硅谷VC想对CIO说这些

[摘要]风险投资圈的杰出人群认为CIO们如果和早期创业公司合作可获颇丰,但取决于他们是否能不受热词影响,而是始终坚持其业务优势。
风险投资圈的杰出人群认为CIO们如果和早期创业公司合作可获颇丰,但取决于他们是否能不受热词影响,而是始终坚持其业务优势。
 
在今天的IT领袖探讨中,CIO、咨询顾问和其他意见领袖用到很多次例如“创新”和“颠覆”这样的词,来阐述他可能没表达清楚的意思。
 
在硅谷绝大多数的先进技术温床中,很少用到这些词。
 
这很好地解释了CIO的角色演变:关注在最闪耀的技术目标和术语上已经过时了,而关注业务价值常常把成功人士和失业者区分开来。
 
在最近CIO.com组织的探讨中,三位风险投资人(VC)阐述了CIO们如何能与VC以及早期创业公司进行最好的互动,并且避免陷阱。这三者的共识就是他们都认为拥有明确业务目标意识的IT领导者将获得回报,而那些对仅仅技术痴迷的IT领导者而言,获得价值的成功之路就更漫长。
 
Lightspeed Venture合伙人Barry Eggers
 
对VC们来说,语言很重要。“那些术语例如像‘创新’和‘颠覆’听起来就太过了。”前思科高层及Lightspeed Venture Partners创始合伙人Barry Eggers曾投资过Snapchat、MapR Technologies, Mulesoft 以及Nimble Storage,他认为:“如果有什么能被称为创新,那就意味着这完全是一个破局者。如果什么被称为具有颠覆性,那就意味着其可能具有取代现有解决方案或者技术的潜能。”
 
Eggers认为现在这些用词能表达的实际程度其实远低于其所被赋予的意义,用得越来越频繁,也越来越无用了。
 
Index VenturesShardul Shah
 
投资过Dropbox, Datadog和Signal Sciences的Index Ventures合伙人Shardul Shah很赞同这个说法,他认为很多热词其实空洞。Shah指出尤其是创业公司去和那些对创新驱动感兴趣的企业高管接触的时候,这些用词常试图创造一种认知度,但事实上容易引起混淆并缺乏力度。
 
正如Shah和其他人所认为的那样,创业公司和他们的潜在企业客户最好能一起,以集中一些具体的战略优势举措来关注业务价值。“我们以业务价值来思考,我们尊重并且欣赏的CIO们也是以业务价值来思考的。”
 
找寻业务价值
 
在数字化主导的时代对速度很有需求,很多CIO表明他们可以从创业公司学到很多。在运营层面,成熟公司通过探索初创公司如何实施敏捷性和DevOps来进行更快速的学习,并更频繁发布新版软件。
 
拜访硅谷VC以他们旗下投资的各公司也可以帮助他们打开另一扇窗,知道下一步科技的发展前景,尽管其可能还不能达到企业级的水准。
 
Greylock Ventures,Tom Frangione
 
这些合作可以长远地帮助大企业找到新途径去克服技术壁垒,前企业家及Greylock Partners的COO Tom Frangione这样认为:“有时你很难挥动魔杖就它就消失了。”
 
企业变得更聪明了,创业公司则有机会成为多样化的合作伙伴。Frangione谈到一些案例,第一个就是云监测软件制造商AppDynamics,其之前为Greylock所投资,最近被思科以37亿美金收购。Frangione解释到:AppDynamics早期与德意志银行合作紧密,利用敏捷性和DevOps驱动更多软件开发。同样,当Clorox试图在其SaaS服务中为员工提供更好的可视性,它找到了另一个Greylock所投资的公司-Skyhigh Networks。
 
但对企业级的IT企业来说,硅谷可以提供更多传统“客户-供应商”交易之外的东西。大型的成熟公司例如GE、BNY Mellon、BMW 和雀巢也在硅谷创立了创新中心,来培养人才以及营造创新科技企业的社区
 
同时,很多公司开展了深入的合作,例如福特与Pivotal的合作。在近几年,大量公司创立了自己的风险投资部门并且开始如此扩张:当许多公司的风险投资基金还聚焦在他们内部或者自己生态体系中的创业公司时,很多公司已经开始向外部的创业科技进行投资了。
 
乘风踏浪
 
但也并不总是这样,十年前,硅谷和其他地区的创业公司是最热门的。当经济走出衰退后,很多企业级IT公司开始习惯于与大型的厂商合作,而不是与正在起步的新公司合作。
 
Lightspeed Ventures看到了这样的端倪。这家企业已经和许多其投资公司的潜在大客户建立了信任关系,但是Eggers和他的团队希望可以翻倍,这样的缜密项目将可以为创业公司提供更有意义的互动参与。
 
“我们利用过往的大企业经验来融入他们并且会见一些我们的新公司。”Eggers说道,“我们非常惊喜地发现对双方来讲,都很成功。”
 
他们是这样运作的:Lightspeed提供给企业级IT领导者一份他们可以会见的公司名单,然后这些初创公司的管理团队进来用二十分钟来打动他们以及回答问题。有一点像IT界的“速成约会”。
 
这样双方都受益匪浅。之后,Lightspeed会要求每一位IT高管给相关的会见打分,并且咨询假如他们对某项特定技术有预算,是否愿意再安排下一个会见。反过来,创业公司在与潜在买家或者潜在合作伙伴探讨业务价值的时候也获得了非常宝贵的经验。
 
“这就是双赢。”Eggers说道:“对这些创业公司而言,我们为他们所做的这些是最具附加值的事情之一。”
 
Greylock公司的Frangione认为企业高管应该在硅谷建立一个更大的生态圈关系网络,这样就不用一对一地去逐个见创业公司。他指出这就好像一个“传感器网络”——涵括创业公司、合作伙伴以及投资者之间的关系集合。“我总是说我们应该是你们的传感器之一,而不是唯一的传感器。”Frangione说。
 
Index Ventures的Shah补充,期待管理(expectation management)是一个没有被充分讨论过的原则。企业在管理目前依旧使用的早前技术和寻求并吸收新技术来增强人工和流程方面会遭遇到巨大挑战。不过在很多情况下,一家新兴的创业公司,表面上来看并不能触及到所有的业务场景。
 
Shah相信双方都需要更具开放心态以及对很多可能的状态务实。换句话说,创业公司并没有承诺一个完美世界,企业也不应该期待一个完美世界。
 
如果企业和创业公司在合作方面能够达成解决业务问题的共识,则交流便更有效。但是技术对很多大型公司来说需要更重要的战略分化,而VC和他们旗下投资的组合公司也希望可以接触到那些潜在的买家,我们可能会进入一个“非常非常嘈杂的阶段”,在这个阶段,有清晰的期望值为最佳状态。
 
为了简化流程,VC们认为他们在寻求对潜在客户的价值观、目标和动机的深度理解。“我们更多地将自己视为对企业成功的推进参与者,而不是旁观陪伴者。一切取决于你是谁。”Shah这样说道。



免责声明:

本站系本网编辑转载,会尽可能注明出处,但不排除无法注明来源的情况,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来信: liujun@soft6.com 我们将在收到邮件后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声明]本站文章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内容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站拥有对此声明的最终解释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