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享单车管理办法即将发布 摩拜押金用途恐将见光

[摘要]押金问题作为共享单车行业内投诉量最多的问题之一,受到了各地交管部门的重视,在交通运输以及各地的共享单车管理办法中,都将押金的监管列为了重点关注的内容,鼓励企业采用免押金或者“即租即押、即还即退”的模式运营。
5月22日,交通运输部发布了《关于鼓励和规范互联网租赁自行车发展的指导意见(征求意见稿)》,而在此之前,北京、上海、深圳等地也已经相继出台了地方性的共享单车管理办法,这标志着国内共享单车行业的管理很快将有法可依。押金问题作为共享单车行业内投诉量最多的问题之一,受到了各地交管部门的重视,在交通运输以及各地的共享单车管理办法中,都将押金的监管列为了重点关注的内容,鼓励企业采用免押金或者“即租即押、即还即退”的模式运营。

  从行业现状来看,在各地连发新政的背景下,摩拜的发展或将受到比较严重的冲击。一方面,在共享单车免押金模式已经成为大趋势的背景下,膜拜仍然坚持收取业内最高的299元押金,甚至不惜用“幽灵车”来诱导用户注册和充值,并且对于这一问题始终不予以正面解释;另一方面,摩拜的押金用途一直备受质疑,摩拜高管对于押金的用途问题也一直含糊其辞。在押金将受到监管的法规下,摩拜即便能遮掩住此前押金的不明用途,恐怕也难以维持日后的运营。

  事实上,仅从摩拜近期发布的声明中,就已经能窥见其在押金方面比较严重的问题。今年1月13日,摩拜单车创始人、总裁胡玮炜曾对外透露,摩拜单车用户数已经超过1000万,而在此后的4月28日,摩拜单车对外宣布,自从3月29日全面接入微信以来,短短一个月新增2400万注册用户。即便假设摩拜从1月13日至3月29日期间没有增加一个新用户,那么摩拜目前的注册用户也已经达到了3400万。按照摩拜299元的押金计算,目前摩拜掌握的押金便达到了101.66亿元。如此高额的押金,目前居然用途不明,让人不免为用户的资金安全担忧。

  另一方面,由于摩拜始终坚持重资产发展的模式,因而其单车的造价极为高昂,每辆车的成本达到了1800元。按照摩拜目前公布的投放400万辆单车计算,摩拜仅造车的总成本就达到了72亿元,而至今摩拜的融资总金额还不到40亿元,因而媒体猜测巨额押金很可能就用来填补这个资金缺口。除此之外,摩拜方面还对外公布称其共享单车的日产量达到了10万辆——以此计算则摩拜每日仅造车的花费就高达1.8亿元,年造车费用就将花费700亿元,而每年制造的摩拜单车将达到3650万辆——然而在2016年中国自行车的年产量也不过5000万辆。

  显然,在说谎这个问题上,摩拜表现出了堪称老辣的表演,而在收取押金的问题上,大玩“幽灵车”的摩拜又展示出了与其市场占有率不相符的想象力。随着免押金已经成为行业的潮流,摩拜的高押金模式还能坚持多久还未可知,不过当不久之后共享单车管理办法开始推行的时候,摩拜恐怕就再也难以把押金玩出花样来了。




免责声明:

本站系本网编辑转载,会尽可能注明出处,但不排除无法注明来源的情况,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来信: liujun@soft6.com 我们将在收到邮件后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声明]本站文章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内容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站拥有对此声明的最终解释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