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的集团加大研发中心建设,向高端供给迈进

[摘要]5月22日,美的集团联手京东推出一款具有图像识别功能的智能冰箱,能够实时了解食材具体情况,判断食材是否充足、提示食材的有效期,并且能
5月22日,美的集团联手京东推出一款具有图像识别功能的智能冰箱,能够实时了解食材具体情况,判断食材是否充足、提示食材的有效期,并且能根据冰箱现有食材进行智能推荐菜谱。
  像智能冰箱这样以大数据分析为依据、直击消费者痛点的产品,是美的集团近年来的主攻方向。佛山制造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调研组近日走进美的集团总部了解到,作为传统家电企业的巨头——美的集团在2011年启动改革以来,以用户为中心,回归产品本质,在去库存、去产能、去杆杠的基础上,加大研发投入,从一家传统的制造企业逐渐朝着全球化的科技集团转型。

直击用户痛点的产品供给

从“虚胖”到“瘦身”,美的集团这场改革早在2011年便已启动。这场革命以产品领先、效率驱动、全球经营为三大主轴,开始了以用户为中心,从规模导向转变为减量提质的转变。

把大量不产生效益的土地、厂房卖掉,不盈利的产品砍掉,最终,美的集团产品型号从1万多个一下子精简至2000个。

走进美的集团集团的产品展厅,看到太阳能空调、壁挂式儿童洗衣机、能防止儿童踢被子受冻的儿童空调、能够自己用蒸汽清洗的抽油烟机等高端智能产品一应尽有。据介绍,这些产品都是根据大数据分析消费者的喜好、以销定产的产品,上市之后受到消费者的广泛好评。

“过去我们提升效率主要侧重在生产效率,包括资产效率,资金周转效率等等。近年来,我们主要运用T+3的运作模式,从整个价值链来推动效率提升。”美的集团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过去通过工厂生产、到销售、再到消费终端实行的是层层分销的模式,消费者喜好、区域差异等情况制造端并不知悉。而如今全部倒过来,从消费端入手,以购买行为产生导向反作用于生产,以销定产,大大减少了库存,促进了整个价值链效率的提升。

“2016年美的集团的洗衣机、热水器、厨房电器等事业部均尝到了甜头。”美的集团相关负责人介绍,以销定产的模式大大减少了中间环节,加快存货周转。数据显示,2016年,美的集团集团渠道库存下降到67亿元,创历史最低水平。

双智战略的新供给理念

从“规模导向”向“利润导向”的转型,是美的集团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第一步”,而改革的“第二步”,即从传统家电制造企业转型科技集团。

长久以来,寻找家电之外业绩增长的第二跑道,变大规模低成本生产的商业模式为以科技创新驱动的商业模式,一直是美的集团谋求战略转型的一个重要命题。两年前,美的集团集团董事长方洪波提出,美的集团不只是家电。如今,美的集团以双智成果和新产业布局打造第二跑道。全面要约收购库卡集团,便是美的集团加速推进“智慧家居+智能制造”的重要举措。

美的集团相关负责人透露,在智能制造方面,如今美的集团的机器人使用量正在以每年15%~25%的速度在递增,目前已经达到2200套。机器人产业方面,美的集团目前与库卡尚处于整合阶段,预计整个价值链投入500亿元。美的集团相关负责人表示,收购库卡和高创之后,未来美的集团将进一步在工业机器人和自动化领域,拓宽深度和广度。

近年来,美的集团加大对人才、科研的投入,大力引进科技领军人才和海外专家,科研人才占比达到55%。今年4月,美的集团未来技术中心在美国硅谷投入运营;紧接着,今年5月,美的集团欧洲研发和创新中心在奥地利成立。截至目前,美的集团已在7个海外国家布局了9个研发中心。未来还将在新加坡、德国、印度等国家增设海外研发中心。

美的集团正逐步从中国家电企业向全球化科技集团转变。在产品和产业战略的落地过程中,美的集团也完成了人才储备、研发力量、公司资产等各方面的全球配置,美的集团未来的商业版图也越来越清晰、完整。




免责声明:

本站系本网编辑转载,会尽可能注明出处,但不排除无法注明来源的情况,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来信: liujun@soft6.com 我们将在收到邮件后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声明]本站文章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内容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站拥有对此声明的最终解释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