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对政策:ofo小黄车14座城市被要求清退

[摘要]在讲求规模效应的共享单车市场,谁的市场投放量大,谁占领的城市多,谁就更有话语权。为了提升自身话语权,增强核心竞争力,各大品牌使出了
在讲求规模效应的共享单车市场,谁的市场投放量大,谁占领的城市多,谁就更有话语权。为了提升自身话语权,增强核心竞争力,各大品牌使出了浑身解数,希望能在这冉冉上升的大市场,夺去更大的蛋糕份额。ofo作为其中之一,自然也存在这样的心思,攻城掠地的进程始终不曾放松。但就在最近,ofo却接连退出了14座城市,三亚、济南、青岛、兰州、南通、泰安、惠州、肇庆、德阳、邢台、常州、株洲、湘潭、黄冈等重要城市。
网络配图

武进生活连线报道,“ofo单车”占道停放,现身武进被暂时扣留;西部商报也报道称,由于乱停乱放、挤占人行道、盲道影响交通秩序,ofo、酷骑负责人被约谈;国际旅游岛商报则报道了,ofo未在政府相关部门办理投放手续就私自投放,执法局公告限3日内自行清理;报道陆续发出,ofo”被清退“的实情也浮出水面。

作为较早进入共享单车市场的品牌,ofo有着足够的时间进行报备,也完全可以通过合法、合规的途径进入各大城市,为何非要”剑走偏锋“不报备就投放呢?权威人士分析,这与其急功近利的心态不无关系。早在小黄车投放市场的时候,其“低成本”的概念就已经为业内所熟知。为了节约成本,ofo没有将资金投放到技术研发方面,而是简单地照抄了家用自行车的设计和外形,只是把颜色改了就一切OK。于是,后续质量问题接踵而来,小黄车被“大卸八块”的事情时有发生,掉链子、爆车胎等各种质量诟病也层出不穷。

在这样的基础上,小黄车通过大量投放单车开始抢占市场。如果每个城市都要报备才能投放,则ofo方面需要投入一定的人力物力对投放项目进行规划,并须在政府限定的条条框框下才能投放单车。这对于“成本决定命运”的ofo来说,显然是一件不划算的事情。

近日,交通部发布了《关于鼓励和规范互联网租赁自行车发展的指导意见(征求意见稿)》,包括共享单车停放等问题提出了解决方案。《意见》一旦落地,则ofo或将面临更加艰难的境地——规范停车将成为强制性措施,在全国范围内推广,乱停乱放的小黄车被清退现象或将更加严重,ofo到底该如何应对呢?




免责声明:

本站系本网编辑转载,会尽可能注明出处,但不排除无法注明来源的情况,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来信: liujun@soft6.com 我们将在收到邮件后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声明]本站文章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内容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站拥有对此声明的最终解释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