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信部发令NB-IoT商用 物联网产业链爆发在即

[摘要]16日获悉,工信部近日正式发布《关于实施深入推进提速降费、促进实体经济发展2017专项行动的意见》(简称《意见》)。《意见》提出,将加快窄带物联网(NB-IoT)商用进程。
16日获悉,工信部近日正式发布《关于实施深入推进提速降费、促进实体经济发展2017专项行动的意见》(简称《意见》)。《意见》提出,将加快窄带物联网(NB-IoT)商用进程。

  窄带互联网,是一项新兴的物联网连接方式,也是万物互联网络的一个重要分支。它的英文缩写是NB-IoT,中文名为“基于蜂窝的窄带物联网”,主要用于支持低功耗设备在广域网的蜂窝数据连接。

  相比传统的蓝牙、Wi-Fi等物联网技术,NB-IoT具有覆盖广、海量连接、功耗更小、成本更低等优势,被认为应用空间巨大。

  《意见》提出,要面向蜂窝物联网应用需求,鼓励企业加快推进光纤宽带、LTE增强等宽带网络基础设施技术改造,扩大低时延、高可靠、广覆盖的蜂窝物联网部署规模,加快窄带物联网(NB-IoT)商用进程。

  《意见》还提出了NB-IoT商业化的具体方向,包括拓展蜂窝物联网在工业互联网、城市公共服务及管理等领域的应用,支持智能工厂、智能网联汽车等创新业态发展。

  记者了解到,在主管部门的引导下,运营商加大了网络基础设施的部署。

  其中,中国电信将在今年6月底建成全球最大的NB-IoT网络,实现端到端NB-IoT全网商用。中国移动已在上海、广州、杭州、福州4个城市启动了NB-IoT外场测试,随后将开启大规模外场测试验证,预计到2018年将实现全网规模商用。

  多家上市公司在应用层面进行了布局。

  威星智能4月在接受机构调研时表示,公司的NB-IoT智能表采用了华为等供应商的芯片和通信模组,目前已进入试用试挂阶段。

  先锋电子1月宣布,公司第一台NB-IoT物联网智能燃气表在上海市区正式安装上线试运行。该设备采用NB-IoT通信技术与后台通信,实现正常用气数据抄收、异常事件上报等功能。金卡智能表示,目前公司的NB-IoT燃气表处于试挂阶段。正常情况下,下半年可以进行批量规模的部署。

  关于物联网产业的发展前景,中国联通研究院物联网中心人士接受采访时表示,随着政府大力推动、产业的推进,未来业务爆发应该在中国。预计到2018年3月之前,物联网应用将在公共事业、智慧城市领域展开,相关行业包括智能抄表、智能停车、智能安防等。

  中泰证券分析师李振亚在研报中称,NB-IoT的推出使得传输层有了统一的协议标准,运营商的加入也提高了“物物相连”的速度和规模,为下游应用层的发展提供了更好的物质基础,物联网产业链全面爆发在即。




免责声明:

本站系本网编辑转载,会尽可能注明出处,但不排除无法注明来源的情况,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来信: liujun@soft6.com 我们将在收到邮件后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声明]本站文章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内容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站拥有对此声明的最终解释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