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承百年中药经典 创新“互联网+”智能管理

[摘要]近日, 一带一路 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在北京举行,中医药是平行论坛中讨论的话题之一。此前在1月份,我国就发布了《中医药 一带一路 发展规划(
近日,“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在北京举行,中医药是平行论坛中讨论的话题之一。此前在1月份,我国就发布了《中医药“一带一路”发展规划(2016-2020年)》,强调加强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在中医药领域的交流与合作,开创中医药全方位对外开放新格局。

在国外,中医药早已被认为是极具代表性的中国元素。还记得2016年里约奥运会上,菲尔普斯等国外运动员身上的拔罐印吗?拔罐作为中国传统的中医疗法,此举一下引发了“中医热”。

其实,传统的中医药事业,除了要加强推广,“走出去”和“引进来”之外。在整个产业和中医药企业的自身发展方面,也离不开现代化的管理与创新的信息化手段。在全产业都在寻求互联网转型的时期,中药企业也将在国家支持和自我创新中走向世界。

中药事业的优秀传承

中药已经历几千年研究历史,现已知中药资源总数有12807种,其中药用植物11146种,药用动物1581种,药用矿物80种。很多优秀的中药企业也同中药一样具有悠久的发展历史。

图片1.png

上海和黄药业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和黄药业)正是一家为振兴中药产业而生的企业。公司成立以来,一直将“传承创新、振兴中药,中药国际化”作为公司神圣的使命。

和黄药业公司成立于2001年,由和记黄埔(中国)有限公司与上海市药材有限公司共同投资组建。原上海中药制药一厂及“上药”牌注册商标等,转入合资企业。上海中药制药一厂建于1958年,是一家具有优良传统、丰富经验、剂型全面,技术领先的老牌中药企业。和记黄埔集团是香港李嘉诚先生属下的跨国性综合企业,是世界500强企业之一,在全球四十二个国家经营包括医药保健在内的多项业务。目前和黄药业已拥有丸剂、片剂、注射剂等12大类剂型,"上药"牌注册商标及麝香保心丸、胆宁片、生脉注射液等70个品种。

除了创新的科技成果,和黄药业在生产管理上也极具前瞻性和创新性。是当下“互联网+”的很好体现。

现代化的生产布局与管理

传统的中药企业生产离不开现代化的管理。

2013年和黄药业在上海奉贤按新版GMP规定建设上海和黄药业研发生产基地。随着公司业务发展需要,原来厂房已经不能满足现在的生产。2016年上海和黄药业研发生产基地正式竣工投产,为和黄实现二次腾飞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图片2.png

和黄药业的现代化管理

和黄药业在管理上具备几大特点:

一,工贸结合:和黄药业工业生产,通过和黄药业及下属全资子公司上药和黄医药对外销售;

二,传统中药:以中药材为主要原料,自建有提取车间;

三,保密品种:拥有国家中药保密品种和中药保护品种;

四,多渠道推广:扁平化销售渠道,OTC和临床推广均有,在合规销售前提下鼓励创新;

五,快速发展:接近20%的年复合增长率,明星产品效应明显;

六,持续创新:产品、技术不断传承创新,管理模式和手段也不断创新。

和黄药业信息化发展历程

设备和管理的升级,随之带来的是信息化需求的升级。智能化的生产管理让和黄药业的生产及销售过程都处于精准可控之中。

图片3.png

和黄药业信息化覆盖范围

和黄药业成立之初就通过用友U8+系统对进销存、财务进行管理,中间有一些版本的升级,2012年将新增采购业务模块,通过U8+系统对价格、供应商等进行管理,使采购业务更合规。

2013年随着公司业绩的快速增长,管理要求更高,在原先功能模块的基础上增加了生产、质量、GMP应用等,2014年和黄药业全资销售公司成立,选择U8+V12.0的财务供应链GSP管理等模块并顺利通过GSP认证。

2015年由于新厂房落成,高架位立体仓库的WMS与U8+进行无缝集成,大大提高出入库的效率。

全流程的质量追溯

种类繁多的中药材,个个具有独特的性质,他们之间又可以发挥出千变万化的化学效应。同时在中成药的材料选取、保存、制作等工艺上,也相当考究。原材料和工艺的的一点点偏差都会导致产品功效的改变。

