卡位“一带一路”数字经济,神州信息瞄准大数据未来

[摘要]在半个月前的 一带一路 国际合作高峰论坛上特别提到,要将 一带一路 建成创新之路,创新是推动发展的重要力量。要坚持创新驱动发展,加强
在半个月前的“一带一路” 国际合作高峰论坛上特别提到,要将“一带一路”建成创新之路,创新是推动发展的重要力量。要坚持创新驱动发展,加强在数字经济、人工智能、纳米技术、量子计算机等前沿领域合作,推动大数据、云计算、智慧城市建设,连接成21世纪的数字丝绸之路。

这意味着,在“一带一路”的大背景下,中国以大数据、人工智能为核心驱动力的创新科技企业将在国家数字经济的建设和对外合作中发挥至关重要的作用。

近期,在贵阳数博会上亮相的神州信息,作为国内行业融合服务领域声名鹊起的IT服务商、深网大数据的“操盘手”,在这样的产业趋势下正迎来大施拳脚的好机遇。

神州信息是中国目前极其重要的、拥有多行业数据资源的公司,一直期待着能够利用先进的大数据技术、成熟的行业大数据应用成果,推动我国核心产业走向数据融合创新。神州信息有着清晰的战略进化目标,那就是打造“IT+”产业融合新业态,让产业链的大数据应用能够“跟上来、走出去”。但,要想真正卡位“一带一路”数字经济,成为铺设“数字丝绸之路”的中坚力量,恐怕还得有“独门绝技”式的“大招”,神州信息的大招是什么呢?

简单来说,就是“深挖”和“远眺”:以数据积累为基础、以技术为手段,致力于挖掘和完善行业基础设施和服务;目光放远,搭建开放生态,推动全行业的创新、创业。

比如,神州信息多年倾力打造的行业大数据应用示范“世界人口分析及预测模型”,就依托中国丰富和有优势的人口数据进行分析,突破了世界人口分析和预测的难题,成功建模和支持了中国“单独二胎”、“全二胎”等重大人口政策的制定,并为国家退休年龄延迟等社保政策的制定提供着支持。该模型因其高度的准确性和对各国人口及经济发展预测的有力支持,获得了“联合国可持续发展大奖”,至今已被印度、巴西、土耳其、肯尼亚等世界多个国家所采用,有力地支持了国家在大数据领域的国际交流与合作,助力打造“数字丝绸之路”。而如今快速发展的中国,在很多行业和领域都具备了这样的数据服务优势。

深挖数据价值,铸就共荣业态

数字经济的实现,首先要有真正意义上的大数据积累。神州信息的历史无需赘述,30年来,神州信息一直深耕于金融、政务、通信、农业等关键领域,并且进入一个领域,无论其细分市场规模大小,都坚持做到该领域的领头羊。这样的目标和努力为其赢得和积累了大量且多维的高价值深网数据。

在数据积累的过程中,神州信息对于各行业的需求、各行业的发展趋势自然也谙熟于心。在此基础上,神州信息不断加强大数据开发和应用的能力,运用大数据建模、数据挖掘和分析等关键技术快速迭代,从而实现了平台自建生命周期海量数据管理能力,保障数据在获取、管理和分析过程中的安全可靠和及时响应。神州信息还建立起了业界领先的智能文本挖掘、语义分析和行业数据分析模型;提供包括数据场景、数据API和数据定制化服务的多种数据服务方式,并已经广泛应用于各领域的业务中去。

在贵阳数博会上,神州信息就做了一次颇为全面的大数据应用展示,向业界充分展现了大数据引领产业融合的新“丝路”,也彰显了其卡位数字经济的先发优势。

比如在金融领域,神州信息已与BAT等互联网巨头展开合作,完善京东钢镚、蚂蚁金服、腾讯云对接中小金融机构的服务链条。在税收领域,神州信息汇总全国税务数据和互联网涉税数据,“双管齐下”支撑国家财税改革和纳税服务创新。在政务领域,公司汇聚整合政务数据资源,健全政府信息资源共享共用机制,实现了政务数据与互联网数据的充分融合。在通信领域,神州信息已实现通信大数据在公安、交通、旅游等行业的跨领域应用推广,基于数据客观评价用户感知体验,并在多个省市大幅提升了用户的满意度。在农业领域,神州信息更是构建了前瞻性的新模式,神州信息以农业单品大数据、农业交易大数据、农业地理大数据三大资产数据的交换共享,成功实践了农业产业的闭环服务新生态。

正如“一带一路”所倡导的“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神州信息一直秉持开放合作的心态做大数据价值的挖掘者,让整个市场都能享受到数字经济的便利。

把握时代脉搏,发力大数据未来

“大数据时代才刚刚到来,大数据在深网中还没有真正开始应用或者说还没有真正发挥出潜力。而一带一路、供给侧改革,为神州信息这种创新型的科技企业提供了前所未有的发展机会。”神州信息表示,公司已经将目标放到了更长远的未来。

神州信息要做数据时代的产业互联网平台企业,需要不断的挑战自我,不断的进行自身的“供给侧”改革。在神州信息下一步的战略规划中,将把握数字经济赋予企业新的内涵, 构建跨界融合的“大数据服务中心”。

该数据中心,是覆盖全行业的统一数据融合中心,通过深网挖掘的技术发展大数据服务,使得To B的业务也实现快速集聚,创新行业服务的内容和模式。神州信息将借此构筑企业综合服务平台和智慧农业服务平台,通过数据应用驱动行业服务创新,通过两平台与政府、银行、税务等行业大客户一起,为数千万家企业提供金融、财税、工商、法律、IT等一系列业务服务,为农业提供农村管理、农业生产、农业交易等服务。

“未来的产业一定都是与大数据相融合的产业,纯粹的传统产业一定会消失,最初的那些互联网企业也不会在未来的整个互联网经济中占主导地位,未来占主导地位的一定是和大数据相结合的传统产业。”这是神州信息坚信的方向,也是公司一贯之的战略选择。

“战略目标一旦确定,就没有比缩短战略周期更重要的事。”神州信息强烈的战略导向和创新意识,已经得到了充分的体现,精心培育的“新农业、新金融、新城市服务”这些“性感业务”距离现实也已不再遥远。而一边“深挖”、一边“远眺”的神州信息将不断让自己积累起巨大的数据能量,从而为实现“数字丝绸之路”奉献出自身的更多经验和力量。




免责声明:

本站系本网编辑转载,会尽可能注明出处,但不排除无法注明来源的情况,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来信: liujun@soft6.com 我们将在收到邮件后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声明]本站文章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内容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站拥有对此声明的最终解释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