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通部共享单车指导意见利好摩拜,ofo遇重大难题

[摘要]随着5月22日交通部《关于鼓励和规范互联网租赁自行车发展的指导意见(征求意见稿)》的公布,共享单车终于有了统一性的行业标准。 实名制 、
随着5月22日交通部《关于鼓励和规范互联网租赁自行车发展的指导意见(征求意见稿)》的公布,共享单车终于有了统一性的行业标准。

“实名制”、“禁止向12岁以下儿童提供服务”是《指导意见》两大核心要求。专业人士认为,此前12岁以下儿童ofo事故频发,或是促使该规定出台的重要原因。不过,当前ofo小黄车依然没有解决机械锁漏洞问题,想做到完全的实名制和用户年龄层面的监管几乎不可能。这无疑将让ofo变得十分被动,今后发展道路也将困难重重。

据多媒体报道,3月26日下午,在上海浙江北路天潼路路口,一位骑着ofo共享单车的11岁男生与一辆大巴车发生碰撞,送医后抢救无效而宣布死亡。

该事故发生后,包括上海市自行车协会在内的各界强烈呼吁要求ofo更换机械锁。面对各方要求,ofo尽管表明要加快研发智能锁脚步,可其在各地投放车辆中依然以机械锁车辆为主。事故很快再次发生,4月2日下午一点左右,有一位10岁左右的孩子骑ofo小黄车被一辆轿车撞倒,据目击者介绍,事发场地有血迹,轿车保险杠已撞烂,孩子疑似骨折,所幸送医及时,并无生命之忧。

两天之后的4月4日下午,一个低于12岁的儿童使用ofo共享单车过程中发生车祸,单车的手柄直插孩子脖颈,孩子痛苦的表情让人不寒而栗,同情又痛心。

ofo机械锁漏洞,让包括12岁以下儿童在内骑行者可以避开平台注册,直接骑行车辆。而且,小黄车机械锁简单密码十分容易被破解,此前就有数个媒体报道小学生5秒钟开锁小黄车的新闻。加之ofo前一个骑行者不锁车,后面的用户就能免费骑行这一致命漏洞。《指导意见》规定的实名认证、禁止12岁以下儿童骑行,对智能锁迟迟难以落地和规模化应用的ofo来说,像一个永远难以达成的目标。

其实,尽管共享单车数量多、覆盖面积广,可以上这两点对共享单车企业来说并非不能做到。以摩拜单车为例,在其推出的第一天起就成功实现了GPS定位智能锁、实名制和物联网精细化管理。所以摩拜单车也就不存在被12岁以下儿童盗骑问题。

另外,摩拜单车还通过信用分制度等,规范用户用车。这些,对规范用户骑行行为,禁止12岁以下儿童骑行等都大有裨益。在此前北京、天津等地共享单车指导意见出台后,“技术派”代表摩拜单车成为率先响应者,就折射出摩拜单车在管理层面的自信。

交通部共享单车指导意见正式推出后,ofo如果仍解决不了机械锁和技术层面的“老大难”问题,真正杜绝12岁以下儿童骑行,那小黄车很可能迎来“生死存亡”的严峻考验。留给ofo的时间,已经不多了。




免责声明:

本站系本网编辑转载,会尽可能注明出处,但不排除无法注明来源的情况,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来信: liujun@soft6.com 我们将在收到邮件后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声明]本站文章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内容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站拥有对此声明的最终解释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