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通部单车新政一家欢喜几家愁 摩拜技术领先优势覆盖80城行业第一

[摘要]虽然共享单车作为一个新生行业,一度暴露出私占、破坏单车,以及数据造假等行业内竞争乱象,但目前,随着各地政府颁布的一系列针对共享单车
虽然共享单车作为一个新生行业,一度暴露出私占、破坏单车,以及数据造假等行业内竞争乱象,但目前,随着各地政府颁布的一系列针对共享单车管理的政策法规陆续出台,共享单车行业逐渐进入规范化管理的正规。

近日,交通部对外发布《关于鼓励和规范互联网租赁自行车发展的指导意见(征求意见稿)》(下称“指导意见”),开始为期两周的公开征求意见。《指导意见》针对共享单车投放管理、禁止未满12周岁儿童用车以及加强用户资金监管等方面做出的明确规定。

《指导意见》十分重视企业单车的有序投放和合理布局,并分别针对车辆投放和单车乱停乱放问题做出了指导要求:针对单车投放问题,《指导意见》要城市应根据城市特点、公众出行需求和互联网租赁自行车发展定位,研究建立车辆投放机制,引导运营企业合理有序投放车辆。同时提出单车企业要“加强线上线下服务能力建设”、“充分利用互联网信息技术加强车辆经营管理”等要求。对单车的智能化管理方面,在先进的科技支持下,摩拜表示毫无压力。

目前,摩拜在市场上投放的超450万单车均配备配备了独家自主研发的智能锁,支持“GPS+北斗+格洛纳斯”三模定位,可以实现对每一辆单车实时定位达到快速、精准。因此,智能锁作为联结平台、单车和用户三者之间的纽带,可以全方面的掌握骑行轨迹、单车的卫星定位、车辆状态、用户使用特征等有效数据。

同时,摩拜单车推出的大数据人工智能平台——魔方,正是在掌握海量数据的基础上,实现平台的精细化运行。例如预测特定地点未来某一时间的共享单车供给、用户需求、车辆使用频次、停放状况等,从而为运营提供指导,提升运营效率。

此外,相比于人工调度,摩拜推出的“红包车”机制鼓励用户将单车停靠在人群密集的场合,巧妙地利用广大用户的力量,以“全民用车、全民管理”的方式有效的缓解了共享单车的“潮汐现象”。

通过精确定位算法迅速准确地定位单车停放位置及状态,进一步提升摩拜对车辆的管控能力,借助科技手段协助用户更方便快捷的进行车辆的有序取放。向来重视科技研发的摩拜,目前已经拥有50余项技术专利。从先进的制车工艺到平台的智能管理,面对单车新政,摩拜不仅可以步伐坚定,而且也将成为行业规范的标杆。




免责声明:

本站系本网编辑转载,会尽可能注明出处,但不排除无法注明来源的情况,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来信: liujun@soft6.com 我们将在收到邮件后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声明]本站文章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内容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站拥有对此声明的最终解释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