随手记518理财节圆桌对话 传递未来5年金融科技的亮点与机遇

[摘要]5月18日,国内记账理财领导品牌随手记主办的518理财节暨随手记理财学院成立发布会在深圳圆满落幕。在发布会上,随手记宣布重新定义518理财
5月18日,国内记账理财领导品牌随手记主办的518理财节暨随手记理财学院成立发布会在深圳圆满落幕。在发布会上,随手记宣布重新定义518理财节,通过自身产品、平台和服务的优势,以及逾百家合作伙伴的力量,以前所未有的规模和声量,让518理财节在行业中形成共识,满足大众对于投资理财和金融服务的需求。

圆桌对话环节中,在随手科技副总裁吴晓慧的主持下,WeLab中国区总经理陈俊仁、投哪网董事长吴显勇、爱钱进CEO杨帆、厚本金融联合创始人兼副总裁欧阳君、金杜律师事务所合伙人钟鑫等嘉宾围绕着“新金融时代的机遇与战略”,展开了精彩的观点交流。

以下为讨论内容:

吴晓慧:本周金融科技行业有一个大新闻,就是人民银行成立了金融科技委员会,这对行业来说是一个标志性的动作。不管是金融科技,还是马云提倡的科技金融,事实上都是通过科技的手段提高金融服务的效率。请问各位,如何能通过科技的手段,给广大的用户提供更好的金融服务?

杨帆:互联网金融发展已经有几年的历史了,但是国内直到最近一两年才开始讲金融科技这个概念,真正的金融科技发展才刚刚开始。金融科技开启新篇章,有一个非常重要的时机点,就是人们的行为更多地发生在互联网上。在线上和线下有一个巨大的区别,在线下人们的行为是不能被记录的。但是在线上,我们做的每一件事情都会有痕迹,都会在互联网上留下数据,而这些数据和一个人的金融行为、信用行为会有千丝万缕的联系。

金融科技就是通过找到这些数据和一个人行为之间的联系,建立模型、建立关联,通过这些数据对一个人进行更好地画像,这也是爱钱进跟随手科技合作非常重要的一点。随手科技提供流量,提供数据,爱钱进提供更好的信用服务、信用识别,最终数据的0和1变成鲜活的画像,变成一个个真实的借款人,并且提供给随手记上面的理财用户,提供给他们非常靠谱的资产。

陈俊仁:央行宣布成立金融科技委员会,释放出非常正面的信号。2013年是中国的互联网金融元年,而金融科技在整个国际市场上已经发展了很长一段时间。当央行讲这个事情的时候,他可能更期待的是传统金融机构开始研究金融科技,原因是因为在中国的互联网金融发展迅猛,脚步早就超过了国际上其他市场。

为什么要提醒传统金融机构做这件事情呢?金融科技就是用科技来辅助金融的形成。在整个金融产业里面有一项伟大而重要的发明就是ATM,几乎每个人每个月都会接触到它。它是1980年的时候发明出来的,算是科技引导金融的一个方向。后来还出现了很多产品,比如在日本,大概90年代末的时候有ALM(Auto Lending Machine),对着镜头拍拍照就可以借钱。国内四年前也有了VTM,就是虚拟的柜员机,开户和开卡不需要再到银行的柜台。但是,传统的金融机构做这件事情主要是从降低成本的考量出发的,也就是怎么省掉柜台的人员,在互联网的冲击下思路是有转变的,从成本降低到获客增加的渠道,怎么从线下经营的方式变成线上经营的方式,怎么从以前简单的材料提取到很复杂的大数据的获取。这都是在所谓的金融科技的推动下所产生一个产业、一个行业的革新和创新。

人行有点要推着这些传统金融机构往前走的意思,同时也给现在正在发展金融的互联网金融机构一点力量,让他们知道我们是正视这件事情的。所以产业的发展必定会在大数据的风控技术下,能够很完整地构筑一个产业的图像出来。用大数据的风控将来可以做到什么?理财机器人。有这些大数据还可以做到什么呢?债务组合机器人,帮你去评估你的资产应用,金融资产该怎么应用是最有效的,有借,有贷,有负债端,有资产端,会提供很好的方向。这是我看到人行推动金融科技很重要的背景,就是在推动整个传统行业和互联网金融产业如何结合和整合的开始点。

