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33万NB-IoT基站,未来10年的物联网霸主?

[摘要]根据最新统计,全球至少已有14家运营商承诺或正在部署NB-IoT。
NB-IoT会不会成为未来10年的物联网霸主?

32.7万NB-IoT基站不算多

目前可以确定,2017年全球至少将有32.7万NB-IoT基站。

blob.png

中国:2017年5月17日,中国电信宣布建成全球首个覆盖最广的NB-IoT网络,实现31万个基站升级。

荷兰:2017年5月建成1.3万NB-IoT基站。

德国:德国电信正在大规模重耕和升级GSM900,计划今年年底将完成4000个900M NB-IoT基站,同时也在规划800M NB-IoT。

blob.png

德国电信3月17日官方宣布

不过,很遗憾的告诉你,32.7万这个数字只是估计,并不准确,而且可能是一个最低的数字。

因为,根据最新统计,全球至少已有14家运营商承诺或正在部署NB-IoT。

他们是:中国电信、中国移动、中国联通、新加坡M1、韩国KT、韩国LGU+、阿联酋电信、非洲MTN、俄罗斯MegaFon、瑞典Telia、沃达丰、德国电信、西班牙电信、美国Sprint等。

blob.png

韩国KT演示NB-IoT

尽管美国两家最大的运营商Verizon和AT&T已宣布首先部署全国范围的LTE-M网络,但是,对于NB-IoT,他们从未放弃。

Verizon在5月份表示,计划在将来部署NB-IoT。

AT&T表示,鉴于我们的网络架构,我们首选LTE-M,以快速部署和占领市场。

两天前,AT&T的IoT解决方案总裁Chris Penrose说,我们根据自身的角度权衡首选了LTE-M,但LTE-M和NB-IoT具备不同的技术特点,我们将继续评估NB-IoT。

NB-IoT将占据全球90%的LPWAN市场

不久前,Lux Research的一份研报指出,到2022年,NB-IoT以其广泛的覆盖性和可靠性,将占据全球90%以上的LPWAN连接。

blob.png

言外之意就是,Sigfox和LoRaWAN将沦为NB-IoT的补充,只能在10%的缝隙市场里艰难生存。

Lux Research根据四个关键标准评估了多种LPWAN技术:功耗、成本、数据可靠性和地理覆盖。

他们发现:

LoRaWAN是最佳备胎

LoRaWAN唯一内置GPS,可用于构建共享社区网络。运营商在部署NB-IoT时,或将优先考虑LoRaWAN作为补充。

Sigfox,早起的鸟儿不一定有虫吃

Sigfox唯一的优势就是“起得早”,它最先走进市场,踏上商业化之路(主要在欧洲),这也是今天一些解决方案提供商选择它的主要理由。但是,一旦NB-IoT生长壮大,Sigfox这点优势必将消失殆尽。

blob.png

在下以为,从网络覆盖看,NB-IoT就足以让Sigfox浑身发颤。

为了公平起见,我们用两个欧洲国家作为例子(中国运营商超级庞大的网络就不用拿出来吓人了)。

以Sigfox的发源地法国与正在部署900M NB-IoT的德国比较。

已知数据:

德国的国土面积为357376平方公里,法国的国土面积为643801平方公里。

德国电信将升级4000个900M NB-IoT基站,法国目前已有1600个Sigfox基站。

NB-IoT具有164dB的链路预算,Sigfox承诺的链路预算为156dB。

根据Egli模型

blob.png

假设发射天线高度均为50米,接收天线高度为1米,均采用900MHz频段。

可计算得出:

NB-IoT的单站覆盖距离为19公里,覆盖面积为19公里 x 19公里 x 3.14 = 1134平方公里。

Sigfox的单站覆盖距离为12公里,覆盖面积为 12公里 x 12公里 x 3.14 = 452平方公里。

继续计算:

NB-IoT:

1134平方公里 x 4000个基站 =  4536000平方公里。4536000平方公里远远大于德国国土面积357376平方公里,约等于13倍。

Sigfox:

452平方公里 x 1600个基站 =  722748平方公里。722748平方公里略大于法国国土面积643801平方公里,约等于1.1倍。

我数学学得那么好,究竟想说明什么?

法国辛苦新建了1600个Sigfox基站后,网络覆盖不过仅仅只能基本满足全国范围内的室外覆盖而已。

而德国电信仅在现有4000基站上升级,就可真正实现NB-IoT的室内外全覆盖。

根本不在同一个起跑线上,如何竞争?

这也恰好体现了NB-IoT的其中一个优势——增强室内覆盖,将连接推进到以前不可连接的盲区。

NB-IoT和窄带5G有冲突?

今天我在网上看到一个网友留言“NB-IoT是个骗局,5G发展起来,全部完蛋”。请恕直言,不敢苟同。

这位网友对5G太过乐观,而也有人对5G略显悲观。

比如,这份Lux Research的研报就认为,5G在10年内不会影响4G蜂窝物联网生态。

他们认为,窄带5G不会来得太快,理由是任何一个标准从制定、冻结到大规模商用部署,需要历经几年时间。高成本也是窄带5G会延迟到来的一个因素。

预计到2022年,市场才会开始出现窄带5G,且并不会和4G蜂窝物联网重叠,10年内5G不会影响现有的LPWAN生态。

这一点可以从5G标准化进度上得到印证。

众所周知,5G定义了三大场景:移动宽带增强(eMBB)、超高可靠超低时延通信(uRLLC)和大规模物联网(mMTC)。

5G标准化工作第一阶段的关注点是eMBB和部分uRLLC,至于mMTC,放在后面讨论。不言而喻,这就是要让NB-IoT多飞一会,给NB-IoT留点时间和空间以催熟。

事实上,NB-IoT架起了通往窄带5G的桥梁。

物联网的应用太广泛,在网络性能、覆盖和电池寿命等等的需求上,各种应用各不相同。窄带5G心里也没谱,先让NB-IoT去探探路,摸摸底。

摸清底之后,窄带5G才好上路。当然,探路的NB-IoT也在一直追求进步,比如R14将新增语音、定位、移动性、广播等功能。目的就是让NB-IoT和窄带5G的距离越来越近。

最后,已具备可灵活支持各种物联网用例的网络切片技术的5G,顺理成章地将NB-IoT用例纳入窄带5G,大踏步迈进万物互联时代。

胜利!

再从另一个角度讲,物联网涉及到运营商商业模式的转型。

一开始,运营商肯定是不适应的。运营商也需要NB-IoT来练练手,留点缓冲让我们重新思考和探索物联网时代的商业模式。

所以,从网络覆盖到生态,从窄带4G到窄带5G,NB-IoT会成为未来10年的物联网霸主吗?拭目以待。




免责声明:

本站系本网编辑转载,会尽可能注明出处,但不排除无法注明来源的情况,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来信: liujun@soft6.com 我们将在收到邮件后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声明]本站文章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内容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站拥有对此声明的最终解释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