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带一路这是构筑中国主导的全球产业链和价值链的契

[摘要]5月14日-15日 一带一路 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在北京举行,数十个国家元首和政府首脑,以及来自100多个国家的约1500名各界贵宾、70多个国际组织
5月14日-15日“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在北京举行,数十个国家元首和政府首脑,以及来自100多个国家的约1500名各界贵宾、70多个国际组织的领导人齐聚北京。在5月14日的开幕式上,国家主席习近平围绕“一带一路”的历史、现在和未来进行了主旨演讲,他表示,万事开头难,“一带一路”的建设已经迈出坚实步伐,我们要乘势而上、顺势而为,推动“一带一路”建设行稳致远。因此,此次峰会的召开就是希望能够集思广益、畅所欲言,为推动“一带一路”建设献计献策,让这一世纪工程造福各国人民。

在峰会召开前,至顶网记者采访了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产业研究部副主任相均泳,作为“一带一路”专家,他表示,“一带一路”并不是“马歇尔计划”那样以政治为目的的单向援助,它延续了中国对外开放合作的新方式,强调的是共商、共建、共享,具有一定的中国特色。

四问“一带一路”,相均泳认为这是构筑中国主导的全球产业链和价值链的契机

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产业研究部副主任 相均泳

“‘一带一路’是基于平等的双方或多方的合作平台,这当中不存在援助的条条框框和前提条件,每一个参与者都是平等的主体。”相均泳向记者说道。

“一带一路”给沿线国家、给全球经济带来了什么?

作为新时代的产物,“一带一路”合作平台注定会产生很多新的探索,也注定将给中国、给沿线国家、给全球经济带来重大的意义。“我们因为有了很长的和平时间,所以可能感觉不到和平的宝贵,但是如果你到一带一路沿线的一些国家去走走,就会发现和平的重要性。”

就在上个月,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一带一路”专家团队前往科威特进行了“一带一路”的宣讲,并考察了解了当地情况。据相均泳介绍,在国土面积不到2万平方公里的科威特,蕴藏着相当丰富的资源,但是其发展过程中非常大的一个问题就是周边国家的不稳定,因此希望通过“一带一路”这一平台,与周边国家进行双边或多边对话,寻求和平发展。此外,他还表示,像科威特这样的中东国家,很多还存在道路交通设施落后、电力不足、水源缺乏、水利设施不足等问题。

“这也是 ‘一带一路’这一倡议提出的大背景,我们希望和全球各国一起谋求和平和发展。”相均泳说。

“一带一路”创建了国内外从政府到企业全方位的立体合作模式,中国所有省区及部委均完成了“一带一路”建设的政策对接与落实工作,这是一种不同于传统的“扁平化”的国际经贸关系,是国际经济关系的立体化新形式。

此外,“一带一路”倡导的经贸关系不是短期的商品贸易,通过把基础设施建设和互联互通纳入双边关系,使得经贸关系有了“时间轴”,能够在未来取得更长远的发展。据相均泳介绍,截至目前,班列累计开行超过3900列,运行线达到39 条,实现进出口贸易总额约172 亿美元。

过去3年里“一带一路”推进情况如何?

经过3年多从无到有、由点及面的建设,“一带一路”在设施联通、贸易畅通、资金融通、民心相通等方面都取得了长足的进展。目前,已经有100多个国家和国际组织参与其中,中国已经与30多个沿线国家签署了共建“一带一路”的合作协议、与20多个国家展开国际产能合作。

“可以说,这3年来我们最大的进展就是获得了国际社会的广泛响应,这确实是超乎想象的。”相均泳说道,“联合国等组织对此的态度一直比较积极,以亚投行、丝路基金为代表的金融合作也不断深入,一批有影响力的标志性项目开始逐步落地。”

在过去超过3年的时间中,中国不仅积极推动开展双边合作,还强化和深化了多边合作机制,推进了各国高层间的互访。截至2016年6月30日,中国已经和56个国家和区域合作组织发表了对接“一带一路”倡议的联合声明,并签订了相关谅解备忘录或协议。

在相均泳看来,金融体系的建设、跨国金融分枝机构设立的对于“一带一路”的推进非常重要。过去,布雷顿森林体系建立了IMF和世界银行两大国际金融机构,形成了以美元为中心的金融“大循环”,但这种金融“大循环”已经不适应目前国际经济发展的新要求。因此,在推进“一带一路”的过程中,我国设立了专门支持该平台建设的400亿美元丝路基金,同时,还设立了1000亿美元的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配合亚洲地区的基础设施建设。除此之外,由金砖五国出资设立的1000亿美元的金砖银行及1000亿美元应急储备安排也成立并开始运作。目前央行已与超过33个国家和地区的中央银行或货币当局签署了双边本币互换协议,总额超过3.3万亿元。

“曾经有一个中国企业在非洲,每年的营业额增长都接近百分百,但是最终却由于非洲货币剧烈的通货膨胀而倒闭了。可见,当一个国家、一个产业、一个企业要走出去,金融体系的支撑就变得非常重要,特别是在贸易环境下,汇率的影响非常大。”相均泳说。

因此,作为金融合作的后续跟进力量,以五大行为主力军的中资银行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布局已初具规模,截至2016年3月31日,共有9家中资银行在沿线24个国家设立了56家一级分支机构。同时,来自20个沿线国家的56家商业银行也在中国设立了子行、分行以及代表处。

下一步“一带一路”工作侧重点是什么?

