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略牵手华为爱立信中移动 摩拜单车展现全球化野心

[摘要] 在与全产业链巨头的合作上,摩拜单车的 朋友圈 再次扩容。 5月15日,摩拜单车宣布与华为、四川移动达成战略合作,三方将在窄带物联网应
1_副本.png

在与全产业链巨头的合作上,摩拜单车的“朋友圈”再次扩容。

5月15日,摩拜单车宣布与华为、四川移动达成战略合作,三方将在窄带物联网应用及NB-IOT创新等领域开展深度合作。

就在同一天,摩拜单车宣布与爱立信、中国移动通信集团公司政企客户分公司签署智慧出行“一带一路”合作备忘录,合作提升智慧出行的整体服务水平,推动共享单车行业的全球化合作和发展。

几乎在同一时间,摩拜单车联手中国移动、华为及爱立信这几大通信巨头,引发了业内极大关注,这一共享经济的新巨头究竟要做啥?

先看下这两大联手的合作方向。

根据摩拜单车与华为、四川移动签订的战略合作协议,三方将建立长效合作机制,共同打造NB-IOT产业园区,推进窄带物联网共享单车市场的发展。而摩拜单车与中国移动、爱立信的合作,体现在三方共同优化现有共享单车物联网解决方案,合作研发下一代出行关键技术、共同挖掘出行大数据,携手推进共享单车全球化合作等方面。

对于与爱立信和中国移动的合作,摩拜单车CEO王晓峰评价极高,他表示:“摩拜目前运营着超过400万辆智能共享单车。此次合作从技术层面,摩拜可以利用新型物联网技术大幅提升摩拜用户的使用体验;从战略层面,可加速摩拜单车的全球化战略布局。”

华为与爱立信是全球前两大通信巨头,在行业内的影响力可见一斑。从摩拜这两大合作的官方声音可以总结两大方向:前沿技术落地与全球化合作。

中国移动等能给摩拜什么?

相比2G网,作为一项应用于低速率业务中的技术,NB-IoT有强链接、高覆盖、低功效、低成本等优势。以高覆盖为例,NB-IoT室内覆盖能力比LTE提升20dB增益,相当于提升了100倍覆盖区域能力,对于厂区、地下车库等对深度覆盖有要求的应用同样适用。

在业内分析看来,窄带物联网高覆盖的特点,可以使得用户可以搜索到地下车库、地下室等偏僻位置的单车,保证车辆持续在线,有利于实现车辆运营中“不丢车”,除此之外,也解决了单车只能停放在路边这一局限性;再者,窄带物联网方案具有低功耗特点,使用AA电池便可以工作十年,无需充电。

所以,对于共享单车企业来说,NB-IoT技术与单车的结合可谓好处多多。而电信运营商的NB-IoT商用网络,就成了新一代共享单车发展的最关键基础设施之一。

2017年被称为是NB-IoT元年,三大运营商正加紧推进。公开资料显示,中国移动是全球第一个完成端到端NB-IoT实验室测试的运营商,下一步将进入外场测试。

按照中国移动的规划,其在今年第四季度,基于蜂窝物联网技术建设的网络会开始商用,2018年将实现全网规模商用。目前摩拜尚没有透露更多与中国移动之间的合作细节,但可以想见的是,参与中国移动NB-IoT网络建设和测试过程,有助于摩拜在NB-IoT商业的第一时间进行布局,抢先行业调整产品。

渗透NB-IoT产业链

2_副本.png

摩拜单车战略牵手四川移动、华为

除此之外,从窄带物联网产业链来看,目前已经形成从“底层芯片—模组—终端—运营商—应用”的完整产业链。

在NB-IoT的发展进程中,除了电信运营商外,电信设备提供商华为的角色也很关键,除了推动国际标准制定外,更是集中优势资源进行芯片、通信设备、产业生态建设。是目前行业内唯一能提供从芯片、接入网络设备到物联网云平台端到端NB-IoT解决方案的供应商。

截至2016年底,华为已经与全球18家运营商进行了NB-IoT测试,表示2017年有望成为NB-IoT规模商用年。而有消息显示,华为首款商用NB-IoT芯片也将于今年一季度正式量产。

