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联网接入烽烟四起,谁将主沉浮?

[摘要]2017年物联网产业最关注的是什么?我想可能就是LPWA技术的商用了。尤其是在联通和电信先后宣布了NB-IoT的正式商用后,业内对于LPWA技术的关注应该得到了空前的提升。
2017年物联网产业最关注的是什么?我想可能就是LPWA技术的商用了。尤其是在联通和电信先后宣布了NB-IoT的正式商用后,业内对于LPWA技术的关注应该得到了空前的提升。

基于满足了对电池续航时间的有较高要求的、低成本的物联网设备的通信需求,LPWA技术的潜在优势很明确。自2016年6月,3GPP宣告了对三个基于蜂窝的LPWA标准(NB-loT,LTE-M和EC-GSM)定稿以来,全球运营商在授权频段的试点和动作频频,一定程度上赶超了产业相对成熟的未授权频谱技术LoRa和Sigfox。

在推出授权频谱技术时,安全性是移动运营商特别强调的LPWA的特性。当然,对于运营商来说,聚焦在NB-IoT等授权频谱技术的原因还在于:与非授权频谱LPWA技术不同,运营商可以通过软件升级的方式,来快速部署NB-loT和LTE-M。

物联网接入烽烟四起,谁将主沉浮?

NB-loT是最有可能在连接竞争中占主导地位的蜂窝LPWA技术(见图1)。 由沃达丰领导的欧洲运营商是该技术的主要支持者;并且继在西班牙的成功试验之后,沃达丰计划于2017年一季度在四个欧洲市场推出商用NB-loT。 许多亚洲MNO也倾向于NB-loT。 华为非常支持该技术,已利用其在亚洲的业务来吸引运营商支持该标准。亚太地区主要M2M市场(例如日本、韩国、澳大利亚和中国)的许多运营商已经在开展NB-loT的商业化和进行大规模现场试验。

物联网接入烽烟四起,谁将主沉浮?

Figure 1: Worldwide LPWA deployments – live, trial

Source: Ovum (Note: Cat-M in the above chart refers to LTE-MTC Cat M1 – also known as LTE-M)

而 相比于NB-IoT在欧洲和亚洲的发展势头,LTE-M在北美市场和一些亚洲运营商中获得了良好的发展动力。AT&T与爱立信、Qualcomm和Sierra Wireless(以及其他合作伙伴)合作,于2016年11月在旧金山试用了该技术;与多家最终用户组织合作测试计量和零售应用。该运营商已宣布在2017年“实现LTE-M技术商业化”的计划。Verizon也宣布了类似的计划。 在亚洲,韩国电信有一个现场LTE-M网络,而软银和澳洲电信正在规划部署。KPN是目前唯一选择LTE-M的欧洲运营商,在最近完成了一次试点。 它已宣布计划到2017年底在其网络上运行LTE-M,以及其现有的LoRa和M2M物联网选项。

尽管如此,小编认为非授权频段仍然有其发展的空间和机会,特别是对专用网络、“校园类”环境而言。 同时,一些运营商也在寻求同时提供授权和非授权频谱LPWA物联网服务。许多电信运营商正在试验或部署多个LPWA技术:Orange已经建立了覆盖法国大部分地区的LoRa网络,并在2016年试验了EC-GSM;表明支持LTE-M的韩国SK Telecom已经部署了LoRa网络,并正在直接投资 Sigfox;一些服务提供商可能期望通过MVNO提供未授权频谱LPWA连接,从而避免减损其基于蜂窝的loT产品的价值或重心。

物联网接入烽烟四起,谁将主沉浮?

考虑到IoT应用市场的碎片化、个性化特征突出,解决方案和技术的多样性将成为这一产业的主体。对服务提供商和平台开发商而言,支持这些解决方案和技术将是核心能力要求。多元化的loT技术方案将成为领先网络运营商的标准做法,而LPWA产品将是这方面的关键要素。 随着它们推进其LPWA计划,市场参与者应该也考虑到低成本、超低带宽LPWA物联网解决方案支持(或者是实际上迫使)为提供商和最终用户组织开发新的破坏性商业模式的潜力。

物联网接入烽烟四起,谁将主沉浮?




免责声明:

本站系本网编辑转载,会尽可能注明出处,但不排除无法注明来源的情况,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来信: liujun@soft6.com 我们将在收到邮件后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声明]本站文章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内容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站拥有对此声明的最终解释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