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里2017财报:NASA黑科技、人工智能ET成亮点

[摘要]5月18日晚间,阿里巴巴集团公布2017财年(2016年4月1日-2017年3月31日)全年财报。其中,阿里云该财年营收规模达到66 63亿元人民币,同比上年
5月18日晚间,阿里巴巴集团公布2017财年(2016年4月1日-2017年3月31日)全年财报。其中,阿里云该财年营收规模达到66.63亿元人民币,同比上年增长121%,连续两年实现三位数增长。
Macintosh HD:Users:zhangxiaoxi:Documents:战略组 :财报:FY2017Q4:FY2017Q4物料:5月18日阿里巴巴集团发布2017财年财报,阿里云连续第八个季度增速超100%.png

目前,阿里云共发布152款新产品和功能,包括尖端的大数据解决方案。

从整体来看,过去一年,阿里云产品及技术能力取得了长足的进展,并得到国际认可,特别是在新技术、人工智能领域。

全面的计算力 驱动人工智能生态发展

未来商业的变革将越来越依托于新技术的创新。云计算和大数据将广泛运用于社会经济生活的各个方面。

随着几乎所有领域的客户都在使用云计算,阿里云也提供了国内最全面的计算力矩阵。通过在国内首家推出函数计算、弹性GPU实例、FPGA解决方案等构建全面服务客户的计算能力,加速了整个人工智能、深度学习行业的迅速发展。

Macintosh HD:Users:zhangxiaoxi:Downloads:阿里云ECS产品路线图.jpg

除基础型通用实例外,更具有丰富的企业型实例规格族,其中包括针对高计算性能、密集计算场景的计算优化型实例,强调内存性价比的内存优化型实例,以存储性能和存储容量性价比为目标的存储优化实例和赋能人工智能、机器学习的异构计算实例。 仅3个月间,包括GN4实例规格族、GA1实例规格族和F1实例规格族均为首次发布。

Macintosh HD:Users:zhangxiaoxi:Downloads:函数计算.jpg

人们想使用计算资源时,不用先买一台计算机。阿里云特别推出国内第一款轻量级的计算服务------函数计算。这是一个事件驱动的无服务器计算平台。有了它,企业、开发者可以专注业务,聚焦自己的核心竞争力。

人工智能ET“进军”工业、医疗领域 构建AI核心技术能力

Macintosh HD:Users:zhangxiaoxi:Documents:战略组 :财报:FY2017Q4:FY2017Q4物料:2017年3月,阿里云总裁胡晓明在深圳云栖大会发表主题演讲,发布ET医疗大脑和ET工业大脑.jpg

在人工智能的时代里,海量的数据量仅仅是一个基础,数据背后的数学分析建模和神经网络深度学习才是重点,正是通过计算才让数据之间有了关联,让数据对人类有了现实意义。只有对全局数据进行一个综合的整体分析,才能发挥人工智能的真正潜能。

阿里云升级了机器学习平台PAI至2.0。相比1.0版本,PAI2.0有多项重大更新。除增加了100余种算法外,更重要的是对主流深度学习框架TensorFlow、Caffe和MXNet的全面兼容。

而人工智能ET也进一步具备在医疗和工业领域服务的能力。2017年3月29日的深圳云栖大会上,阿里云发布ET医疗大脑与ET工业大脑。

ET医疗大脑具备多项医疗能力,可在患者虚拟助理、医学影像、精准医疗、药效挖掘、新药研发、健康管理等领域承担医生助手的角色。ET工业大脑更是让工业生产线上庞大的钢铁躯体拥有了“智能的大脑”。在江苏,协鑫光伏的生产良品率已经提升1个百分点,每年可节省上亿元的生产成本,成为首个“中国智造1%”的威力范本。

前沿科技储备 量子通讯和绿色能源先行

Macintosh HD:Users:zhangxiaoxi:Downloads:“外星人”马云启动“NASA”计划  阿里未来20年核心科技研发愿景曝光 (1).jpeg

今年3月,阿里巴巴宣布推进代号为“NASA”的计划,这是面向未来的技术储备动作。阿里云成为全新技术对外服务的平台。

不久前,阿里云公布了全球首例云上量子加密通讯案例:网商银行采用量子技术在专有云上完成了量子加密通讯试点。量子加密通讯是目前已知最安全的加密服务,与量子计算一起成为阿里云面向未来的重大前瞻技术储备。

Macintosh HD:Users:zhangxiaoxi:Downloads:阿里云实现首个云上量子加密通讯服务3.JPG

随着处理的数据量的增长,采用新技术实现绿色计算成为可持续发展关键。阿里云华北3节点建立在国内最大的下一代超大型云计算基地之上,通过太阳能、风能的投入将能源使用率(PUE)降低至1.13。阿里巴巴科学家进一步展示了他们的最新“黑科技”:“麒麟”全浸没式液冷数据中心------将服务器整个浸没在冷却液里降温,这一方案无需使用空调,可节省冷却能耗90%以上,PUE逼近理论极限值1.0。

Macintosh HD:Users:zhangxiaoxi:Downloads:阿里云麒麟浸没式液冷数据中心解决方案.jpg

这种绿色节能的技术方案将可为未来20年提供计算能力。

全面国际化 积极拥抱开源

Macintosh HD:Users:zhangxiaoxi:Downloads:Docker公司首席执行官Ben Golub 在大会上宣布Docker在阿里云平台的Apsara Stack Agility中落地.png

阿里云更积极回馈、融合并回报开源社区。阿里云推出了飞天专有云敏捷版(Apsara Stack Agility)。这是这是国内第一个支持Docker官方企业版(Enterprise Edition, EE)的容器类产品,可以部署在企业自有数据中心环境内,特别适用于企业专有云及混合云场景。

成为Docker公司在中国的首家合作伙伴是参与全球合作的典范之一。在过去一年,阿里云先后正式成为Linux 基金会金牌会员、MariaDB基金会白金会员。此外阿里云数据库高级专家更成为 MariaDB Foundation 成员,负责全球Replication模块相关补丁的Review。

此外,阿里云还将分布式消息中间件RocketMQ捐赠给了开源软件基金会Apache。 孵化成功后,RocketMQ或将成为国内首个互联网中间件在Apache上的顶级项目。




免责声明:

本站系本网编辑转载,会尽可能注明出处,但不排除无法注明来源的情况,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来信: liujun@soft6.com 我们将在收到邮件后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声明]本站文章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内容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站拥有对此声明的最终解释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