虽然目前国际上对于“一带一路”仍然存在一些不和谐的声音,但是相均泳表示,“一带一路”对于全球经济的意义和成果已经显而易见,在获得了前期获得了足够支持和关注下,接下来推进工作将进入全面务实的阶段,侧重点是将继续围绕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推进“一带一路”建设的8项要求,与各国达成共识后,寻找双方、多方利益的契合点,实现每个项目的具体落地。

被誉为“当代焦裕禄”的徐启斌在80年代提出的“要想富,先修路”理念推广至今,同时这也成为“一带一路”推进过程中非常重要的一个环节,也是优先领域,包括公路、铁路、航空、水路、网络、电网、油气管道及地下管网在内的基础设施互联互通体系的构建成为当务之急。

特别是在数字化基础设施的互联互通方面,随着“互联网+”战略在亚欧大陆不断开花结果,中国与“一带一路”相关国家的在这方面的合作日益紧密。相均泳认为,这里的互联网指的不仅仅是网络,更重要的是互联网思维和观念。但是,目前对于沿线的一些国家,在这方面的挑战还在于数字鸿沟问题,也就是他们还不具备信息化、互联网化的基础设施。“以孟加拉国为例,虽然他的移动设备已经非常普及,但是上网费用依然非常昂贵,一个月1M带宽,1GB总流量近200人民币。”

在这种情况下,要实现互联网的普及首先就要解决基础设施的问题,保证信息畅通。据了解,以中国联通、中国电信和中国移动牵头的电信企业已经加快推进沿线国家和地区跨境项目传输系统建设,完善国际的网络布局。包括华为、中兴等中国企业,也在基站建设项目中发挥了非常重要的作用。

与此同时,相均泳还表示,通过跨境电商等模式的引入,在推动贸易的同时,也将在很大程度上改变这些地方的数字环境,倒逼互联网、移动互联网的普及,缩小数字鸿沟。“当然,技术不是越先进越好,每个经济发展阶段有适合自己的技术。在人家需要修路、架桥的时候,我们不能非让他建钢厂。”他说,“因此,我们跟每个国家的合作都是基于共同商讨前提的,最终要达成一个最契合的合作方式。”

“一带一路”对于我国产业转型升级的意义是什么?

对于中国而言,“一带一路”的建设也是我国在后经济危机时代,全球经济增长动力不足的情况下,开辟新市场的一个突破口,在谋求新技术、创新发展过程中,是一个融入全球价值链和产业链的过程,也是一个建立真正由中国引领的产业链的契机。

随着各国积极发展新兴产业,加大科技创新力度,推进制造业与信息化的深度融合,推动移动互联网、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等领域的发展。美国提出了《先进制造业国家战略》,英国提出了《工业2050战略》,德国提出了《工业4.0战略》,中国也相应提出《中国制造2025》。在此背景下,我国产业的发展也呈现出两化融合趋势,逐渐形成了新的生产方式、产业形态、商业模式和经济增长点。

对此,通过构筑一个由中国主导的全球产业链和价值链,可以推动我国逐步走向前端的设计、研发、采购、材料,以及后端的品牌、物流、营销、金融等服务集成,摆脱原来对一些外来企业支撑的依赖。

“我们希望不仅仅能够调动国内劳动力、市场等要素资源,也希望国外的资源能够参与进来、聚合起来,在这个价值链中找到自己的位置,打造一个由中国主导的生态圈。这对于我国经济供给侧改革、产业的转型升级具有非常大的意义。”相均泳强调。

因此,中国在“一带一路”建设推进过程中,不断深化与相关国家间的科技合作日益紧密,在十三五规划下,中国的研发投入逐渐增长,创新能力也迅速爆发。除了航天、能源等领域,还建立了“一带一路”智慧园区、联合实验室、国际技术转移中心、产业合作中心以及新产品孵化中心等一系列科技中心,深化了双多边合作。

“通过这一次的 ‘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我们就是希望搭建一个平台,把相关国家聚到一起,共同商讨合作的关注点以及注意事项,共同交流、沟通,形成共识,谋求更多的合作,务实推进每一个合作项目,做到稳步有序、不冒进。”相均泳表示。

正如习近平总书记在开幕式演讲的最后所说:“中国古语讲 ‘不积跬步,无以至千里’,阿拉伯谚语说 ‘金字塔是一块块石头垒成的’,欧洲也有句话 ‘伟业非一日之功’。 ‘一带一路’建设是伟大的事业,需要伟大的实践。让我们一步一个脚印推进实施,一点一滴抓出成果,造福世界,造福人民!”




免责声明:

本站系本网编辑转载,会尽可能注明出处,但不排除无法注明来源的情况,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来信: liujun@soft6.com 我们将在收到邮件后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声明]本站文章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内容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站拥有对此声明的最终解释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