吴显勇:效率是什么?在一定程度上可以理解为成本。不管是科技金融,还是金融科技,最后的目的一定是降低整个金融行业运行的成本。而最后运行成本的节约一定会实现普惠,让所有获取金融服务的用户从中受惠。

怎么做到降低成本?无非两点,一方面降低用户获取金融服务的成本,另一方面是降低这项服务本身的成本。对于用户来说怎样降低获取成本?现在很普遍的情况是用户有需求,但不知道供应商在哪里,不知道哪里有这种便宜的、随时随地的金融服务,中间存在着巨大的信息不对称。而金融科技就是要通过互联网的手段,特别是移动互联网的手段来建立品牌,建立认知、降低门槛、消灭不对称性,最终实现用户获取金融服务的成本,这是一方面。另一方面,用户金融成本的构成很大一部分也是金融机构本身运行的成本包含在其中。

对于金融科技企业而言,如何通过信息化、科技化、数据化、智能化的手段提升企业运行的效率,降低企业运行的成本,也是科技金融或金融科技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只有降低自身的运行成本,转嫁给用户,成本才会降低,才能提升金融运行的效率,使资金作为稀缺资源优化配置的体系在现实中发挥更重要的作用。

投哪网和随手记是一致的,致力于通过自身的信息化、科技化、数据化、智能化,通过互联网的方式,通过品牌建立的方式跟用户构建联系,降低我们的运行成本,降低获客的成本,最终通过这样的方式使用户能够获取随时随地、无处不在的便宜的金融服务,这就是科技金融的注角,我们不是为科技而科技,科技的目的是为了降低成本,实现普惠。

监管部门提倡金融科技,除了降低整个金融运行的成本这个考量之外,科技金融的实施也能够降低监管的成本,可以使未来的监管更加适度、更加开放,对多种多样的互联网金融形式体现更多创新性和包容性的监管,这是我认为在央行推行科技金融委员会有这方面的现实积极意义。

欧阳君:科技在帮助金融服务体系不断地快速迭代和升级。大数据跟数据科技帮助我们建立了全民的信用体系,通过把信用数据服务于中国的金融业,包括实体企业,包括个人消费者能够不断地提升我们的服务体验。举个例子,包括大家现在说的移动互联,包括智能的软硬件服务,其实核心是帮助企业迅速抓住客户的信息,帮助企业建立客户的信用评分,降低了企业决策的成本。同时,也让企业快速了解客户的需求,帮助客户提供更多的人性化的服务。同时也为各个企业训练提升客户服务和客户满意度,提供了很多数据基础。

再举个物联网的例子,现在有很多企业通过物流这个行业解决更多的征信,包括更多的第三方数据提供。目前看来有很多应用,比如物流人员的手持设备、物流行业的固定化设备等等,都能够帮助现在的企业更多地获取到客户的真实数据,包括第三方的验证。这些技术的提升帮助金融企业更多地降低成本,同时加大了跟客户的互动,更多地了解客户的需求,提供更多个性化的金融服务和体验。相信在监管的要求下,金融科技的未来是通过科技更好地服务于客户体系。

钟鑫:在央行成立金融科技委员会之前,还有一个很大的动作,就是央行宣布要做电子货币。其实很重要的一点是央行要改变现在的整个金融体系。现在央行是通过银行做代理人做货币的发行和信贷的投放,这个原因是什么?其实是在效率之前要解决一个问题,因为我们现在没有足够真实的数据来反映实体经济运行的情况。所以我觉得金融科技最优先的顺序实际上是提供了一个通道获取最真实的数据,在真实数据的基础上再形成相应的金融产品,在金融产品丰富的情况下再形成一个金融市场。所以金融的本质是一个识别风险,然后再分散风险的过程,这个过程中对风险形成定价。

实际上,央行看到了整个金融科技,不仅仅是提升效率,对数据的采掘,通过各个机构都在努力,过去几年累积了大量真实的数据,为未来提供了更广泛的发展平台,使得对接的效率更高,成本正在降低。当成本降低的情况下,央行很多希望能够实现的事情会出现,比如资金进入实体,促进消费。所以,央行要成立科技金融委员会。

吴晓慧:市场上有这样一种说法,2016年是互联网金融的监管年,2017年是互联网金融的合规年,目前整个行业的规范经营已经在逐渐到位,互联网金融正在逐渐回归其本质。各位嘉宾认为监管对行业和业务的开展有什么影响?