国家药监局鼓励企业运用信息技术自建质量追溯体系,按相关法规要求对原辅料购进、生产过程、检验和销售去向等如实登记,保证数据的真实、准确、完整和可追溯。

让我们来看看和黄药业是从哪些方面通过数字化来进行质量追溯管理的。

和黄药业质量追溯体系紧紧围绕五大核心业务模块,独立但又互相依存,从物资采购,库存管理、检验与放行、生产指令的下达与执行到最终实现销售环环相扣。

一,规范的物资采购

为了确保原料的质量安全,原辅料及包材等生产物资采购,都会对供应商严格控制准入资质,只能对系统中审核通过的供应商下达采购订单,建立了规范的采购业务流程,整个执行过程规范、透明,全程实时共享。

二,轻松的库存管理、实时的检验与放行控制

物资采购后首先需要入库,收货时会检查核对供应商送货清单、实物数量、系统中采购订单,三者一致时方予以收货。

现在和黄药业每个月大概有几百批次的采购物资的收货、报检,几千批次的生产物资需要备料,保管员处理的业务量是比较大的。应用U8+系统以后,操作上,只需点一个按钮即可轻松发起报检,,并且可以通过系统实时通知质量来取样检验,检验合格之后经质量放行,即可通过方便地正式办理入库。发票送到之后,系统实时登记入账。如此一来,各个环节都无须再手工费时费力填写各类纸质单据,保管员也就可以有更多精力来管好实物和优化库存了。

三,生产指令下达与执行

生产指令纳入系统,是实现内部批次质量追溯的关键。和黄药业生产管理纳入用友U8+后,将生产指令的下达、备料、投料、产品的报检、检验、寄库、放行等作业全部在系统中进行实时管理。一方面加强了车间的内部管理,同时也使生产部门、质量部门、物资部、采购、销售的信息在这个平台上可以共享。

智能化的立体库管理

图片4.png

在物流管理方面,和黄药业将U8+与立体仓库无缝对接,立体仓库管理控制台依据U8+的出入库指令进行,自动上架、自动分配货位、自动拣货等出入库操作,非常智能,保证了出入库操作的准确和高效。2016年仅5个仓库保管员可以轻松高效的发货15亿,预计将来公司业绩增长到30亿也不必增加保管员。

新商业公司的GSP信息化之路

上药和黄医药,全称上海上药和黄医药销售有限公司,它是2014年和黄药业新成立的全资子公司。以医药产品销售为主、多业态发展。既经营和黄药业的品种,也经营其他厂商的品种。

上药和黄医药主要目标就是把和黄药业的产品继续做大做强。在快速发展的同时要加强合规经营,要适应医药领域的新政策和新环境。再加上公司成立之时正好面临最为严苛的新版GSP实施高峰。因此,成立之初公司就急需一个良好的信息化管理系统来捍卫企业通过GSP认证检查的生命线,也需要借助信息化提供的助动力来帮助企业达成母公司赋予上药和黄医药的使命。经过一番慎重考察,最终决定选择U8+GSP应用解决方案。

为了尽量快速开展业务,上药和黄医药先采取委托物流模式,并顺利通过了新版GSP认证检查。2017年1月,改为了自建仓库模式,也顺利通过了检查。截至目前,公司成立虽然只有两年多的时间,但在飞检日益密集、严格的背景下,和黄药业也经历了多次飞检,好在公司从成立伊始就一直坚持合规经营,并借助U8+GSP对各种业务做了规范,质量部也随时通过系统监控,确保了全员、全环节的合规,所以每次也都得以顺利通过检查。

在认证检查及飞行检查中,检查员对计算机系统部分是非常关注的,比如系统中购销渠道的管控、可疑药品管理、失效药品控制、购销票据管理、质量追溯管理等都是现场检查中重点检查的内容,用友U8+在这些方面都为公司提供了规范、全面、严谨的解决方案。

一带一路中医药的推广,不仅带动了整个产业在世界各国的合作及发展,同时也带动和促进了中医药企业自身,在生产和管理方面的能力提升需求。打铁还需自身硬,只有练好内功,才能更好的走向世界。

正如和黄药业,一方面自成立以来就非常注重中药国际化的工作,不断与剑桥大学、耶鲁大学等全球知名学府、专家合作共同研究,推动中药国际化标准的建立,主打产品胆宁片也在去年顺利取得加拿大天然药物注册许可,并同时努力为打入俄罗斯、澳大利亚、欧盟、美国等市场做准备。另一方面,在管理模式和手段上都不断追求创新管理,无论在生产还是销售,都充分利用了信息化技术,将各环节业务实现数字化、智能化管理,促使生产效率的大幅提升。未来,和黄药业还将在生产系统方面实现与客户的最终连接,从而实现智能制造,实现全面互联网化。




免责声明:

本站系本网编辑转载,会尽可能注明出处,但不排除无法注明来源的情况,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来信: liujun@soft6.com 我们将在收到邮件后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声明]本站文章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内容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站拥有对此声明的最终解释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