怎么确认达到了?——你每烧掉 1 美金,你就能为 ARR 带来 1 美金。

这也就是说,如果你在 1 季度中银行账户上的数字下降了 200 万,那么你的 ARR 上就得体现出 200 万美金出来。这是衡量资本利用率的最有效的方式。如果你想让资本利用率更高,那么 ARR 新增上需要体现出更高的数字出来。

而投资人是最乐于看到这样的局面的。你这个时候,有可能 ARR 是处于 300 万到 600 万美金之间。这接近于刚才我们所说的“不太可能”的里程碑。但是,一些公司愿意选择在这个阶段待相对较长的时间,尤其是在一个充满高度竞争性的市场中,他们深信“赢家通吃一切”的准则。

持续的将自己的股权出售以获得现金,然后持续的用现金来博取激进的增长,这样的做法并非少数。

5.正向现金流


你怎么确认达到?——你的现金余额正在不断地提升,但是净收入仍然是负的。

这是能够摆脱外部投资以来的第一步。当一个客户选择交年费来获取服务的时候,你的现金账面上肯定有一次激增,但是故事到这里就没了下文了。接下来的 11 个月,这个客户不会再给你贡献新的收入。你需要持续不断地完成新的订单交易,让每个月的存款都超过支出。不断地垫厚“现金缓冲层”,以防止哪天增长忽然停滞而打的你措手不及。

6.盈利


你怎么确认达到?——你的现金余额正在不断地提升,同时净收入是正值。

彻底摆脱了外部投资。现金余额在不断增加,哪怕没有新的订单出现。这是我们心心念念,期盼已久的目的地。




免责声明:

本站系本网编辑转载,会尽可能注明出处,但不排除无法注明来源的情况,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来信: liujun@soft6.com 我们将在收到邮件后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声明]本站文章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内容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站拥有对此声明的最终解释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