钟鑫:我简单结合一下近期我们结合监管在互金企业的检查过程中得到的体会和感悟。在此之前,监管部门和互金企业所做的是比较表层的沟通。现在通过检查、整改和整顿,实际上监管会了解怎样去控制风险,哪些企业做得更优秀,其实是加深了解的过程。

通常来讲,过去监管跟市场是有一个代差的,一般这个代差在3年左右。比如,今年市场是跑在2017年,可是监管可能对这个市场的理解是停留在2014年。另外,司法系统就更加落后一些,可能还在2013年。但通过这一次监管加强,监管也在重塑行业的规则,有了更多的沟通机会。对于监管来讲,最难提出的是什么样的做法合适,这是监管不愿意面对的事情。所以他只能更多地是从业内找到最好的案例是怎样的,这使得拥抱监管的企业贡献智慧。我们希望,在监管的力量下,会有行业标准、自律原则、解决方法的出台。

欧阳君:监管对行业的穿透式监管也好,或者投入更多的关注也好,从大的方面来讲,第一是正本清源,去伪存真。因为金融是一个经营风险的行业,对风险的敬畏是非常重要的。第二是目前在监管的关注和要求下,建立了很多标准体系、准入门槛,包括各种信息的实时汇报机制,这对于行业发展而言是非常积极正面的要求,对于从业企业而言也是很好的锻炼机会。

吴显勇:金融行业的发展具有必然性,它顺应了时代发展的趋势,特别是这几年我们回过来看互联网金融的发展,它不是一个突发性的事物,而是顺应了整个时代发展趋势的要求。所以,在顺应趋势发展的情况下,监管就显得更加难。

一方面,互联网金融的发展具有内在必然性,同时宏观经济环境要求防范系统性的金融风险。所以,如何适度监管是摆在决策者面前一个非常大的命题。以我们的判断来看,目前的监管还处在跟市场良性博弈当中。我们希望,应该建立一种监管的长效机制,而不只是跟市场博弈,体现对未来整个金融行业的前瞻性。这个非常关键,体现前瞻性,同时体现公平性、一致性,既保护行业的发展,顺应金融行业发展的趋势,同时又能很好地防范系统性金融风险的发生。把握适度性,是我们从业者的期盼,也是监管部门可能会采取的措施。

对于互联网金融行业的发展,本身它是一个金融行业,不能任其发展、自主发展、野蛮生长,否则对整个行业长期的发展是不利的。监管及时跟进有利于行业的健康、可持续发展。如何让监管不缺位的情形下,更加顺应时代科技发展的趋势,松紧适度,保护行业内的优质企业能够在市场上提供更好的金融服务,我觉得是未来要探讨的比较严峻的命题。

陈俊仁:可以说,金融行业一直都是所谓的特许行业。为什么是特许呢?因为金融是一个很重要的产业发展的树根,产业发展出来的结果是树叶。对于个人也是一样的道理,我们这一生离不开金融服务的范畴,所以金融是一个很特殊的行业。

我很赞同吴显勇先生提到的看法——中国的监管是跟从业者在良性博弈。互联网金融本身是一个非常新的行业,也没有很多可以参访、调研和学习的地方。目前中国的互联网金融甚至走得比美国、英国都还快,如何有效监管是比较困难的事情,这也造成互联网金融野蛮生长的3年到4年。在这个情况下,不管是监管部门还是从业机构,慢慢地自己摸索到一些方向,什么地方应该走,什么地方不应该走。信息对称之后,对于用户和自身经营的目的应该取得一个平衡点。在这个时间里,监管慢慢看清楚哪些地方出漏洞,哪些地方要补课的。不管是去年的监管年,或是今年的合规年,正好是一个好的时机。

我也非常支持吴总说的,监管绝对不是抓得紧紧的管,就像鸟抓在手上抓紧就死了,刷松就飞了,所以需要松紧速度。摸底行业里面的特质,了解他们的本质,慢慢地就能够有效地监管起来。首先,有效监管之后对行业是很有帮助,不是劣币驱逐良币,而是良币把劣弊赶走。其次,这样会有更多的信息披露和共享,对于从业者和用户而言可以看到更多透明而清晰的信息。最后,在这样的推动下,跟传统的金融,跟创新的金融慢慢就会有一个联合的接驳。过去传统金融会往下走,互联网金融会慢慢往上走,对产业的覆盖更完整。监管适时适度介入,深入理解行业,对行业来说是一个积极的信号。