所以,摩拜联手华为,也就对NB-IoT产业链进行了更深层次的渗透。

对于此次联手摩拜,华为中国区运营商营销部长杨涛表示,将在物联网、云计算、大数据等新一代信息通信技术研发及广泛应用、融合应用等方面加强合作。

“华为基于GSM网络的创新QOS保障方案、网络效率提升以及网络安全保障等系列解决方案,可以有效提升网络能力,深化摩单车行业竞争力,并为最终用户提供更加快捷的响应速度和业务体验。”杨涛表示。

摩拜或成NB-IOT商用爆款产品

对于摩拜而言,5月15日与多个巨头签订合作并非只是开始,不管是与华为还是爱立信的合作,其实早已进入实际操作阶段。

目前,摩拜单车、四川移动与华为的物联网合作应用已在成都进行测试,这也标志着摩拜单车成为全球第一个基于NB-IOT 900M技术的共享单车;除此之外,去年年底,摩拜单车携手爱立信、中国移动上海公司在上海率先完成了基于蜂窝物联网现网的端到端应用测试。

3_副本.png

摩拜单车联合创始人兼CTO夏一平

目前,摩拜单车已经成为国内共享单车领域目前唯一一个移动物联网平台。在摩拜单车联合创始人兼CTO夏一平看来,摩拜单车不是一家单车租赁公司,而是一家物联网企业。

在NB-IoT的合作上,不管是对中国移动,还是对摩拜而言,这次合作都极具价值。

对于中国移动来说,要推广NB-IoT窄带物联网技术,就需要找到“爆款设备”,具有庞大的用户基数、并且能有更为强大的增长空间,可以在最短的时间内迅速推广,铺展运营商在NB-IoT上的管道能力。在众多共享单车中,用户量庞大的摩拜单车成为NB-IoT技术落地的最优选择。

除了作为窄带物联网终端设备外,摩拜产生的巨大数据成为财富。作为全球第一个可以用手机找到附近的自行车并用手机实现扫码开锁功能的公司,摩拜目前运营着超过400万辆智能共享单车。有数据显示,目前摩拜日订单量超2000万单,每天产生1TB级别的出行数据。

尽管共享单车尚无明确的商业变现模式,但依托于车轮上的骑行大数据却信息满满,这些数据对于运营商、合作方甚至是潜在的广告主来说,都是潜在的可待挖掘矿山。

所以,没有意外的是,在此次与中移动、爱立信的合作中,摩拜也强调了“共同挖掘出行大数据”这一方向。

让人想不到的摩拜“出海”

除了前沿技术落地外,从与爱立信的合作也能看出,全球化合作与布局也成为摩拜的重要方向。

如果说高铁和核电走出国门成为中国制造的一张名片,摩拜首创的可定位无桩单车模式则成为中国智造的一张新的名片。

不过不同的是,在某种程度上,高铁、核电等巨大体量的合作更多与官方力量的推动密切相关,而这种基础设施建设对于普通用户生活的影响尚需要时间体现;与之相比,摩拜单车在出海过程中,体量更小,更接近普通用户日常生活,所以,其在全球换过程中给中国制造带来的影响力也不容小觑。

今年3月,摩拜正式进军新加坡,除此之外,摩拜单车提供的数据显示,其正式运营一年来,已为海内外超过60个城市提供智能共享单车服务,运营的城市遍布“一带一路”的核心区以及各个节点城市,日订单量超过2000万,单日产能超过10万辆,占全球自行车产能的45%。

在中国改革开放之初的二十余年时间中,中国产品出口大部分依靠低价、代工模式,中国制造被贴上山寨、廉价及低端的标签。有业内人士称截止到目前,国内三分之一的出口仍依靠组装生产形式。

在这一背景下,摩拜出海模式颇具典型意义。据悉,摩拜出海采用的是互联网企业联合传统制造业模式,不光是在国内市场,还是在海外市场都采用了先进的OEM生产模式,即公司提供设计方案,工厂负责整合供应链和生产产品。它的零部件来自世界各地,间接在多个国家创造了众多工作岗位。

在业内分析人士看来,不同于此前的组装产品出口等方式,以共享单车等为代表的新形态的中国制造,在引领着中国企业出海从汗水驱动转向创新驱动。




免责声明:

本站系本网编辑转载,会尽可能注明出处,但不排除无法注明来源的情况,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来信: liujun@soft6.com 我们将在收到邮件后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声明]本站文章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内容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站拥有对此声明的最终解释权。