杨帆:大家可能有所感觉,经过两三年前P2P互联网金融野蛮发展之后,P2P这个词是有点偏负面的。但是通过监管的出台,行业的合规升级,P2P、互联网金融在变得越来越好。任何行业都是先野蛮生长,然后回归理性,然后再慢慢稳步发展的过程。监管的出台也是让野蛮生长到回归理性的过程,滥竽充数的企业逐渐淘汰,优秀的企业会发展得越来越好。监管令行业的马太效应正逐渐显现,行业的格局也在逐渐形成。

吴晓慧:行业需要拥抱监管,加强了解,苦练内功。同时,大家对监管也提出了更高的期待和要求。所以,这会是监管和行业共同成长、共同发展的过程。

今天到场的几位嘉宾之前都从事于传统金融行业,包括我自己也是从投资银行加入到金融科技的大浪潮,因为我们都看到了金融科技这个行业巨大的空白和巨大的机会所在。普华永道上个月发布的《2017 年全球金融科技调查中国概要》中指出,在未来五年中,零售银行、投资及财富管理和资金转移支付将是被金融科技颠覆程度最高的领域。未来五年,金融科技行业最大的亮点和机遇在哪里?

杨帆:我们的人生中,任何阶段都离不开金融,我认为金融科技还有非常多的机遇。作为从业者的角度,我主要认为有两大机遇。其一是数据和信用的结合;其二是大数据风控、智能投顾。

陈俊仁:金融科技的发展,未来会不断发生和创新,第一个是大数据的应用,现在人工智能的发展,电脑都可以下围棋打败人,人工智能会推动金融服务领域能力的提升。第二个是依据金融科技的技术在垂直领域提供各式各样的服务,这些服务就会渐渐传达到用户身上,让用户更清晰地得到好处,就像智能理财和机器人这些东西。第三个在金融科技整个行业里面必然会跟传统金融做更大的整合,或者是互相之间的协调,会形成金融科技服务产业里面一个比较完整的生态圈,这是我们将会看到的亮点和机会。

吴显勇:我认为普华永道总结得非常好,未来颠覆的三个领域,财富管理、零售金融和移动支付,就是传统金融的存贷汇业务,只不过跟互联网结合最优势的是在什么地方?也就是对整个长尾市场的科技服务能力是互联网相对传统金融机构作特别具有的优势。看未来三个发展趋势,我认为针对大众富裕阶层的财富管理,针对个人小微企业主的零售银行的金融服务,通过移动实现随时随地的支付,发展空间非常巨大。在财富管理领域可能是百花齐放,在零售金融领域可能是垄断竞争,但在资金支付这个领域一定是寡头竞争。

欧阳君:金融科技主要还是科技的变化,科技能够推动未来很多的行业,特别是金融服务体系的发展。未来的机遇主要有两处。第一,金融科技、数据科技将会建立一个信用体系,在信用体系的基础上,在未来的亮点比如说有征信大数据的反欺诈,包括未来还有货币的数字化和移动支付等等。第二,金融科技会推动智能服务的升级,随着语音的智能化,还有智能投顾等等,技术的升级会推动服务的升级,金融科技的发展未来将会推动整个金融产业不断迭代和产业升级。

钟鑫:我作为非创业型的旁观者总结一下,普华永道这个报告要修正一下,支付领域已经被颠覆掉了,它已经是过去时。我觉得未来5年可能最大的变化,从金融的角度来讲,在座的各位都变成金融领域的透明人士,从金融的角度来讲只有三种情况,借钱、花钱、赚钱。这样的信息通过大家的合作、数据的共享、数据库的建立,可以扫描出每个人的价值,也就是你能做什么,你能花什么样的钱,你的需求能得到什么样的满足。

吴晓慧:非常感谢几位嘉宾带来关于金融科技的精彩观点,不仅对我个人有很多启发,相信对于大家来说都有很多收获,谢谢各位拨冗出席518理财节暨随手记理财学院成立发布会!




免责声明:

本站系本网编辑转载,会尽可能注明出处,但不排除无法注明来源的情况,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来信: liujun@soft6.com 我们将在收到邮件后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声明]本站文章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内容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站拥有对此声明的最终解释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